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9863    回應:2
縱觀全局

貴樓皆由貴租起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4年7月23日 (東方)

多個月前,本欄已曾笑言,梁振英視遏抑樓市的工作為「重中之重」,但政府的措施不得其法、誤中副車,只會使俗稱「上車」的首次置業者苦不堪言,他們的負擔肯定變得「重上加重」。

以筆者熟悉的沙田市中心為例,上車客一般愛選約三十年樓齡、實用面積大概三百平方呎的單位。這類房子,兩年前賣二百多萬元,如今要四百萬元或以上,升幅達五、六成,而這兩年時間,恰恰就是CY上任至今的日子,梁班子的工作如何有心無力,於斯可見。市民期望政府遏抑樓價,焦點當然不在於豪宅或中上價物業,而是針對中下價市場,尤其是「上車盤」的供應。如今卻種瓜得豆,事與願違,皆因政府根本不明市場規律,致使藥石亂投,最終不把你毒死,已算你走運。

本欄早已說得唇焦舌敝,多次告誡政府,貴樓皆由貴租起,租金壓不住,樓價便管不了。驟看之下,你當然覺得上述房子兩年內由二百多萬升至四百多萬元是發了瘋,但我跟你計一計數,你就知道現價四百多萬元其實已屬便宜,所以你現在即使想買,業主還不大願意放售,不信你試去問問。因為這類單位市值月租大約一萬四千元,一年便收十六萬八千元,你如果願意花四百餘萬元買入這些三百呎的小單位,每年回報高達四厘,而銀行的定期存款卻低於一厘,它們何以搶手,你還不明白?若利率持續低企,將來如果有投資者即使只收三厘回報也願意購入,那可不得了,到時這類單位會升至五百六十萬元一間,問你怕未!

市場上租盤需求極大,租金持續攀升,政府束手無策,過去就盲目將責任歸咎於炒樓之風,如今終於知道自己斷錯了症,可惜已太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大王妹 2014-07-23 13:34:12
政府令到我們收租投資者借唔到,買唔多,小市民邊度可以租平樓吖!
2. 路人5 2014-07-23 16:32:12
一個好朋友在沙田放租,是二線屋苑,但剛剛大圍修完,租客已經租了差不多近四年,不過,過了生約後没有調整租金,現時的租金較市場價低了百分之三十巴仙。租客用他準時交租的理由暗示業主不要加租.其實業主也没有加租的意思,不過,如果市場租金不斷上升時,加租是難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