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38743    回應:7
敢說亮話

人民幣貶值會否令美國暫緩加息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8月14日

  在人民幣突然貶值前半日,美聯儲局副局長費希爾答覆外國傳媒提問,美國是否會在九月加息,老實說,傳媒問對了人,如果問耶倫,白髮魔女一定天聞聞,地聞聞講一大餐,但結果都是沒有答案,費希爾乃鷹派戰士,一年前已經想加息,但礙於身份,他亦不能直接答九月加息。費希爾講,美國現在差不多充份就業,持續了一段時候的低通脹變成暫時性,不會持久,在石油和原材料下跌的影響消失以後,通脹價格會在某個時候穩定,之後回升,不會永遠好似現在咁低。我覺得費希爾在暗示美國很快便會加息,現正等待暫時性的通脹消失,有老友甚至認為費希爾打開加息大門,在香港的投資者或者打算買樓人士,應該小心理解費希爾的說話,因為開始加息以後,將會是長而恆久,不會在一年半載之後又會減息,大家小心一些比較好。

  在費希爾說話不足一日,人民幣突然宣佈貶值,有人話美國有機會為人民幣貶值而不加息。我覺得費希爾好似知道人民幣貶值,所以,他的說話亦有講到美國加息亦會關注到其他國家的經濟是否放緩,不過,美國加息始終取決於本地經濟,即是話美國加息是不會受人民幣貶值影響,如果我沒有解讀錯誤,美國在今年內,甚至九月便開始加息,大家應有所準備。

  有人認為這是貨幣戰爭,普通市民怎樣應付這場戰爭,其實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就是少借貸,少投資金融產品,有盈利的資產可繼續持有,因為,雖然只是貨幣戰爭,但始終都是戰爭,受傷的大多數是無辜市民,如果能夠避過這一劫,到下一個升浪,個人的資產就會增加不少,就算解讀錯誤,美國到明年底仍未加息,但我唔覺得有大損失,若果在這個兵凶勢危的情況下出撃,蝕了錢也沒有人同情,所以,我身為資深物業投資者,不能夠埋沒良心,話樓價長升,鼓勵那些財力不足的人以高借貸去買細價樓,雖然,仍然有很多人叫人現在買樓,所以更加需要一些反對聲音來平衡,是否買樓,由那些人自己做決定,成與敗都不能夠怨別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有點多餘 2015-08-14 12:05:51
其實講來講去都係一句"投資可升可跌", 係人都知既道理
貨幣戰, 講到尾就係小市民既存款購買力不停跌, 面對咁既處景, 有咩可以做/買?
3. 港元會否脫勾 2015-08-14 17:15:16

麥嘉華:睇人民幣續貶值 港元有壓力脫鈎 E-mail 此主題給朋友

[隱藏]
【on.cc東網專訊】 「末日博士」麥嘉華在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中國引導人民幣貶值「完全無意義」,考慮到人民幣在過去數年均與美元一併升值,而且是世界上少數能升值的貨幣,人民幣兌日圓在過去2年已累升80%,現時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只相當輕微。
回顧其他貨幣,巴西雷亞爾兌美元由2011年至今貶值了60%;土耳其里拉則跌了50%,其他亞洲貨幣除港元外,均亦下跌。
麥嘉華說:「不要忘記中國人民銀行已說了,由現時開始,人民幣將更反映市場力量。換言之,只要市場力量要人民幣跌,人民幣就會向下。」
麥嘉華又指,假使人民幣繼續走弱,與美元掛鈎的港元將會受創!如果人民幣貶值10%,港元可能會與美元脫鈎,因為香港將會變得非常欠缺競爭力。」
故此,麥嘉華認為,港元是一個沽空的好選擇。如果你看淡人民幣,港元脫鈎就可以預期。他強調自己未有港元淡倉。
麥嘉華表示,看淡人民幣,是因中國經濟轉弱。從近期數據來看,絕對不能再樂觀,例如7月汽車銷售跌7%、所有奢侈品廠商都投訴經濟差,以及不少商品價格在過去2至3年一直崩潰。
對於中國說「保七」,他說:「中國經濟將差過市場預期,我在去年說,如果經濟能增長4%,已是非常幸運,但現時極大可能不會有4%,或只有2%。」
4. CD ROM 2015-08-14 18:39:27
起碼博士表明相信9月美國加息~~~~ 忌借貸
5. Desmond 2015-08-14 21:58:59
同意博士見解,做到個人之固定及流動資產平衡就好了。


6. 打工仔 Andy 2015-08-15 23:31:28
做好準備就不用怕了! 
7. 舍神 2015-08-16 01:13:05
如果港元脫釣,那就太冇天理了。
買了樓,升市又賺, 跌市就有政府打救。
對唔買樓等跌的一眾.....真係太慘!
8. 好多事 2015-08-16 13:38:53
若果香港經濟衰退,脫鈎又真係可增強港競爭力,間接救活樓市就被視為無天理,難道玉石俱焚會係主流意見?
唔係人人工作都有保障,好多自顧人士都無病假,無福利,無遣散費,無退休金。依靠嘅就係經濟穩定,有增長就更加完美,咁就有工做有收入有錢交租有飯開,買自置居所先至有希望。
有部份人工作穩定,住宿舍神早享受福利,薪金又按年資薪級表而遞增,再年年薪酬檢討,有啲退休仲有長俸㖭,只係無把握優勢錯失先機,現後知後覺,認為經濟環境轉變樓價回到從前,未嘗唔係美事。 故有部份人煽風點火叫嚷得較為高誷,迷失方向嘅人因而隨之起動,沽空自住樓,有能力而唔入住等跌,等下等下又一年,正面情緒所餘無幾慘情就梗有,但請認清對象勿殺錯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