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脫苦海‧梁隼 返回
瀏覽人次:33410    回應:3
脫苦海‧梁隼
脫苦海‧梁隼
物業的投資條件
脫苦海
2014年9月2日

  前文有關物業符合投資商品的三個條件,筆者再次列出:
  1. 再售後升值獲利的價值
  2. 現金收益的價值
  3. 再融資的價值

  筆者稱有三種物業不符合,包括未補地價的居屋和「租者置其屋」的出售公屋,以及公務員合作社房屋。讀者問有一些這類物業都可以賺錢增值,為甚麼不算是投資商品呢?

  很多物品都可以投資增值,卻沒有人視之為投資商品,比如古董,甚至一些錢幣、車票等,一樣可以「再售後升值獲利」,問題出在另一個投資概念「流通性」(liquidity)。

  無錯,包括未補地價的居屋和「租者置其屋」的出售公屋,都可在第二市場出售或者由「白居二」持有者購買,只是接了貨的人,難以自由放售,這些物業具有流通性低的致命缺點。

  在沒有白居二之前,已經有個政府管制的市場,給符合白表資格人仕去買入未補地價的居屋,只是眾所周知,其成交量極低,每年大約只有2,000宗成交。「白居二」推出一年,使用計劃購樓者不足四成,可見即使有政策扶持,這類物業的流通性也沒有多大改善。

  據估計未補地價居屋達25萬,而租者置其屋大約出售了13萬,這36萬個單位,在報章上所顯示的天價公屋,只是鳳無麟角,絕大多數都沒有流出市場,如此低流通性的資產,並不符合投資商品的條件。就正如一些所謂「限量版」的東西,其實都沒有投價值。

  我們再回頭看一下,私人住宅有投資價值有多少:

  再售後升值獲利的價值:相信這個不用再說

  現金收益的價值:租金收入

  再融資的價值:物業以加按或轉按變現

  筆走至此,相信大家都會覺得,「樓是必需品,唔應該用來炒賣」的論調是否合理。當然,有一些地方如德國,用各種法例和行政措施去剝離物業的投資價值,而德國的房價收入比又的確降至單位數字。

  可是香港的未來棟樑們,如果物業真的沒有投資價值,他們又會不會去買呢?如果買樓不是能夠賺錢,還可能要面對負資產,甚至令人傾家盪產,他們又會不會急著想買呢?

  這亦解釋了,為甚麼未補地價的居屋和出售公屋,為甚麼長期偏低:只有使用價值,沒有多大投資價值的資產,也沒有多少人有興趣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山高雲低 2014-09-02 16:13:06

自由市場的公屋,今天有個天價成交。實尺價近萬。

這正是脫兄所說的價格升值。

2. 肥婆四 2014-09-02 18:23:08
粉嶺華明邨呎價9867 公屋稱王

150呎148萬售 租金回報4.9厘
居屋、公屋連環破頂。公屋呎價更逼近萬元,粉嶺公屋華明邨迷你戶,剛獲收租客入市,呎價9,867元創全港已補地價公屋呎價新高,成為新公屋王。

粉嶺華明邨一個開放式單位,獲收租客以全港新高價購入。中原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陳偉康指,華明邨信明樓中層25室,實用面積150平方呎,建築面積193平方呎,以148萬元(已補地價)易手,實用面積呎價9,867元,較對上最貴公屋,去年5月份太和邨成交實用面積呎價9,756元,高出約1%。

成交呎價 較鄰近私樓高1成

陳偉康續指,上述單位放盤短時間內,即獲收租客連租約入市,現單位月租6,000元,以新成交價計,租金回報約4.9厘,現屋苑已沒有同類盤源放售。

另外,是次單位成交呎價,較比鄰私人屋苑如花都廣場及牽晴間,高出近1成。

據了解,該單位於2013年9月份,以75.8萬元(已補地價)聯名形式購入,現持貨約1年,升值72.2萬元或95%。

由於單位曾於本年8月,以35萬元(已補地價)轉讓,料是次沽貨需付樓價20%之額外印花稅,即29.6萬元。

參考過去「公屋王」的成交,大部分屬樓價200多萬元以下,細碼開放式迷你戶,由於此類單位上車容易,同時收租回報好,雙倍印花稅下吸引投資者轉購,加上上車客爭入市下,刺激此類細碼單位樓價飈升。

細價樓盤源短缺,未補地價物業造價有支持,中原地產分行經理林振邦指,長安邨安潮樓鳳凰樓層單位,實用面積443平方呎,以213萬元(未補地價)沽,實用面積呎價4,808元,呎價屬屋苑同類物業次高。

寶盈居屋高層 428萬創新高

將軍澳居屋寶盈花園造價創新高,市場表示,寶盈花園3座高層E室,實用面積590平方呎,以428萬元(未補地價)沽出,實用面積呎價7,254元。

世紀21將軍澳經理黃永佳指,寶盈花園同類單位放盤量少,現高層同面積單位叫價要約468萬元,支持屋苑樓價向上。

另外,根據房委會公布最新數字,8月份全港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即未補地價物業),暫錄得134宗買賣,較7月份的228宗,減少94宗或41%。不排除白居二買家入市期限陸續屆滿,加上盤少價高情況下,令第二市場交投開始放緩。

撰文:文倩婷
3.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9-02 21:29:58
脫苦海兄
懒人個人認為:
任何有上向差價可能嘅有形或無形東西都係可投資嘅東西。(例如會藉。)
具有高流通性嘅係受歡迎嘅投資東西。
具有低流通性嘅係較次選嘅投資東西。
不具流通性嘅係收藏品。
不知是否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