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37291    回應:22
敢說亮話

淡友1/2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9月12日

  我可能寫文章太投入,搞到有報紙誤會我是淡友,我出文話唔係,佢哋又話我轉軚,搞到我自己都唔知道我是好友抑或淡友。我在九月初曾經出文,話三個月內睇好樓市的評論員都會轉軚,現在好似是我首先轉軚,從淡友變好友,其實,我絕對沒有轉軚,不但堅持我的細價樓爆煲論,並且認為整體樓市在經濟環境轉壞,利息趨息的情況下,上升的幅度有限,但亦不會大跌,只是細價樓比較危險,所以,我重申,就算我是淡友,都只不過是淡友1/2。

  有人或者唔明白,亂馬1/2就聽過,未聽過淡友1/2,我自己亦未聽過,但我發覺,一個好友,就算他想轉做淡友,都不能夠在整個樓市週期都變成淡友,不能夠在市況好的時候賣樓,差的時候又賣樓,只能在一個週期裡,最多一半時間做淡友,所以叫淡友1/2,我這樣說,大家一定會認為一個好友一定在市況向上時買樓,市況差的時候賣樓,大家又估錯,絕對不是,一個樓市好友會在樓市大旺的時候做淡友賣樓,市況很差的時候做回好友買樓,這樣可以以最少本錢爭取最大利潤,而本錢是靠市況暢旺時賣樓得回來,所以,好友的身份是很模糊,只有他自己知道。

  投資如果要贏錢,一定要隨著環境改變身份,不能夠經常做好友或者淡友,但即使變成淡友,亦不是將所有物業出售,只是趁市況暢旺時減持部分,即是我所說的逢三退一,而且無論在任何時間,若果遇上一些優質,或者對投資組合有利物業,都可以考慮增持,總括來說,做好友的時間是多過做淡友,而其他的淡友,他們根本對樓市有偏見,認為樓市跌多過升,不會考慮置業,但當他們改變心態,認為樓市有機會上升而置業的時候,反而會是樓價開始下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Your fans 2015-09-12 08:49:36
而其的淡友,他們根本對樓市有偏見  -->  而其的淡友.....
2. 歷史長河 2015-09-12 08:50:28
小弟認為博士晚上是淡友,白天是好友!
3. Admin 2015-09-12 09:15:42
回1樓, 文章已經修改,謝謝提點!
4. 路人皆知 2015-09-12 09:25:58
希望博士轉型成功!

但我還是記得博士說過買樓要等兩年,樓價(細價樓)會跌兩成到兩成半,三個月中原指數比現在低.......等等!

博士若有俢正轉軚請通知声!
5. 收買佬 2015-09-12 09:32:40
讀了博士大作四年有多,本文係第一篇睇到我亂晒籠嘅文章. XD

其實家陣我城係咩都非友即敵,扣帽子不斷。你質疑個市,就算身體力行去買樓都好,都只會被視作淡友 ~
6. 歷史長河 2015-09-12 09:50:00
[總括來說,做好友的時間是多過做淡友,而其他的淡友,他們根本對樓市有偏見,認為樓市跌多過升]. 
完全正確,不同演繹則是'長升路上有波幅','長揸必勝'。不過引刀不同意。
7. 千山独行 2015-09-12 10:01:45
楼市淡友不表示需卖出物业 只是不增持而已 旺市淡友不易做 淡市做好友更难 
8. 長俠 2015-09-12 10:03:17

本人非常明白和同意博仕以上文章,因可能要有丰富投資經驗才能完全明白所指,我完全認同樓市現已見頂,手持多項物業的投資者現而減持,等資金在調整中再次吸納,做救市英雄,即白武士,財富便這樣累積起來,股神智慧完全適用於樓市。

9. Jerry 2015-09-12 10:03:18
謝謝博士。我都係淡友1/2。呵呵
10. Desmond 2015-09-12 10:06:51
這篇文章有點玄,但亦很明確,就是投資時要做到進退有據,方能達到最佳結果。


11. 歷史長河 2015-09-12 10:09:02
哈哈,Jerry 兄,小弟是淡友0.5。
12. Jerry 2015-09-12 10:19:02
長河兄,即係分數和小數分別,哈哈
13. 路人 2015-09-12 11:09:28
明既就明,唔明點都唔明。。。哈哈哈

我係好友1/2
14. 美斯 2015-09-12 11:26:37
昨談到Q房網出高價搶鋪,租市場注入強心針,如將軍澳60萬租金,馬鞍山30萬租金,相對現在銅鑼灣和尖沙咀商舖,真是天堂和地獄的分別,今天美斯打算去銅鑼灣羅素街購買零食,因為有間零食店剛短租這個舖位租金約20萬至30萬,以前是珠寶店,坦白說以前一次也没有去羅素街舖位,因為不是我杯茶,不會購買珠寶名錶,但今天我可以做大豪客,購買很多零食,正合本人心意,改變可能是人生最好的體驗?
16. 打工仔 Andy 2015-09-12 18:19:02
因應時局而做淡(沽貨或不買), 做好(揸貨或買入)均是非常正常的事,  對於有人強制話人好友或淡友真係好奇怪! 哈哈哈! 

共奇怪之


17. 阿風 2015-09-12 19:48:08
同意5樓意見,唔似博士文風。
19. 共有20個地產商做了好友1/2 。 2015-09-12 23:14:13

『CY強調,在過去兩年,有四十多個地產商參與發展,換句話說,大地產商的優勢不再,誠哥遷冊亦是理所當然,這就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不過競爭加大,得益的應該是香港人。』

http://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TML&type=&com=&id=35563


過去兩年,有四十多個地產商參與發展,共同建設香港。但是,昨天就有20個財團一齊角力投地,他們為何垂涎欲滴屯門細面積地皮?


因為一半發展商在時間上睇好未來樓市,叫做好友1/2。而另一半發展商在時間上睇淡未來樓市,所以叫做淡友1/2,不知可否這樣理解。但本人認為屯門細面積土地未來發展前景十分優越,才能吸引一半的地產商出來投地,進一步証明到地產商非常渴望可發展用地,同時對未來樓市前景充滿信心,最少本人是這樣認為!


http://std.stheadline.com/yesterday/pro/0912ho08.html
屯 門 海 景 地 截 標 吸 引 20 財 團 ⻆ 力
屯 門 青 山 公 路 青 山 灣 段 地 皮 昨 日 截 標 , 吸 引 二 十 家 財 團 入 標 。
  (星島日報報道)低密度臨海住宅地皮供應少,成市場爭奪焦點,位於屯門青山公路臨海住宅地昨截標,共接獲二十個財團參與角逐,市況反應踴躍,除吸引大型財團角逐外,亦有中小地產商合組財團參與,而中資財團參戰冀分一杯羹,綜合業界估計,該地皮每呎樓面價約八千五百元至九千元,項目地價逾九億七千萬元。

  近期多幅新界地皮高價批出後,低密度住宅的地價更屢創新高,昨截標的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地皮,為前歌頓軍營用地,前臨新咖啡灣泳灘,擁有開揚海景的優點,接獲截標反應熱烈,地政總署公布合共收到二十份標書。

  綜合市場消息指出,今次入標財團多元化,包括有長實、新地、會德豐、信和及新世界等,而剛高價投得大
埔白石角地的嘉華再接再厲參與,主打精品豪宅的尚家生活亦有入標;此外,也吸引到一眾中小型發展商如莊士中國、金朝陽傅華置、K&K等角逐。

  參戰爭地的財團當中,部分以合組形式入標競投,包括宏安及錦華合組財團,以及百利保富豪等組合;而中資財團亦擬分一杯羹,包括月前買入同區地皮的萬科、佳明則與英皇合力出擊。

  嘉華香港地產發展及租務總監尹紫薇表示,今次集團獨資入標,由於臨海地皮供應罕有,適合發展作豪宅發展用途,而對後市考慮反映在出價方面;另外,根據會德豐物業估價及研究高級經理何偉錦表示,該項目有海景,加上交通方便,故適合作低密度發展。

  萬科(香港)業務部助理董事林力山表示,對於短期息口變化會留意,但認為對樓市影響不大,集團長遠睇好香港發展,該地皮可謂「得天獨厚」,可作混合式發展,包括綜合洋房及分層單位的設計。

  繼月前合資投同區地後,英皇再次與佳明合組出擊,英皇集團高級物業主任李卓敏指出,該地皮類型罕有,擁有低密度臨海特色,故考慮競投作為純洋房或混合式的發展模式。

  K&K行政經理林綺華表示,相信該地可富創造性,若投得地皮會建六幢六層高的大宅,未來戶戶向海,而且不擔心未來市況影響;金朝陽代表指出,今次獨資入標,項目鄰近沙灘及國際學校,可建低密度住宅,雖然集團於同區沒有發展項目,但會留意各區供應。

  根據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相信該項目將作別墅式發展,對造價有支持,由於中標財團需負責項目鋪設鄰近的道路,以及拆卸可能含石棉的現有建築物,但料對發展商出價影響輕微,預計每呎樓面地價約八千五百元,地價約九億七千萬元起。

  另有市場人士估計,近期政府賣地成績理想,其中,多幅新界區豪宅地更創新高成交,當中,包括上月元朗牛潭尾豪宅地,造出樓面地價創區內新高水平;另外,今年四月由資本策略,以新高價夫上水粉錦公路地皮,不排除今次屯門地有機會創新高價批出。

2015-09-12

20. Oscar Lam 2015-09-12 23:53:08

  博士這篇文章寫出了許多物業投資者的心聲。

21. 引刀一快 2015-09-13 01:36:06
To 6樓 歷史長河兄

果然知引刀莫若歷史長河,你在6樓寫嘅嘢我的確唔同意。

首先係你引述湯先生呢兩句:
[總括來說,做好友的時間是多過做淡友,而其他的淡友,他們根本對樓市有偏見,認為樓市跌多過升】 
認為淡友對樓市有偏見,其實好多時祗係好友對淡友嘅成見,淡友如自我陶醉、引刀一快,一樣有物業啫,我揸嘅貨仔,中位入嘅有,摩頂抄底,都有。

至於閣下長河兄嘅兩句:

完全正確,不同演繹則是'長升路上有波幅','長揸必勝'。不過引刀不同意
是否長升,波幅大小定義係一個要素,物業質素同壽命,仲有地契長短,係三個重要因素,香港呢個社會係咪可以永遠領先于大陸,都有變數,樓價由97年到2003年嘅大跌,如果定義爲 長升路上有波幅”,完全係事後孔明。

至於“長揸必勝”,睇下你話勝過乜囉,如果一件貨,唔係特別好,唔係稀缺嘢,規定要買咗長 唔畀賣,咁我堅決認為王弼先生嘅投資理念贏面大。唔好以為我講鬥氣話,一件貨,升幾多都好,唔賣就唔係錢,攞去按得到嘅係債,世界瞬息萬變,而王弼先生嘅投資靈活,你否定佢祗不過係佢同你理念唔同啫。

22. 1/2 + 1/2 2015-09-13 08:43:21
如果淡友有1/2,即好友都可以有1/2,1/2 +1/2=1,所跟據dr的理論,這個1/2是以市場的好壞而入或出貨,所以我們都可以叫做好友1/2,最終就是車場騎牆派。
23. 1/2 + 1/2 2015-09-13 08:43:25
如果淡友有1/2,即好友都可以有1/2,1/2 +1/2=1,所跟據dr的理論,這個1/2是以市場的好壞而入或出貨,所以我們都可以叫做好友1/2,最終就是車場騎牆派。
24. 1/2 + 1/2 2015-09-13 08:44:10
如果淡友有1/2,即好友都可以有1/2,1/2 +1/2=1,所跟據dr的理論,這個1/2是以市場的好壞而入或出貨,所以我們都可以叫做好友1/2,最終就是車場騎牆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