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31305    回應:12
敢說亮話

樓市不解之謎(4)先賣後買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0月4日

  雖然大多數人換樓都會採取先買後賣,但亦有人採取先賣後買,我記得在2009年,政府已經準備出招,有年輕朋友打算換樓,問我好唔好先賣了自住物業,然後等樓價下跌三成才再買樓,因當時曾蔭權及很多高官都話政府準備出招,在出招後樓價會急速下跌三成,我唔敢俾意見,因為我亦相信在政府出招之後,有很多人會害怕而將自住單位賣走,供應突然增加,短期內會做成樓價下跌,但賣了樓的人都打算再買樓,需求量又會很快增加,如果政府不增加供應,樓價就會回升,甚至會超過出招前,年輕朋友沒有聽我講,他賣了在2005年買入的自住單位,賺了一大筆,而樓價亦在供應突然增加之下曾經下跌了十幾個%,他當然是意氣風發,認為樓價會再下跌,到現在仍然租樓住,等樓價下跌,並且,經常發表言論,要求政府出招打擊炒家,其實,他自己不知道,他才是不折不扣的炒家,將成副身家去賭樓價下跌,還不是炒家。

  不過,事情又不能夠一本通書睇到老,在去年,當樓價屢創新高時,又有年輕朋友問我好不好賣了他唯一的自住單位,我多口問他點解要賣樓,原來他所住的地方無論是地點,方向,高低都是下下之選,從來都沒有人出價要買他的單位,在屢創新高下,竟然有人出價,而且是相當理想,所以,他打算賣了那個單位,慢慢搵合適的單位,於是,我對年輕朋友講,唔好問我,他自己認為啱就去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香港土著 2016-10-04 09:20:32
次貨都賣到好價,即走啦!
2. 向饭民说不 2016-10-04 10:09:40
土著,香港的传统核心自由经济,不理什么货,卖得出的价钱就是市场价。至于你觉得值不值,是你的问题。
3. 井 2016-10-04 11:35:45
大學講師住劏房:怎儲錢都上不到樓! 

租金、樓價高企下,近年連傳統的中產精英,如律師、醫生、大學講師也要屈居劏房。擁有牛津大學碩士學歷,在港大經濟金融學院擔任助理講師,阮穎嫻是很多人眼中高學歷的典型中產。不過面對香港高昂的租金和樓價,她迫不得以都要入住劏房,否則就無法應對生活開支。而她身邊的朋友,即使是大律師、博士級講師都是住在劏房,更有人冒險住在工廈。 

「香港土地資源不足,住劏房是一個選擇。」現居於100多平方呎劏房單位的阮穎嫻如是說。當然是沒有辦法中的選擇:「不是每個年輕人都習慣與家人同住,搬出去成本又好高。如果想住市區,又不想與人合租,基本上只可選擇劏房。」 
4年前阮穎嫻從牛津大學畢業回港找居所,由西營盤找到旺角、太子,足足花了一個月,總共看了30多間劏房。印象最深是在西營盤大學區一間僅得80平方呎的劏房竟叫租8000元,最後她在油尖旺區找到現在這個1劏4的單位,月租6000多元。 

機會成本大 置業上流夢碎 
不過她慨嘆,香港市區細單位的供應實在太少,很多人除了負擔不起正常單位的租金外,也有更多人負擔不起每日奔波數小時。「以我自己為例,沒有精神的話,工作效率就近乎零。現在住在九龍,回港大上班只要三四十分鐘。」 

阮穎嫻坦言,曾經也有過上流的願景,覺得只要一直努力工作,將來就能夠置業。不過眼見近年樓價不斷升,她苦笑指自己已經夢醒:「樓市根本不會跌,就算怎樣儲錢都無用。我覺得香港今日的樓價徹底地改變了我們這一代人的想法,買樓的機會成本太大了。」 

政府令居住水平跌20年 
阮穎嫻經常在報章、網上平台撰文討論房屋政策,亦曾為團結香港基金撰寫土地及房屋研究報告,住在劏房,對香港的土地問題有最切身的感受:「劏房的環境肯定不理想,窗戶太小,而且很嘈吵。」香港人愈住愈細,環境也愈住愈差,她批評,歸根究柢是政府多年來的房屋政策做得太差,「令整體居住水平下跌了20年。」 

她曾撰文批評,政府給予的選擇不夠,只有瞓街、住得遠、住劏房,住工廈劏房的人當然知道較危險,但房屋供應不夠,人命低賤,打擊劏房或嚴厲規管,只會帶來反效果。短期之計反而是以誘因鼓勵住宅改建劏房,為劏房單位制訂指引,嚴格規管消防、安全及衛生等問題,合規格就不打擊。當市面有大量劏房供應,自然會靚、租又平。 
4. 亞Q 2016-10-04 12:32:26
講到大學講師,令我想起數年前與湯博士打對台戲那位姓黃的學者,他不單賣走自住的豪宅,還要老父和他同一陣線賣走自住樓,他當時那種咬牙切齒,話樓價下跌三四成的說法的確幾駭人。
5. 浪子心聲 2016-10-04 13:04:20
井兄,

希望你不要再貼報紙全文,你只要貼文章的題目,再加條「超連結」(Hyper Link) 就足夠啦,因為大家只要一按「超連結」就睇到全文,現在你貼這麼多長報紙文章,令到版面很難閱讀。

希望你能多多合作!!
6. 浪子心聲 2016-10-04 13:15:52
To 4樓 亞Q,

以我所接觸的大學講師和教授的體現,他們大多都是在岸上教游泳的教練,他們好多都未落過水游泳,聽聽他們講理論還可以,但講到實戰他們真的沒經驗,還是聽湯博士好得多,湯博士理論和實戰的文章都非常有水準!!



7. 講緊自醉? 2016-10-04 16:24:43
講緊自醉?



他賣了在2005年買入的自住單位,賺了一大筆,而樓價亦在供應突然增加之下曾經下跌了十幾個%,他當然是意氣風發,認為樓價會再下跌,到現在仍然租樓住,等樓價下跌,並且,經常發表言論,要求政府出招打擊炒家,其實,他自己不知道,他才是不折不扣的炒家,將成副身家去賭樓價下跌,還不是炒?
8. 掹車邊80後 2016-10-04 18:46:52
先賣係因為dsd
9. 向飯民說不 2016-10-04 18:47:43
7楼,最贱格和无知的就是这种炒家。
10. 向引刀‧土著說不 2016-10-04 18:53:24
7樓留言絕對正確,你睇到班淡淡一直擘大眼講大話,亂咁表述政經環境就知他們是別有用心。

希望佢地貼游BB的領導講話,佢地就貼太古城把托咩!
11. Bye 2016-10-04 20:52:10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第二份土地房屋公共政策研究報告,建議政府推行「補貼置業計劃」,更改現行的補價政策,將補價金額鎖定在買家入住時的水平,讓住戶毋須再追趕樓價升幅。基金會又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機會讓公營房屋住戶置業,故建議日後所有新建公屋均提供置業機會,讓住戶可租可買,亦可先租後買。為增加本港土地供應,基金會繼續支持推展古洞北及粉嶺北、洪水橋和啟德新發展區等大型土地發展計劃,並建議政府著手建立土地儲備,確保土地供應政策一致和持續。
12. 反井倒屎之上了車 2016-10-04 21:07:34
擁有牛津大學碩士學歷,在港大經濟金融學院擔任助理講師」,系香港收入無6萬都有5萬,距住6000劏房只系距個人興趣,以距收入系可以應付得市區獨立單位,每月還有剩4-5萬吧!
4年前阮穎嫻從牛津大學畢業回港找居所」,做了4年外國工作,又被抽了4年重稅,跟本本身saving 好少,一回港就想有錢買樓?開玩少吧!跟本無番5-7年saving 莫想買樓吧,這應該是常識吧!好多人都系甘既經歷的, 別說得太跨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