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35485    回應:2
敢說亮話

新城財經台訪問Q&A-4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9月8日

  我在明報有一個會客室,每一個被邀請到來的都是業界精英,設計問題時相當困難,好彩明報有成隊人幫我,所以,我是非常珍惜每一個問題,就算在講座,觀眾發問的問題,我亦非常重視。

  5)政府在過去幾年不斷堆地,加上港鐵亦火速將日出康城第八期項目招標,預期能否到達今年全年的建屋目標量?目前樓價仍然不斷破頂,究竟單從增加供應能否解決樓價高企問題?

  在政府推出BSD,SSD之後,樓價曾輕微下跌,CY已經急不及待表示樓價已被控制,稍後樓價再升,政府才驚覺增加供應才能解決房屋問題,於是將勾地改為招標,港鐵,市建加速建房,但需要時間才可增加供應,我估計今年應該可以達到預期供應量,甚至未來三年亦可達標,供應增加最多的細價樓,跌幅將會最大,只要多些少時間,這個現象就會出現。

  影響樓價還有很多因素,例如經濟環境,利息等,但政府最能夠亦最有把握做到就是供應,現在樓價飆升就是需求大,供應不足,對症下藥的良方就是增加供應。

  6)政府一直強調,覓地建屋是今屆政府的重中之重,亦不斷推出土地,但發展同時同樣遇到不少地方阻力,閣下認為,政府在這方面應如何應對?

  這些地方阻力已經減少了很多,有一些甚至自動消失,那些地方人仕知道,連根正苗紅的曾局長都可以被離職,還有什麼阻力,況且,增加供應,為民著想乃大塊文章,誰可抵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esmond 2015-09-08 09:42:43
政府訂立的目標是樓房單位建造數量,但現時細價樓火熱而地產商都將房子做細,這樣同一塊地建樓的單位會多了很多,我認為政府還應該訂立一些總樓房建造面積做目標。
2. 「價細」戶失勢 8日內5宗撻訂 2015-09-08 22:53:55
2015年9月8日
【on.cc東網專訊】 多項不明朗因素湧現樓市,本港樓市癲升情況可能快將畫上句號,並出現轉角進入下跌周期。本月首八天新盤連同二手市,至少錄得共5宗交易未有進展或撻訂個案,全為「價細」易上車迷你戶,單日有3宗,其中遠東發展(00035)上月底才開售的慈雲山鑽嶺連錄2宗取消交易,恒地(00012)長沙灣曉悅亦錄1宗;另外,二手樓價再跌,粉嶺牽晴間兩房戶減價逾40萬元,以396萬元售,低市價8至10%。

新盤市場今連錄至少3宗交易未有進展個案,據一手銷售資訊網資料,鑽嶺連錄2宗取消交易個案,涉及單位為23樓C室及18樓H室,實用面積分別223方呎與239方呎,合約售價分別為434.3萬及398.6萬元。而發展商昨隨後修訂價單,將上述兩伙分別加價約2%,新價單售價為471.28萬及462.02萬元。
而恒地長沙灣曉悅亦公布1宗交易未有進展,單位為3樓C室,實用面積193方呎,合約售價344.98萬元。連同上周五同系的筲箕灣柏匯亦有一個實用面積209方呎單位交易未有進展個案,本月首八日新盤已錄至少4宗交易未有進展個案。

除熱銷的新樓盤,近日二手市不論豪宅或上車盤亦相繼錄得撻訂,其中上車盤沙田第一城本月暫錄2宗買賣,但已有1宗撻訂,有投資者以415萬元購入一個兩房戶,約兩日後即極速撻訂棄購。另港島南貝沙灣一個近半億元易手的6期8A座單位成交,上月底亦撤銷交易。

二手樓價轉角向下,繼天水圍嘉湖山莊兩房戶賣320萬元,創近一年新低後,各區業主相繼減價。消息稱,同屬新界上車盤牽晴間8座中層兩房戶,實用面積386方呎,上月底才放盤叫價438萬元,近日業主突然急沽貨,表示願意減價,終減至396萬元售出,低市價8至10%,實用呎價10,259元。
世紀21日昇黃文龍稱,北角新和富大廈低層一房戶減價32萬元後,以約448萬元售出,低市價7%。中原曾顯業指出,東涌映灣園7座高層C室,業主見同區新盤搶客,放盤兩日減33.5萬元,以531.5萬元沽出,實用呎價9,699元。

將軍澳二手交投急跌,心急業主劈價「谷」成交。中原柯勇稱,南豐廣場2座低層E室套三房戶累減22萬元後,以748萬元轉售,實用呎價10,747元。利嘉閣劉浩勤稱,同區新都城2期8座極低層戶減20萬元,終以500萬元售出,另將軍澳中心3座連天台戶累減135萬元,以945萬元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