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46613    回應:61
文亮語

新辣招並不是新招,只是修正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1月4日

  政府突然間以最大陣容開記招,大家都知道政府應該推出新辣招,我睇完之後,想唔到政府肯認錯,新辣招其實並不是新招,只是修正,是政府糾正雙印花稅所產生的不良後果,現在修正,我只能夠說雖遲未晚。

  雙印花稅的特點就是樓價愈貴,要付的印花稅愈多,二千萬以上物業,要付8.5%雙印花稅,400萬的物業,只需付4.5%,令到不少買高價樓的投資者轉移買細價樓,政府的原意本來是希望幫助上車的人,但DSD卻為他們引入實力雄厚的投資者,都唔需要過招,就知道誰勝誰負,結果,細價樓被炒起,辣招本來是想趕絕投資者,但結果是害了上車的人,在我的「第十個人理論」「逢三退一」「玫瑰玫瑰我愛你」亦有提及DSD的錯誤,今次,政府勇於修正,我認為是一項進步表現。

  另外,陳茂波不斷重申供應達標不成問題,甚至供應過剩,超標三成以上,所以,政府提出新印花稅,希望可以冷卻一下熾熱樓市,否則,當大家了解到樓宇供應量,就會怪政府沒有警告市民,在對首次置業的人沒有影響之下,我認為新辣招是可以接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goodluckhk 2016-11-04 20:49:07
多謝博士第一時間分享對新辣招,期待博士更多新招對樓市走勢分析。
4. MSK 2016-11-04 21:14:00
博士反應極快,咁快就總結後分享,多謝!
5. WW 2016-11-04 21:20:22
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hongkong/article/351221/立法會二讀通過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這辣招是否違反己2014年的承諾?不須要立法會通過嗎?


6. 新招 2016-11-04 21:21:28
我可以用老婆名義買樓來避稅,也可以用我個仔名義買,也可用我細女名義買,用完可以用阿爸阿媽阿公阿婆名義,也可以用阿叔姑妈姑姐老禁名買... 中國人除了錢多,蕂接瓜瓜接蕂親戚仲多,用盡方法去避稅。
7. Oscar Lam 2016-11-04 21:28:30
博士反應真快,謝謝分享!
8. Oscar Lam 2016-11-04 21:33:53
個人認為新招除了減少投資者入場外,對换楼者亦造成障礙。因此,對中、上價楼、豪宅有負面影響。
9. 恆久 2016-11-04 21:54:47
相信有幾十年都未必可以將辣招收回,澳門就是一個好例子
10. Mr. Bubble 2016-11-04 22:03:31
樓市最後一根稻草!今次擊中要害喇。

11. 加辣 2016-11-04 22:18:33
之前唔係講好咗加辣要立法會先通過先嘅咩,唔可以立話加就加。
12. Tony lam 2016-11-04 22:18:57
老表啟德笪地可能撻咗佢算嘞、初嚟步到瀬到應一應、咁嘅價番嚟、首置點哽 ?  今日果笪入咗標嘅實憎死CY、好似存心裝彈弓·
13. botello 2016-11-04 22:35:40
感覺,只係感覺
近排博士好似幫政府講說話


14. Marie Kwan 2016-11-04 22:39:27
湯博士今次太樂觀啦,又等bin。

今日官商勾結廢招之后,再加上宣誓之后立會之亂令到未來十年土地供應和辣招效用癱瘓的鐵一般事實,發展商及炒家在最近宣誓之后看準了未來供應會再一次斷層 (看看啟德賣地萬三/呎大家就明白了!),立法會議員已變成"為業主/發展商請命"! 多謝多謝。

絕對支持CY,佢簡直係業主同發展商心肝寶貝。佢招出得愈多,業主同發展商賺得愈多。
15. botello 2016-11-04 22:39:37
我好衰,第一時間唸到加2成放盤,同時加租
16. Carson 2016-11-04 22:42:06
如果供應真係排山倒海嚟,息魔又真係猛於虎,又何需大幅加辣?
17. botello 2016-11-04 22:50:14
政府想的,好似Xfile 既莫探員
Freeze dont move
18. Why y? 2016-11-04 23:05:02
乜加辣唔係要立法會通過既咩?
19. 小師妹 2016-11-04 23:07:09
多謝博士即時的分享!感激!


20. 多嘴街 2016-11-04 23:16:39

各位,加辣不是要通過立法會咩?

21. Tommmmy 2016-11-04 23:34:20
要睇下次啓德賣地個價錢,再作參考,如果畀底價仲可以貴1倍,仍要1萬蚊呎起計左右,辣招一樣無用!
22. 真真薯片 2016-11-04 23:56:21
6樓, 係金管局收緊按揭後上過會就會明, 雖然家庭成員可以分開名買樓, 但係同時供款能力亦會被分散

而對換樓客黎講, 先買後賣既話, 就要先比15% stamp成交左新樓先, 然後賣舊樓退返, 雖然可以退返, 但係對現金流都有壓力, 點都有影響
23. 真真薯片 2016-11-04 23:57:29
我都想知點解唔洗先過立法會?
24. 好 2016-11-05 00:25:50
你地再講
就玩首付七成加租管
25. 息魔 2016-11-05 00:33:15
美帝今次同你玩
加快加息速度 玩爆其他國家 先有新機
實行你唔死我死
收水加息
爆左先可重生
這就是金融戰爭 不用明刀明槍 
走得快好世界 未來幾年有排受 
因為經濟十年都未爆過了 今次更大的即將上演 執生
26. 低B 2016-11-05 00:44:30
用其他人名
業權小心D
睇住條友唔好比佢洗大左 記得幫手還$ 唔係破產你就玩完 老婆都信唔過
除非你資產歸零都冇所謂
而且你有咩好處比人地? 賺硬? 要上身就仆街
用人地黎玩 你不如攞幾百萬去澳門賭大細好過啦
27. 跌幾多? 2016-11-05 00:50:19
我相信不只10%
你地睇野得條隙吧
全球也立立亂 生意超難做 只等待經濟大爆破
之前冇爆都係玩量寬 依家玩賓州自爆 
植物人等斷氣

28. 水魚 2016-11-05 00:54:46
用一千萬買三百萬都不值的偽豪宅
只有一個之 (書) 看歷史吧
七百萬在人家口袋 Say good bye 幫人負債
努力工作 量力而為
29. 浪子心聲 2016-11-05 01:42:54
先多謝湯博士對新辣招的極速分析,非常認同這次修改印花稅,實為修補在細價樓低稅的漏洞,令投資者不會再集中400萬內的樓盤投資,或可以說是消滅細價樓的投資價值。

這次加稅應對新盤納米樓打擊最大,本身納米樓居住面積已經不吸引,現在加稅最多,從經濟角度分析,在未來大量供應下,納米樓價格調整可達兩成或以上。

但從政治角度分析,未來是特首選舉最敏感的5個月,今次加稅亦可能是梁特與大地產商之間的博弈,所以地產商不會在未5個月內輕易減價,他們可能會「等、忍」幾個月,真正的調整可能要到明年第二季才開始發生。
30. 十郎 2016-11-05 07:24:46


      由4.5%,一腳就踢到15%,可以見到CY决心有幾大,不斬樓闌誓不還!

      就算唔驚,都要扮下跌,真係不是最辣,祇有更辣。

      中國人識做,貧不與富敵,富不與官爭。




31. 小米米 2016-11-05 08:22:45
CY 已知佢可出選,看下D封盤业主反应,就知689連任机会又大佐。
32. 小米米 2016-11-05 08:24:51
CY 已知佢可出選,看下D封盤业主反应,就知689連任机会又大佐。
33. 十郎 2016-11-05 08:27:47


      CY有高人指點?時間啱啱好。

      扑嘢精立立亂。(遊行+掟磚?)
      立法會立立亂。(正式嘅會都欠奉,下一場主席上枱。)
      法庭立立亂。(睇定先黎。)
      北京釋法立立亂(生果,泛民,律師狂插。)
      泛民立立亂。(冇咗立法會這個戲台。)

      CY突然出招,到萬事落定,驀然回首,辣椒已當頭!


34. 小米米 2016-11-05 08:27:48
看上面封盤又加租D业主的反应,就知CY連任机會又大左。
35. 打工仔 Andy 2016-11-05 09:43:05
[ 此內容只供會員閱讀 ]
36. 狗頭貓 2016-11-05 10:01:09
隨口噏下 :
全球量寬,結果一是爆泡,一是消化。美金全球買單,人民幣卻未走出去,比較麻煩。當務之急做法可能是, 假設大陸高樓價必有中央默許,而因中国有八成人有資產,則樓價升只令兩成人受損,卻可成為多發貨幣之水庫,防止資金亂炒,更可团結国家。跟着應是人工和通貨快升,樓價慢升,則因有產人士樓房升值而對百物騰貴反彈較少,實則銀紙快速貶值,則樓泡亦不再是泡。
香港樓價,卻是看着深圳樓價作比較,包括稅率 , 制度,治安,司法等,香港供應更多,土地更多 ,如不能令深圳樓價下跌,則相對地只能高樓價。
37. Alan Pepper 2016-11-05 10:07:11
害了剛剛上車的朋友,辣椒剛出台的時候已經早知有問題又不改,早唔出遲唔出,依家出,沒有班底真的好正常
38. 舍神 2016-11-05 10:17:59
出招仲有另一深層次目的!

去side track人大釋法的討論及成為社會惟一焦點!
39. 好 2016-11-05 10:53:51
一定唔會玩首付七成加租管。
40. 好 2016-11-05 11:04:22
冇晒投資者買樓收租,細價樓租金開始爆升。
41. 少年太天真了 2016-11-05 11:43:06
租金升?
投資市場冇肉食 
來年失業率升又加息急
你拜租客為王吧
42. 十郎 2016-11-05 11:47:34


      佢想師奶表演空手入白刃。

43. NoSeven 2016-11-05 11:59:38
> 各位,加辣不是要通過立法會咩?

局長只承諾調高「買家印花稅」或「額外印花稅」時過立法會,今次係加「從價印花稅」


44. Small Potato 2016-11-05 12:33:14
博士反應真係好快😊
45. 香港土著 2016-11-05 12:37:05
36樓,

中國有八成人有樓?!亂吹都要有個譜先得架!
46. 香港土著 2016-11-05 12:47:57
似乎好多向淡因素同時出現……

1)美國篤定加息
2)全球通脹青苗初現
3)拆息升0.1資金開始走
4)加辣
5)冇得用銀聯買保險再變現
6)搞棕地勢在必行土地供應更穩定
7)***淡友學者轉軚買樓

47. 舍神 2016-11-05 12:49:09

是不可能先經立法會的!

一如政府話想脱鈎,先經立法會通過......有些事,一天也太長,不然,為咩黃昏才公佈?
48. 香港土著 2016-11-05 12:53:45
Alan兄,

既然買樓自住計掂數就得,加辣又點會害到剛上車小朋友呢?(其實,我一向唔認同「自住唔怕買貴」的。實情哩句喺各位好友一貫立場。)
49. 二少 2016-11-05 13:25:47
發展商代付BSD將廷申至DSD,二手市場更加淡靜,持貨者更加惜貨,客源盡歸一手.
50. 二少 2016-11-05 13:33:14
刚買新樓未趕得切賣舊樓俾佢害死,撻訂潮又會出現……
51. 狗頭貓 2016-11-05 14:48:53
大豫网 > 房产频道 > 楼市资讯 > 正文

《中国居住小康指数》:郑州超八成人有住房

2012年06月14日09:24大河报[微博]曾邦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居住小康指数》:郑州超八成人有住房

——《中国居住小康指数》引质疑

□记者 曾邦华

日前,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居住小康指数》报告显示,在40个被调查城市中,长沙以90.1%的住房拥有率排名第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排名最后四位,其中郑州自有住房率为81.8%,在榜单中排名第七。上述数字一公布,即在网上“炸了窝”,不少网友对“郑州八成人有房”这一说法表示质疑,这一数据缘何跟市民感受大相径庭?

调查

超八成郑州人“拥有”住房

据了解,上述调查机构发布的统计报告,其中问卷部分,由《小康》杂志社联合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设计,调查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执行。

调查结果显示,有21.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买房,65.4%的受访者拥有一套住房,10.9%的受访者拥有两套住房,2.0%的受访者拥有三套住房,0.3%的受访者拥有四套住房。

本次调查涉及4个一线城市、2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和8个重点城市,共计40个城市。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在40个城市排名中,长沙以90.1%的自有住房率位居榜首,而广州、北京、深圳和上海四个一线城市排名最后四位,其中,上海以67.9%的比率排名倒数第一,而其余调查城市的居民拥有住房比率均在70%至80%之间。

郑州人住房拥有率达到81.8%,在榜单中排行第七。

除此之外,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会或者重点城市,其住房拥有比率位置大都靠后。

调查还显示,2009年以来,超七成国人购买了住房,其中用于满足刚性需求的占六成以上。

反应

网友感觉“被有住房”

上述统计结果一经发布,即在网上引发争论。大部分郑州市民,似乎都不认可自有住房率81.8%一说。

不少网友认为调查结果中“水分”太多,不太可信。网友“白色键盘”认为:我相信郑州超过八成人有房子,不然大家都睡大街吗?关键是我们住的房子是不是自己的房产,很明显有证的没有八成那么高。网友“那时明月”则更直接:“我没有,买不起,我不信。”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自己“又拖后腿”了,并对“郑州八成人有房”的结论进行调侃。网友“vivi”说“不好意思,又拖后腿了”;“minhui721”也说道:“难道是又被有房了?”

尽管网络调查的网友意见有点一边倒,但依然有不少人认为从某个角度来看,这个“郑州八成人有房”的结论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网友“汉时关”说,“假如这个八成指的是郑州本地人的话,好吧,我相信了”。“ww360”也说,“如果是以户籍人口来算的话,确实有这个比例,谁在自己家乡会没房子住啊”。

无独有偶,之前人民银行和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城市户籍受访者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已高达85.39%,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也引发网友各种不信。

质疑

数据感受为何大不同

如果调查结论与市民感受存在较大差异,那么其原因是什么?结论中所谓“拥有住房”到底如何理解?如果按字面理解,似乎意味着是“拥有房屋产权”的意思。

对此,作为调查机构之一的《小康》杂志社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没有严格的限定(对拥有的定义),这个是根据受访者自己的理解来填的”。

这意味着,“拥有”并不代表受访人就是拥有产权!即便受访人租房,或者与父母同住,同样也可以理解为“拥有住房”!

“1个人的家庭拥有1套500平方米的别墅,叫拥有住房;8口之家拥有100平方米的住房,也叫拥有住房。这个概念不限定,范围就太大了,后者显然对现有住房不满意。”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告诉记者,中国家庭住房拥有率全球最高一说,早在2002年就已经有人提出。

另外,问题还可能出在“家庭”这个概念上,住房自有率的计算公式为(居住于自有产权的住房家庭户数/全部住房家庭户数)×100%。此调查对于“家庭”的定义是需满足“同屋居住、共享收入、共担支出”三者之一,但是很多家庭的情况是,父母有住房,子女并没有自己的住房,但因为子女的户口没有脱离父母,还算是一个家庭,所以反映在调查数据上,这些子女都算是拥有住房的人,而实际上,他们要结婚生子,正在为买房发愁呢!

(大河报)

回45樓: 中国八成人有住房資產基本可信,我亦在其他資訊看過近年數據。不過住房質量和價值沒討論o

玩大富翁都要先派錢, 房產急升就是直升機派錢。

53. 回46樓 2016-11-05 17:05:01
同意

更同意第7點
54. 香港土著 2016-11-05 18:35:02
51樓,

你段剪報講緊主要城市人口呀!唔喺全中國呀施主… 有好多人口未入城架!@@
55. 狗頭貓 2016-11-05 18:42:40
我只是帶出問題大家分享,追根究底不是我杯茶。
56. 浪子心聲 2016-11-05 19:13:16
狗頭貓兄:

「因中国有八成人有資產,則樓價升只令兩成人受損,卻可成為多發貨幣之水庫,防止資金亂炒,更可团結国家。
跟着應是人工和通貨快升,樓價慢升,則因有產人士樓房升值而對百物騰貴反彈較少,實則銀紙快速貶值,則樓泡亦不再是泡。」

你這個論點有個大問題,就是當人工和通脹升幅如樓價這麼快和高時,中國的競爭力就會大減,到時受損就不只兩成人,可能係十成中國人,所以不段讓樓價上升,最終都會破壞國家經濟發展。

從邏輯分析可證明你的論點不成立。
57. 唔多明 2016-11-05 20:08:29
本來間屋放咗成大半年都無人買,點知一聽到出新辣椒馬上就俾人買Q咗,乜辣椒唔係用嚟打擊樓價?好似啲效果啱啱返轉咗。
58. 蕭峰 2016-11-05 20:51:08
「两个小学鸡,可能真是中央安插的特洛伊木马。

幾句「支那」,再加一個「refxxking of 支那」,登時給予了中央政府一個久而不得的大義名分。中央政府要對香港下手,除了要顧及700萬香港人的民意,也要顧及13億中國人的民意,如果悍然無理地去插手「一國兩制」,國內人民也會大有意見。但「支那」一出,中央馬上獲得了13億人民的授權。再加上,香港的大部分人,也對「支那」的說法反感,這令到中央政府得到了渴望已久的藉口。」
60. 舍神 2016-11-05 22:28:32
[ 姚松炎:改變聯繫匯率才可壓抑樓價;政府現在加辣招証明之前的豁免、雙重印花税,不能壓抑樓價,反而扭曲細價樓]

佢說得很好! 影響樓價的因素聯匯比供應更重要!!

可惜聯匯已成了圖騰!  不知從幾時起, 聯匯已神聖化了, 像沒有聯匯就沒有香港繁榮!

一時天堂, 一時地獄。 好市時唔捨得改......熊市時就要硬食! Time to pay the piper!

升可以升到你迷信,跌也可跌到你唔信!
61. 浪子心聲 2016-11-05 23:22:36
舍神兄:

在兩小時前,是我第一次看到姚松炎這個「改變聯繫匯率才可壓抑香港樓價」的觀點,令我有點愕然,對我來說這是新觀點,但難於分析其直接關係。

從改變聯繫匯率的後果,有很大機會對香港帶來極大的沖擊,先是金融中心的地位,如果香港再沒有匯率的穩定,香港難以繼續維持世界級金融中心地位,這樣點只可以壓抑樓價,樓價想唔大跌都幾難。聯繫匯率與香港樓價是直接關係還是間接關係,還要想清楚,所以我不認同姚議員這個觀點。

從現實角度分析,這個「改變聯繫匯率才可壓抑香港樓價」的方法,根本就不可行,要香港失去金融穩定來解決高樓價問題,是不是有點傻??

這只是我初步的分析,希望大家多討論這個題目。
62. Marie Kwan 2016-11-05 23:38:38
尼一招官商勾結,只會進一步阻礙二手供應,加印花稅根本改變唔到宣誓之后立會之亂令到未來十年土地供應和辣招效用癱瘓的鐵一般事實,香港樓價已是一注獨贏之選擇。發展商業主炒家應齊齊多謝本土泛民(掟嘢)建制(流會),日日派錢。政府推哂啲購買力去發展商迫佢地加價。

未來四年在當前政治環境下,什麼都過不了立法會,政府房屋政策必定反反反......房屋供應一定會處於近乎停頓狀態,發展商及炒家在最近宣誓之后看準了未來供應會再一次斷層 (看看啟德賣地萬三/呎大家就明白了!),最近之加價封盤浪潮將會愈演愈烈中原指數2017起碼見200點,想不到某些議員黨派今時今日竟然成為業主、炒家和發展商的心肝寶貝!!

新加坡人不反,因為政府控制房價得宜,生活安定不想惹麻煩,攪局成本太大了。現在香港年青人兩袖青風,冇樓就被社會標籤廢青,壓力爆煲,不大了同歸於盡。房價越高,香港人民心愈離,尤其是年青人,看看今屆立法會選了什麼人出來就知道了。未來四年房價再爆升連中產都吃不消的話,恐怕下屆立法會本土派將會佔據議席過本數,那時候政府及中央就恨錯難返。不信? 看看身邊三十多歲以下朋友同事就是了。


1) 好明顯現在每一個議員甚至公務員,建制又好民主本土又好都針對梁特,都絕不關心樓市爆升,不理市民上樓問題,任由樓價爆升都一定要擺明落CY面,這屆立法會那麼多激進本土,他們只會利用議會玩獨立議題玩政治,君不見宣誓各派已玩到天昏地暗!! 難道大家還期望這班所謂議員會有空間有心處理香港樓價住屋問題? 請問以前有沒有本土+梁振英這個樓市爆升因素? 所以現在最支持CY連任一定係發展商! 又有戲睇,又發政治財!

2) 今次樓價上漲和上幾次的泡沫在政治層面是完全不同,有香港"獨特"的國情。因為某派議員們"需要"通過指責超高的樓價和失敗的房策去令廣大市民覺得(由阿爺支持嘅)香港政府有幾"無能"、"腐敗"和"不理人民死活",在這個人為嘅背景之下,泛民本土議員結論就係-----"因此"香港係有幾需要改朝換代,甚至乎自決自立。四年夠玩好多嘢,宣誓已可拖一年半載,到大家頂唔順四年后可以"vote them out"的時候,元朗樓已升到二、三萬一呎了!! 鄉紳們到時一定排隊多謝"豬"議員BB的Backfire!!


3) 政府賣左好多地比內房,真正捉老鼠入米倉,他們財雄勢大,在內地最識玩屯積居奇,唔貴就hold起唔賣,香港業務比例不大,不需靠香港賣樓回籠,所以推盤一定比本地發展商慢,未來供應其實有形無實,數字一堆而已。

4) 臨近選特首,市場炒家一致睇死梁振英乜都唔敢做,最后一招也只是加印花稅這種廢招,其他重要加辣又要過立法會(根本冇可能過),又唔敢得罪地方人仕攞地,唔敢得罪百幾萬業主,唔敢得罪區議員,傑志一事可見一斑。
63. 無奈 2016-11-06 00:25:13
樓價升,聯匯看來并不是單一原因,中國一線城市樓價狂升就是最好證明,能夠吸引中國人資金的城市樓價都被搶高了,和供應多少并無太大關係,新招主要是打擊潛在南下的資金,溫哥華市辣招令陸資轉投香港,才有這半年的香港樓價轉升。
64. 浪子心聲 2016-11-06 01:16:12
香港的聯繫匯率問題,應是令香港無法自行加息去壓抑樓價升幅,但低息只是令樓價高升的其中一個原因,加上明年美國有很大機會進入加息週期,所以到時有聯繫匯率都可以跟隨美國加息,還有在高息時期樓價都可以升,如97年那時息口不低,但由於樓宇供應不足就可以令樓市大升;因此姚議員的觀點真係有問題,不夠全面。
65. 舍神 2016-11-06 09:09:15
Oh........ 我仲以為經過97......大多數人都知tim!


 

應該從歷史說起!70s美債成為財產允充公証明書,當年雪茄Volcker為了控制通脹 (當年叫滯脹)1980年把息口提到兩分! 大牛市由此開始, 大市進入漫長的減息期, 83....回歸問題香港市民衝去超市掃物品, 香港實行聯匯。自此港匯掛美元。用死鬼老嘈的說法, 你把山板木仔頂實美國隻航空母艦,一時上半空,一時在海底。

每次美國衰退,香港便發燒! 88年因熱$流入,政府實施負利率..........香港的樓由幾十萬一間幾年間升上百多二百萬!地產狂潮由金管局呢招起! 買樓不勞而獲的基因深植香港人心中! 克仔上台, 美國使出萬佛朝宗......美元一邊加息, 一邊玩強美元"吸脂".....接近97那幾年, 基本上匯債令香港百物騰貴, 旅遊業及生意成本過高, 只有樓市尚未退潮, 人人不務正業, 個個希望買了樓做像90年初等發達! 97年緊栓釘美元的亞洲貨幣一個個倒下......香港也因堅守住聯匯而進入資產調整期, 身染寒疾,卻跟老美飲涼茶加息 "冷卻"下經濟!

當時香港有識之仕都知聯匯的害處,而且懲罰勤奮,獎勵投機! 一刻天堂一刻地獄! 終於等到美國廁按爆破,減息, 人民幣也大幅度升值,香港又進入新的cycle。當時仲有人提醒煲呔好趁市好脫。連任志剛都提過!  可是, 好市時又那有人肯掂呢個圖騰?但香港人正沉醉買樓發達夢,那會有人敢動聯匯?

近日人民幣轉弱,美國加息是單邊市....is a matter of time....看來人....的確不能從歷史學到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