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41340    回應:24
敢說亮話

年輕人是否應該俾家用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8月16日

  昨日有報導,有年輕人每月要付六七千元家用,超過他收入的一半,那位年輕人直言家用是負累,況且,家裡亦不需要他的家用,另一位年輕人更慘,要碌卡俾家用,我睇到這段新聞有多少感觸,點解會有一些父母為兒女買樓,而一些父母則視兒女為生財工具。

  我相信是連續性問題,那些要兒女付家用而又不理會他們財政的父母,在小時候大多數有同樣問題,不快經歷使他們在不知不覺間加在兒女身上,但是他們可能忘記,現在能夠要求兒女付家用的父母,大多數有幾位兄弟姊妹,幾個人分擔家用,比現在的年輕人輕鬆得多,老實說,我不敢批評其他父母,不過,我認為要將可用資源給予下一代,就算唔俾,都毋需硬性規定要他們每月付家用,兒女出自內心當然是多多也可以,而養兒育女是做父母的責任,因為他們也曾經是兒女,被他們的父母養育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路人甲 2016-08-16 11:30:30

博士, 最近我親友就係因為呢個問題, 同個仔大吵, 哎!!

老豆其實唔使個仔養, 佢有足夠錢生活; 就係覺得個仔對家庭沒有照顧及分擔的心(但細個果陣又灌輸呢D野俾佢); 

個仔又覺得我份人工都唔多夠使, 你仲要我俾家用?! (個仔又唔係幾記掛屋企就真)

咁, 其實應該點樣好呢? 

2. MMC 2016-08-16 12:10:48
博士,我覺得係身教問題。  我與太太在小朋友七丶八歲時就已經同佢哋講,讀完書要做事(打工或創業),每個月要俾家用,要儲錢…。  我們認為這樣做是可以培養下一代的責任感。  並且儘可能不要給太好太多的物質生活,足夠就好了,否則佢地會沒有危機意識。  千金難買少年窮呀!
3. 冤冤相報,無債不來 2016-08-16 13:26:08
「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
換句話說,人與人之間是什麼?善緣惡緣、討債還債,就是幹這個。你甘不甘心?情不情願?前世欠的債,這世我沒欠你,我為什麼要給你?你要真明白了,給他吧,給他就了了,甘心情願的給他。債要了,不了來生還要討。這一生不甘心,不能不給他,來生,你又向他討,他也是不甘心給你,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何必呢?
4. 蘇乞兒 2016-08-16 13:51:02
所以話要成功儲到第一桶金先要斷六親
5. 狗頭貓 2016-08-16 14:04:54
見過家用變成兩輩唯一連系, 每月兒女當還債, 父母當收租, 其他可免則免, 十分無言。
6. 打工仔 Andy 2016-08-16 14:26:47
父母供書教學, 讀完書出來做工, 多少都好都要比家用, 因為係責任來! 
小弟成家幾十年, 现在都要給父母家用錢, 
自已子女大左做工都要比家用屋企, 少到一千幾百都要比, 當然, 日後帮佢出首期買樓, 又或者送間屋比佢就作别論! 哈哈哈!
7. 福德因緣80首 2016-08-16 15:59:14
首Po文,我父與大母相依早離生母。自小懷疑生母有情緒病超容易激動脾氣暴躁,常怨先人外婆外公待她不好,在錢銀上睇得非常之重,自小沒得到好教材也沒什麼童年,小輩誤打誤撞多年到中年時才捱出一物業,收回三年租租客本來極不願意後因老婆勸道有加,自願投放十幾廿萬翻新裝修不告她知,望她有點驚喜,慶幸得母欣賞九十九件事但怎料唯有一件事不滿仲係好唔合理蓋括所有好事反目成仇。試過致電給她未見回覆,即與老婆上址探訪,怎料應聲但不開門,事情令我倆覺奇怪得很......點點補充樓租巿值萬一另付家用每月三千養母我倆沒兒女點解咁強調補充,正因為曾收入不穩定叫她通容下一兩月,結果鬧到我反艇亦唔敢同再講。
太長唔講.....可能講都無人信,以為膠Po!
忽見湯博士出此文,心中突然有所感觸,社會太少這類K屎放出來講,常見媒體及身邊朋友點為子女安排好,點幸福又或「成功有父幹、耀母揚威」之類!我們這群捱得不易慶幸得「冤冤相報,無債不來」這類前輩們點化,才得因緣及因果有3世通的大智慧。所以而家我好感自在以平常心看待,只要努力還清養育父母債,相信有前因惟孝今世必報,還多了也不想她來世相還展望來世不相逢已萬足。感恩有天恩師德及老婆體諒

9. Small Potato 2016-08-16 17:54:14
見到呢篇文有D感觸,可能單親環境長大関係,都知道阿媽當年的日子不好過,不過視仔女為生才工具,双方関係都吾會好,真係何必呢!
10. 打工仔 Andy 2016-08-16 18:17:13
小弟20歲開始比家用, 23歲想買樓不過不夠錢!
一天, 突然收到媽媽一張支票, 媽媽話, 攞去做首期買樓, 呢 d 係你幾年來比我嘅家用錢, 夠晒比首期!
11. 蕭峰 2016-08-16 18:45:25
畢業後我都一直俾家用,仲隨住人工增加,無他,回報父母啫。其實有小小壓力唔夠錢使時,會有d動力去努力賺多d錢。

12. Tony lam 2016-08-16 19:40:30
 朋友先有通財之義、與父母點會有通財之義 ? 出糧咁出還番父母養育之恩 ? ? ? 好似交易咁又前世又今生、父母錫仔女辛苦但心甜、子女可以令父母享福係自己福份、親情憑直觀啦 ! 功利會令人迷失 !
13. 因果故事 2016-08-16 20:49:19

    目犍連尊者過去有一生曾經企圖殺害父母。那時,他的父母雙目失明,他的妻子不願意奉養失明的公婆,就設法讓丈夫對父母產生怨恨,又說了很多壞話,離間他們的感情,最後唆使丈夫殺害父母。他的丈夫受到妻子的蠱惑,竟然真的生起謀害父母的惡心!按照計劃,有一天,他帶著父母外出,要經過一個森林。在森林裡,他假裝強盜來了,然後拿起預備好的木棒,狠狠地打父母,想要把他們打死。沒想到就在他痛打父母的時候,他的父母不是呼喚兒子來救自己,而是呼喚兒子趕快逃命,不要被強盜所害。他被父母的慈愛感動了,最後他良心發現,跪下來向父母坦承自己的過錯。

    由於企圖殺害父母的惡業,他那一生短命,死後墮在地獄裡,受很長久的痛苦煎熬。離開地獄之後,還受畜生、餓鬼道的苦。後來轉生為人,五百世當中,每一世都是骨頭被打碎而死。乃至最後,到了生為目犍連的這一世也不例外。雖然他跟隨佛陀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果,成爲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可是,當業力成熟時,由於強大的業力,使他無法入定,也就無法生起神通,這就是所謂「神通不敵業力」。結果他被一羣執杖外道痛打,直到全身骨頭都被打碎,因而造成他入涅槃。

14. 怒婦炒魚柳 2016-08-16 21:53:58
80首可能你老母係有咁嘅出生又遇人不淑,佢先識得同你攞債,上天安排呀,哈哈哈哈,我好少出文唔鬧人hahahaha
15. 浪子心聲 2016-08-16 23:12:24
首教育,能自立,有餘力,多孝順

約一年前湯博有編文談及他母親如何教養子女,觀點獨特,因為湯家的方法在中國人社會中可說是與眾不同,大眾可能難以接受,尤其是那些充滿儒家思想,什麼事都講求孝道,早已灌輸了「百行孝為先」的思想。湯家不認同儒家的「首孝道」思想,因為這觀點有違反自然定律,人類是以進化為目標,如果成日講孝道,講回報父母恩,沒有將最好的給予下一代,人類又如何會進化,我們怎能一代比一代好。

湯博士在文章中以香港小學「燕子」課文作解讀,他認為文中的燕子高飛背母是做得對,如果新一代的燕子以照顧年老父母為先,將糧食給予他們,甚可能再養育下一代的燕子,所以將資源交給下一代是湯家的一向宗旨,湯博士常對子女說:「我不需要回饋,只要他們好似他一樣,將資源給予下一代,湯家就能一代一代進步下去。」相反如果成日掛住孝道,只顧對父母好而忽略下一代,子女就難在現今競爭劇烈的社會中有所進步,能夠在社會中立足,已經是非常幸運。

談到這裡我想強調一點,基本上「孝順」是好的,更是一種高智慧生物的行為,在其他生物上難找到類似孝順的行為,所以孝順是好的應是無需爭論,但是不是以「孝道」為先,如弟子規(基於儒家經典「論語」)首幾句:「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做人必須以孝弟為先,就有很大的爭議性。

中國人雖然表面常以孝道為先,實際上心底裡應是以「子女」為先,所以在香港常聽到父母幫子女買樓,很少會聽到子女買樓給父母養老,現實是對下一代比對上一代好是人之常情,而儒家的「首孝道」思想在現實生活中常令人有「表裡不一」的表現。

從生物學角度分析這問題,我個人認為「百行孝為先」的思想是違反自然定律,人類得以在地球一代一代生存下來,其中一個主因應是我們的「基因」裡擁有「以養育下一代為先」的密碼,而不是以父母為先。我個人認為在日本著名電影「楢山節考」中的情節能大大反映出這藏在人類基因的行為,電影主要要內容為描述日本古時貧窮鄉村中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規定,就是老人家到了70歲,就要由其家中的長子背到深山中等死,以減少家中在過冬時的負擔。這套電影除內容,拍攝手法和演員都非常有水準外,亦能反映在資源非常短缺的條件下,人類為了生存而作出的最終選擇,當然不是以父母為先, 反而父母是樂意犧牲自己讓下一代能好好生存下去。

在「楢山節考」電影中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還有,長子與母親感情非常好,當然不願背母上山,但最終還是給母親說服,但在放下母親後又依依不捨,而母親再三要求長子快快下山的一幕,今人感慨什麼才是真正的「孝順」呢? 在這一幕,在母親心中真正的孝順是兒子安全下山好好活下去,這更符合「道家」思想的「自然之道」。在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孝順應是作為子女的對自己好,對他們的下一代好,能在社會獨立,做父母就非常開心。

在家中當談到孝順時,我常和子女強調「有餘力,多孝順」,目的是強調作為子女的應先解決自己自立能力為先,有能力照顧自己和自己的子女時,又有餘力,先多多孝順父母,才是真正的孝順,所以我不要兒女給家用,讓他們能更快擁有自己的財富,有餘力的機會就大了。

在這分享我家的弟子規是:「首教育,能自立,有餘力,多孝順。」


「楢山節考」電影: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NLLZX64Sijk
16. 引刀一快 2016-08-16 23:32:17
浪子心聲兄

係咪今川昌平嘅版本?其實木下惠介版本都有一幕好震撼,就係村民發動活葬小偷一家果幕。
17. Tony lam 2016-08-16 23:59:21
虛行君子之禮、實做禽獸所為、日本仔嘅本質、但係最有成本效益、對定錯 ? 人生做弱者最錯  !


18. 浪子心聲 2016-08-16 23:59:45

「楢山節考」電影: www.tudou.com/programs/view/NLLZX64Sijk

我只看過1983年今川昌平版本的「楢山節考」,第一次睇是在中學時期,由於老師在上堂時介紹電影情節中的兒子背父母上山等死,對我來說這行為是非常震撼。

這個版本都有村民發動活葬小偷一家,我個人覺得有很多情節都值得思考,如「女嬰一出生就賣給有錢人家,換來的錢來貼補家用,男嬰則棄路旁」,「只有長子才能娶妻」,「次子如何解決性需要的問題」等等。

這些情節都能反映在資源非常短缺的時候,人類為了生存而作出的最終選擇,而這些選擇才是人的真面目,佛家所說的「本來面目」或「真我」。對我思考人生,瞭解自己非常有幫助。

19. 本來面目 2016-08-17 00:20:25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20. 引刀一快 2016-08-17 04:56:20
浪子兄

今川昌平版本係好睇,緒形拳無需多講,其實阿玲婆同細仔嘅演技都好好,尤其細仔回憶妻子被活葬,唔係悲痛而係發勐,有深度。
21. 望東樓 2016-08-17 10:02:11
呢個係甲乙雙方係進行交易之前、之時或之後甲方對乙方有佢認為合理嘅期望而乙方並無機會拒絕及/或因而推出交易。事後其中一方或相方反枱係合理結果?

係呢方面我反而鍾意日本仔人與人之間嘅疏離。出嚟食嘢永遠係AA,唔會為次次爭俾錢爭贏而幕後唔開心。
22. 望東樓 2016-08-17 10:02:11
呢個係甲乙雙方係進行交易之前、之時或之後甲方對乙方有佢認為合理嘅期望而乙方並無機會拒絕及/或因而推出交易。事後其中一方或相方反枱係合理結果?

係呢方面我反而鍾意日本仔人與人之間嘅疏離。出嚟食嘢永遠係AA,唔會為次次爭俾錢爭贏而幕後唔開心。
23. Carson 2016-08-17 10:28:21
湯博士深明大義, 不受傳統禮教束縛, 靈活走位, 難怪累積不少家財。要兒女給家用, 有部分人係為咗培養兒女之責任感同孝道, 但亦有不少人係為咗依靠兒女生活. 各有前因,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難得博士願意分享. 

兒女初出茅蘆, 賺錢有限, 加上現時物價高企但人工與十多廿年前毫無寸進, 即使兒女懂事不揮霍, 佢地亦根本難以累積資本作將來投資或買樓之用. 久而久之, 只懂節衣縮食, 卻毫無資本以練習理財及投資之道, 到了三四十歲, 年輕之火熄滅了, 便只能乖乖地做個窮人. 小弟父母於小時常教道: 節流有限, 開源無限, 所以節流非常道, 開源才是致富之道. 小弟深深受教.

好多人話, 當年我都窮到得條底褲, 而家都發達, 點解今日年輕人唔得, 是否他們一蟹不如一蟹? 可能係, 亦可能係因為上一代香港仲係乜都冇, 再上一代多半文盲或年老, 既得利益階層亦唔大, 所以一個普通人的上升空間非常大. 上一代永遠覺得下一代不濟, 如果下一代永遠只跟上一代的規則去玩, 一定永無出頭之日. 
24. CD ROM 2016-08-17 15:22:35
博士, 我無睇原報導, 不知出處, 但我反而有以下疑問:

如果真係家人話比幾多就幾多, 聲多唔敢聲果d年青人, 會係記者面前力數比家用係負累嗎?

以我對年青人既認知, 呢個情況可能只係同訪問市民, 地鐵同九巴應否加價一樣......
25. 引刀一快 2016-08-17 15:34:59
CD ROM兄

大陸好興一個多用詞,叫意思。

一家人,除非財政真係好緊張,否則,意思一下咪OK囉,大家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