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41788    回應:46
敢說亮話

樑上有雙燕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10月12日

  很多時我都會被問及怎樣教子女,通常我會話唔識,我阿媽怎樣教我,我就怎樣教下代,今次我預先聲明,我阿媽教子女的方法與一般人不同,其他人亦未必會接受,尤其是那些充滿儒家思想,什麼事都講求孝道,一早已經灌輸百行孝為先的思想,我唔同意這些觀點,人類是以進化為目標,如果成日講孝道,講回報父母恩,即是沒有將最好的給予下一代,人類又如何會進化。

  讀小學時有一篇文叫「燕子」,在理解方面我攞負分,因為我話高飛背母的燕子做得對,如果唔係,掛住照顧老年父母,將糧食給予他們,可能連子女都養唔大,在派卷之前,我被幾個老師如狼似虎扚我入教務處,要我寫悔過書,否則通知我阿媽,我對老師們說,請隨便,我阿媽會同意我的見解,大家可以想像老師們當時表情,還有一個秘密,我雖然得負分,但老師分別私底下說同意我的見解,不過,就不能夠公開承認,或者,這就是愚家思想。

  將資源交給下一代,就是我一向的宗旨,我對我的子女說,我不需要回饋,只要他們好似我一樣,將資源給予下一代,我們就會有進步,如果掛住孝道,只顧對我好而忽略下一代,如果他們的子女有進步,甚至只是能夠在社會立足,已經是非常好彩,睇到這裡,不少人一定會媽到我反肚,大家又唔好太心急,對下一代比對上一代好是人之常情,不過,有時被孝順兩個字縛死,其實,做父母的反而要睇開D,子女們有佢哋生活,大家有時在一起,反而會更加開心,但千祈唔好強求,但事情又很奇怪,唔強求反而結果是很好,最後,我怎樣教子女,我只是說,他們對自己好,對下一代好,就是孝順,千祈唔好對我好,又話要陪我,其實是阻住我,我自己有節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esmond 2015-10-12 08:34:40
按道理老師給理解最低是零分吧,不應該會有負分,難道如利率一樣,有負利率?
2. 地藏 2015-10-12 09:07:22
傳宗接代也是盡孝祖宗矣。
3. 丸子 2015-10-12 09:24:57
我那些英國朋友,他們也是將仔女養到大學,便要他們自己獨立,搞掂自己生活,而我那朋友會自己負責自己養老的生活及需要,不會要子女負責,他也說仔女有仔女的生活。

我也認同這觀點,我爸爸便是這樣,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不用我們擔心,所以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去創業及可養活自己,他完全獨立,不用我們供養,我心中非常感激他,我會發自內心對他好,如不是他完全放手給我們子女高飛的空間,我也不能擁有自己的事業,從中他也有協助我,令我事業更穩固,我真的好感恩上天給我一個開通的爸爸。  

反而,是我們有時約他飲茶,他有節目,唔得閒理我們。哈哈

今次博士說的,令我很有共鳴。


4. David 2015-10-12 09:38:38
所以話財富不是一代人努力就可以得到, 生性的父母非常重要, 只有唔生性的父母才成日唸唸有詞: 咩孝咩恩.
5. David 2015-10-12 09:40:28
所以話財富不是一代人努力就可以得到, 生性的父母非常重要, 只有唔生性的父母才成日唸唸有詞: 咩孝咩恩.
6. 打工仔 Andy 2015-10-12 10:21:13
一句到尾, "靠自己" !
7. 千山独行 2015-10-12 11:53:14
到沒有自理能力时是否入养老院或自顾护士及护工照顾?
8. 歷史長河 2015-10-12 12:44:24
四兒曰:得此老豆,夫復何求?

博士豁達!
9. Desmond 2015-10-12 13:27:47
歷史長河兄,雙燕其實就是老豆老母,全文如下: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千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羽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10. 歷史長河 2015-10-12 14:11:46
Desmond 兄,多謝指正,已改。當時立即想到博士寫俾湯小姐,小湯生一雙仔女。
11. Sugar 2015-10-12 14:16:27

此網果然詩人多,長河D蒙互切磋!

Like!!!

12. 禮文 2015-10-12 14:21:16
弟子規(基於儒家經典「論語」)首幾句:「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
 
在和子女讀的時候己覺有點問題,感覺有點違反自然定律,正如湯博所說人類真的以父母為首(首孝弟),子女次之,我們怎能一代比一代好。

所以非常認同博士的教子觀,「只要他們對自己好,對下一代好,能在社會獨立,做父母應非常開心。」

但我在教仔女時候加了一句:「有餘力,應孝順。」

 
13. 引刀一快 2015-10-12 14:43:12

湯先生今日篇文我幾乎100%反對,孝道同信仰一樣,修心修行。

社會唔駛投放咁多養老金已經係加強社會效率。

我唔反對將資源交俾下一代,前提係一定要保證到對上一代嘅供養照料到位,父母、妻子、兒女、全部都係家人,不應厚此薄彼。我地細個得到父母點樣嘅照料,我就要保證父母老去得到同樣待遇,其實做得到,都已經賺咗。金銀財帛可以大比例下放,心力時間應該均分。

以前中學中文課本,有燕詩及慈烏夜啼合為一篇,燕子造巢有祥兆以及燕子爲觀音兵之說所庇護,而烏鴉爲不祥之物為人所厭忌,然而今時今日,燕子種群完全唔見得比烏鴉種群壯大,必有箇中因果。

 

14. 路人A 2015-10-12 15:02:52

我好少撐引刀,但今次俾個like你,烏鴉是唯一懂反哺的鳥類。

15. 歷史長河 2015-10-12 15:30:09
Sugar 兄,唔好取笑。偶爾為之,聊以自娛也!D蒙兄高手也!
16. 狗頭貓 2015-10-12 15:57:57
我覺得孝道亦是皇權及制禮者鼓吹 , 自小訓練 , 以延伸至忠君愛國之思想 , 實為方便管冶吧。
17. Sugar 2015-10-12 16:08:40

長河兄:服了你,被人圍攻緊仲得閒吟詩!"逍遙派"掌門人也!

本想"幫吓拖",又怕引刀大大話派系鬥爭......咁我惟有做啦啦隊好了^^

18. 引刀一快 2015-10-12 16:17:32

To 16樓 狗頭猫兄

無論是出於皇權管治嘅動機,孝道維繫咗家庭幸福,對於個人亦係品格上嘅要求,湯先生呢篇文章講乜唔緊要,平时喺佢文章裡面,偶然嘅片言隻語可知,湯先生自己一定做得好好。

19. Sugar 2015-10-12 16:20:11

#13引刀大大:說得好!


20. 歷史長河 2015-10-12 16:20:22
Sugar 兄,多謝多謝。小事啫!我心已向佛,勝負身外事!
21. 引刀一快 2015-10-12 16:21:27

Sugar san

你完全可以暢所欲言,無需要理我,呢個係論壇,有論據就走遍天下。

23. 湯文亮 2015-10-12 16:23:43
各位,
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不同意見才可以擦出火花
24. 狗頭貓 2015-10-12 16:31:55
非常贊成刀兄所言 。好嘢才可流傳幾千年 。 但愚孝及盲忠 (君要臣死 , 臣不可不死)等亦曾害苦很多人。
25. 引刀一快 2015-10-12 16:38:54

路人A兄

慈烏夜啼呢首詩,講出好多世態。

 

26. 引刀一快 2015-10-12 16:51:46

To 19樓 狗頭貓兄

愚孝盲忠係程度上嘅問題,如果一個國家嘅人對忠孝仁義都有要求,我相信會國運日隆。

27. 西門吹雪 2015-10-12 16:51:50

估唔到講孝道都咁多回應。

不過,我估孝道跟進化完全無關係LAW~人類既盛勢反而令人類無法進化。因為無論強弱都唔會比人食左 XDDD。金融世界既弱肉強食根本就唔會真的吃掉你,你就算破產仍有傳宗接代既機會。就算係傻既,有病既都可以傳宗接代。咁既情況下,基因上,人類已經無可能再進化。至於個D智慧盛傳,可以算係進步,但唔係進化。

至於孝道,我覺得作為子女當然唔應該忘記。但是博士作為父母唔寄望子女回報,無私付出,亦是高尚既情操。


28. 引刀一快 2015-10-12 17:00:23

Simon1兄

依家唔興”進化“呢個詞,已經俾”演化“取代,因為大部分人開始認同,環境係不可抗力,適者生存,當中強弱定義越來越模糊,所以亦沒有進退之分。

29. 途人甲 2015-10-12 17:02:25

烏鴉反哺的一個可能原因係因為牠的智商為鳥類之中較高: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10293

智商較高的懂得反哺...

30. 引刀一快 2015-10-12 17:25:20
以前有過類似研究,對象係渡鴉,又係聰明到令人驚訝。
31. 禮文 2015-10-12 18:13:24
我想在這裡強調一點,「孝順」是好的,更是一種高智慧生物的行為,這是無需爭論的。

但是不是己「孝道」為先,就有很大的爭議性。

中國人表面常己孝道為先,實際上心底裡都是己「子女」為先,所以大家都常聽到湯博士所說的「耀母揚威」,父母幫子女買樓。

儒家的「首孝弟」實在真的有點問題,會令人「表裡不一」。

在平行孝順是好的和它的實際應用,我才提出「有餘力,多孝順」。
32. 十郎 2015-10-12 19:21:29


      首先,  白居易篇雙燕,  並不提倡反哺,  主要是提出父母,  對子女懷念之情,  指出分離之苦.

      反哺與否,  沒有對或錯,  現今的強勢父母,  仍然扶養子女到三四十歲,  可以幫忙上車.  相反有父母老來無依,  冇有怕,  如今大把人出面扶貧,  綜緩,  仍然可以不依靠子女,  不過有能力的子女,  到此田地,  除非鐵石心腸,  何以至之.

      一個人信反哺或不信反哺,  純是個人思維,   例如你選擇信仰 "道教" 或" 佛教 ",  沒有信對或者信錯. 神秀說 : 心如明鏡,  勿使塵埃.
                      六祖說 : 心無一物,  何來塵埃.  此即是睇你嘅 " 慧根 " 喇.

      少年時,  睇過一齣日本戲,  叫做 "楢山節考 ",  係講述一個棄老的習俗.  

      日本信州一些貧窮村落,  人到了七十歲,  無論多健康,  都由長子背上"楢山",  放下之後任由凍死,  或者給野獸吃掉,  目的就是留低資源給年青一代,  

      唔好忘記,  佢地係非常,  非常,  非常貧困.

      對於"懦家 "思想,  我有正面回應,  休息一陣再講.



33. 地藏 2015-10-12 21:03:08

#13引刀兄,善哉!善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hbXy7WIfk


34. 引刀一快 2015-10-13 07:43:02

地藏兄

多謝分享。

35. 引刀一快 2015-10-13 08:34:43

To 32樓 十郎兄

在下并不同意兄台所言:"反哺與否,  沒有對或錯, ",反哺在人倫、親情、責任乃至道義上,都講得通,用最簡單嘅語言表達,反哺就係一個回報,回報對所有曾施恩於己嘅人都合用,難道唯獨父母可以除外?舉例,警察救人、醫生醫人,即使係佢地職責所在,而且受薪,獲救嘅人都會心存感激,在合法嘅情況下答謝對方,養兒育女雖然係人生責任,但獻出嘅係無條件、無限度嘅爱,作為子女焉能不報?

兄台所舉嘅强势父母,仔女就應該以”氹“作爲回報,呢個真係世上最輕鬆嘅任務,攞父母錢去氹父母,中間仲有得抽水,大家都咁開心,如果咁都唔做,有點那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心出心。

”楢山節考“我兩個版本都有,木下惠介1958年同埋今村昌平1983年,以今村昌平版本較為震撼,後來我發現彭浩翔”大丈夫2“有致敬鏡頭,係模仿今村昌平版本中,兒子將父親滾落山崖一幕。

電影中,當時嘅背景,並不單單係貧窮,而且還有一個因素,就係落後、原始,人倫觀念亦極為淡薄,兩個因素互為影響,可以講,除咗緒形拳之外,幾乎所有角色都唔值得現代人作為借鑒。

36. 十郎 2015-10-13 09:20:59


      小刀兄 : 早晨

     我非常同意閣下所言,  本人讚成反哺行為的,  古人說養兒防老,  如果冇呢種原因,  養子來做乜 ? 我說沒有對錯,  是不欲改變別人思維啫.

      " 楢山節考 " 的情節,  我想很多人共我都做唔到,  我靜下想一想,  其中都有問題,  任由父母在深山凍死,  或被野獸吃掉,  好殘忍,  記得電影劇情,  作戰的同袍受重傷,  另一人會加一鎗,  減輕其痛苦,  村民何不乾脆了結父母生命,  燒炭吧,  如何,  免得其受苦.

      "儒家 "思想係好東西,  但是說來話長,  篇幅大,  要得閒與閤下研究.



37. Sugar 2015-10-13 11:40:26

#35引刀大大:

我想借 "楢山節考 "VCD x 2, 您肯的話, 咁您京都新屋嘅入伙禮會由"孖蒸"升級至

"Dom Pe'rignon"一瓶 ^^  

38. 引刀一快 2015-10-13 14:53:23

Sugar san

我嘅楢山節考係視頻文件,大陸D觀影會嘅人copy俾我嘅,我傳俾大陸人冇事,傳俾香港人有可能俾人拉喎!

你想睇好簡單,我記得youtube有完整版,如果俾人冚咗,我幫你問問有冇網盤嘅link。

39. 禮文 2015-10-13 15:57:33

「楢山節考」真一套非常值得一看的日本電影,我在中學時期在戲院看了第一次(1983版),是老師在上堂時介紹的;對我從未聽過兒子會背父母上山等死,這是非常震撼。怎可能有這樣的定,老人家到了70,就要由家人背到深山野等死

 

不知為了什麼,上年在網上的土豆網看了第二次: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NLLZX64Sijk

 

發現還有很多值得的思考的內容,如「一出生就賣給人家,換來錢來貼補家用,男嬰則棄道旁」,「只長子才能娶妻」,「次子如何解決性需要的問題」等等。

 

這套電影除了內容,拍攝手法和演員的水準都非常高,能反映在資源非常短缺的時候,人類為了生存而作出的最終選擇。

 

母親在山上要長子快下山,樣她在山上等死的一幕,這亦是「孝順」的一種表現嗎? 但這樣的行為可能更接近「道家」的「道」,這只不過是「順奇自然」。

 

 

40. Sugar 2015-10-13 16:23:13

#39禮文先生:

謝謝分享 ! 您末段提及 "道家" 的無為思想,的確耐人尋思~~~

我多年前看過這套電影,印象很深.

41. 引刀一快 2015-10-13 16:24:10

禮文兄

兄台對老人用計令貪吃孫媳婦与家人同被活葬,孫子有了新女伴就忘懷妻子舉家被殺,這兩幕有何感想?

42. 禮文 2015-10-13 19:06:35
#41引刀兄:

在下對這段情節有這樣的想法,作者有可能想表人類對「有血源關係」和「無血源關係」的身邊人的先後選擇。

老母親知道過冬糧食不足,需要減少家中人口,她選擇犧牲孫媳婦,因為她和這家沒有血源關係,就樣她回家被活葬。同樣地孫兒對沒有血源關係的舊愛很快就忙掉了而令給新歡。

在下有兩個問題,有可能幫助大家思考這種「血源關係」在人類「基因」裡的本性。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有血源關係」的選擇,而是問男人的,當你的「母親」和你的「女兒」同時跌了落海,你會救那個先?

儒家學者話,救母親先,這是孝道。但現實中,這男人可能救阿女先,因為他擁有
傳續下一代的「基因」。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無血源關係」的選擇,而是問女人的,當你的「丈夫」和你的「兒子」同時跌了落海,你會救那個先?

我不好答,因為我是「男人」。問問太太,我覺得她救個仔先,因為好像愛個仔多個愛我哪。可能是我和她沒有血源關係。

43. Fat Boy 2015-10-13 20:12:37
今之孝者是為能養,而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44. olsn 2015-10-13 20:28:44
其實是阻住我,我自己有節目

haha. that's very good
45. 禮文 2015-10-13 21:11:19
#41引刀兄:

在下對這段情節有這樣的想法,作者有可能想表達人類對「有血源關係」和「無血源關係」的身邊人的先後選擇。

老母親知道過冬糧食不足,需要減少家中人口,她選擇犧牲孫媳婦,因為她和這家沒有血源關係,就樣她回家被活葬。同樣地孫兒對沒有血源關係的舊愛很快就忙掉了而令給新歡。

以下有兩個問題,有可能幫助大家思考這種「血源關係」在人類「基因」裡的本性。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有血源關係」的選擇,而是問男人的,當你的「母親」和你的「女兒」同時跌了落海,你會救那個先?

儒家學者話,救母親先,這是孝道。但現實中,這男人可能救阿女先,因為他擁有
傳續下一代的「基因」。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無血源關係」的選擇,而是問女人的,當你的「丈夫」和你的「兒子」同時跌了落海,你會救那個先?

我不好答,因為我是「男人」。問問太太,我覺得她救個仔先,因為好像愛個仔多個愛我哪。可能是我和她沒有血源關係。

46. 引刀一快 2015-10-14 03:40:52
禮文兄

兄台觀賞電影心思細密,的確睇出咗好多好多內容。血緣的確很好地解釋了這兩部份劇情。
或者,我狗尾續貂,加點評論,當地山區就係透過呢種殘酷制度清汰族群裏面貪食嘅基因。
至于兄台後面兩個問題,我又試試從另外一種角度分析。
第一個問題,母親和女兒之間做抉擇,先撇開傳統文化因素,如果從人類家庭完整性角度出發,先救母親可能會係利益比較大,因爲母親係珍稀動物,只此一位,而女兒可以再生。“基因裡的本性”的確可以解釋大量生物界嘅行爲現象以及發育現象,但係個人認爲,人有超脫基因本性嘅能力,呢個就係靈性。

第二個問題,兄台也許為太太的取向而內心隱隱作痛,如果問題改爲“丈夫”和“女兒”跌落海呢?也許夫妻雙方心態取向都出現逆轉,太太改爲先救丈夫,而丈夫就反而希望女兒先獲救。
這裏又牽涉兩個問題,1,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2,所有女人都是另一個女人的敵人!
血未必可以支配全部人倫關係。





47. 地藏 2015-10-14 08:33:04
事沒有絕對的對錯,凡事在於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