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40372    回應:14
敢說亮話

一開36,買樓好似去舞廳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9月1日

  近期最熱門的樓盤應該在紅磡出現,該樓盤出名並不是地點好,用料正,或者售價非常昂貴,而是該樓盤的單位大多數都非常之細,可以說是細價樓典範,酒店式設計,一層有36個單位,地產商亦不介意傳媒稱該樓盤為劏房之城,我覺得過份少少,或者可以稱為細價房之城,大家千祈唔好以為這類單位沒有市場,不過,就一定要建在舊區內,如果新發展區出現那些單位,銷售情況應該會很慘淡,但若果在舊區,購買人士大多數有家人住在附近,他們只是多買一個房間,當酒店住住便可以。如果地產商當酒店房出售,每個坐底800萬,現在半價都唔需要,該樓盤是否超值,大家可以想一想。

  在過去的週末,若果有長者去睇該樓盤,就會覺得似曾相識,一開36,一個好熟識名字,或者他們根本知道,不過,在老婆仔女面前詐傻扮懵。在那些長者的年輕時代,男人的消閒娛樂,上舞廳跳舞是其中之一,當時行插飛制,每一張飛明碼實價,小姐們插了幾多張飛,就幾多錢找數。有錢人去杜佬誌,那裡的樂隊一個鐘頭奏12首歌,在樂隊奏完每一首歌,小姐會插一張飛落隻玻璃杯內,行內叫一開12,每一張飛都很貴,非一般年輕人可以參與,打工仔會去中型舞廳,例如佐頓美琪,一個鐘頭有24首歌,消費實惠很多,至於勞動階層,一樣去跳舞,油麻地有一些舞廳,那些樂隊非常巴閉,一個鐘頭可以奏36首曲,吹都吹到氣咳,每一張飛就很相宜,不過,小姐與客人就沒有溝通,他們只是玩插飛遊戲。

  想唔到事隔多年,今日去買樓好似去舞廳,一開36,的確令消費者負擔得起,不過,就只限於負擔得起,當他們入伙之後,便會很快再次搵樓,尤其是有了小孩子之後,因為那些細價房很難住到三個人,但這些細價房的確令人安心,最低限度他們已經晉身成為業主,在這個樓價高企年代,在香港做業主的確唔容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歷史長河 2015-09-01 08:44:31
原來突然的供應量是這樣來的!
2. 望東樓 2015-09-01 09:07:41
唔講悟知
"如果地產商當酒店房出售,每個坐底800萬,現在半價都唔需要,該樓盤是否超值,大家可以想一想。"
3. Carson 2015-09-01 09:10:11
樓價高企, 政府為了篤數, 竟然將辣招及一手條例以來, 加強規管發展商的趨勢逆轉, 容許發展商賣30個月樓花, 舊契仲要無限制出現5年樓花, 再加埋一開36 百幾呎三尖八角則, 簡直係對人性嘅侮辱。政府畸型辣招, 包括四百萬元以下才可九成按揭, 再加上大力收緊按揭及壓測, 令所有四百萬以下的單位升至四百萬, 反而正正剝削咗最需要細價樓嘅基層, 認真諷刺。
4. 望東樓 2015-09-01 09:15:37
不過多謝蛤盛惠
5. 凡人 2015-09-01 09:20:46
哈哈,現在地產商不惜售,半價放賣,可想而知,未來一浪低於一浪,陰乾市!
6. Fish Autumn 2015-09-01 09:30:15

價錢確實便宜的很,若非辣椒,一於買間來收租!

7. 數據分析員 2015-09-01 09:52:03
劏房盤的命運會不會跟商場劏鋪一樣?

一旦上了劏房盤車後, 層樓都幾難脫手.  因短期供應都應係劏房盤為主. 通街都係新劏房盤供應, 買家點會考慮二手劏房盤?  除非二手劏房盤平過一手.
8. Alan Pepper 2015-09-01 10:09:14
Studio apartments are very popular in New York and other major cities. For young singles or couples.
10. 收買佬 2015-09-01 16:11:47

我睇完呢篇文章, 忍唔住去youtube睇番個MV

李克勤 - 舊歡如夢 [H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S0k_xnkI 
11. Desmond 2015-09-01 18:01:11
這種一開36而門對門的設計,跟舊式公屋設計一樣。


12. 神算 2015-09-01 22:39:11
呢啲設計都可以賣,代表政府都密認劏房嘅市場價值!
13. 引刀一快 2015-09-01 22:43:50
我最支持搞劏房,不過劏房一定要係劏房價,否則冇意思。
14. 打工仔 Andy 2015-09-01 23:35:11
一開36 我都係第一次聽到! 可能我太後生了! 哈哈哈
15. 望東樓 2015-09-02 08:25:45

施永青


近期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單位面積劇降,最小的連二百呎實用面積也沒有。這類單位的銷情,似乎比一般面積稍大的好,有發展商為此沾沾自喜,認為自己開則的設計構思成功,找到了今後的發展出路。
無可否認,單就眼前而言,細單位無疑賣得比大單位好,但這絕不是好現象,不應視之為未來地產發展的出路。我真擔心,這樣發展下去,會變成地產發展的絕路。
細單位好銷,可歸納為兩方面的原因:一是社會對細單位確有實際需求;二是樓價已升得實在太高,很多人已負擔不起,發展商不得不將貨就價。
社會對細單位有需求,可從香港的戶均人數下降看到端倪。中國人的家庭,早年喜歡三代同堂,二百呎的蚊型單位當然住不下。後來受西方影響,子女結婚後多遷出去自組新家庭,戶均人數開始下降。其後,避孕技術普及,很多家庭都只生一個小孩,甚至連一個也不要。導至香港的戶均人數跌到連三個也不到。不過,現在這類細單位,細到連一對夫婦加一個孩子都不夠住,銷售對象應是另一批人。除了不打算生孩子的夫婦外,買這類單位的很多是單身人士,既有未結婚的,亦有離婚後不再打算結婚的人。家庭概念的不斷受破壞,是導至細單位有需求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單是這個原因,細單位的出現可謂符合社會的需要,興建這類細單位的發展商可視作正在發揮自己的社會功能。然而,細單位的出現還存在著另一個原因——樓價已高到逼使發展商不得不將貨就價。
本欄早已指出:有錢人買樓,只需動用身家的一部分,所以豪宅的價格延展能力會較高,貴一點有錢人也買得起。但普通人買樓,傾盡所能也只夠付首期,所以樓價每升一級都會有一批人被排除出局,不能再成為房地產市場的有效需求。
起初,由於樓宇的供應少,有部分買家被排除出局影響不大,剩下來的還足以消耗市場的供應,於是賣方就不斷提價去測試市場的承擔能力。到今天,剩下來的購買力已十分有限,導至很多原有面積的單位已經難賣,或者賣不起價。發展商為了繼續提高呎價讓利潤最大化,只好改建細單位。
因此,細單位的出現,可視作市場的有效需求已逐步乾竭。興建細單位已是發展商最後一招,到單位細無可細時,高樓價將無法維持,市場就會有逆轉的壓力。
當然,以上的分析,考慮的主要是用家的角度。樓價的走勢還受投資者的取態影響。這就涉及政府的貨幣政策,以及全球的資金流向。買樓人士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