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32124    回應:7
敢說亮話

日落條款是不可或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7月18日

  大約兩個月前,中原,美聯連同八大物業代理商會見金管局要求放寬逆週期措施,記憶所及,是他們第一次聯手,而且,施生還粉墨登場,不過,結局都是與以往一樣,得個桔。在政府推出SSD之後,八大物業代理商會立刻與政府開會,要求政府訂出日落限期,他們做得絕對正確,但可惜對手太強,當時的特首曾蔭權是太極高手,他唔需要親自上陣,只派一位中級政務官接見八位商會代表,對於八大商會要求,政務官亦給予一個答案,就是永不日落,八大商會代表非常落寞地離去,我知道之後就覺得很奇怪,原來雙方都唔了解SSD,SSD其實設有日落條款,兩年之後便會自動日落,當時大家不察,以後推出的BSD,DSD,以及逆週期措施真正是沒有日落限期,甚至連條件也沒有,但物業代理商會早已被曾蔭權打窒,唔敢再提日落條款,恐怕愈要求政府撤招,政府愈出愈多辣招,今次,若果不是成交量慘淡,商會都不會聯手要求政府減辣。

  政府推出辣招七年,不但沒有一個時間撤招,甚至連在怎樣的情況下撤招都沒有講,官員以為是高招,其實不然,如果政府訂下一個撤招日期,在這個日期之前,成交量一定會減少,成交價亦會下跌,因為,有意買樓賣樓的人都等政府撤招,在買賣兩閒之下,政府可以加速提高供應量,儘快解決房屋問題,除非政府認為樓價飆升,並不是供應不足所引致。現在唔講日落,以為可以解決事情,其實,問題並沒有解決,只不過是用壓力令問題暫時消失,下一任特首的任期內就一定會爆發出來,現任的官員就可以置身事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下一任的難題 2016-07-18 12:19:07
北上深 樓價追近 香港......
2. 傑 2016-07-18 13:53:19
「在買賣兩閒之下,政府可以加速提高供應量」

點解買賣兩閒之下, 供應量可以加速提高?
3. 咪當我老襯 2016-07-18 16:02:46
如果訂了撤招日期,唔即時爆升就奇,祈望減辣不如待CY離任還要實在
5. 點都會升 2016-07-18 20:39:18
大陸樓價貼近香港,香港樓價宜家低水啦.....
6. 真真薯片 2016-07-18 21:28:10
2樓問得好, 在下都唔明點解
7. 終極一招 2016-07-18 22:24:51
政府賣地....
8. Victor 2016-07-23 09:27:39
為何不討論引進禁止屯積土地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