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4656    回應:15
文亮語

晨早夜話(1)不要難為負責出文章的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8月3日

  在過去一個星期,見到不少朋友或者fans,都問我點解要停寫Facebook。我話冇乜點解,只不過想調整一下心理狀況,現在寫文章很難,很容易得罪人。在幾日前,我趁一位長者八十大壽,問一問我應該點做。智者即是智者,長者叫我放低過去,重新寫不同風格文章,連時間都要有一些改變,最好是未食早餐之前寫。本來寫什麼都可以,但以現時形勢,無謂寫一些會刺激任何一方的文章。因為永遠不能夠滿足他們,只會愈寫愈激,令到撰文的人返唔到轉頭。但有一點要我緊記,就是不要難為替我發文的人,他們亦只不過是打份工。長者這樣說我明白,於是我發短訊給替我發文的報章雜誌編輯。如果他們有困難,可以隨時終止合約,執筆之時還未收到要求要我停止。不過,我感覺這個日子很快會到來。

  今早打算在露台寫文章。誰不知在打風過後,家務助理放了不少花花草草在露台的餐桌上,唯有回到公司才寫。在寫之前對同事說,我尊重他們有罷工自由,星期一罷工不會秋後算帳,星期二繼續罷就不可以。我不要他們表態,總之,我講過不會秋後算帳就不會秋後算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en 2019-08-03 11:56:18
言論自由越見收窄,真可悲
2. 浪子心聲 2019-08-03 12:46:34
最可悲的是令言論自由收窄的是「那些自稱為大眾爭取自由民主的人士」,而不是被他們稱為專制的政府。

3. To 1樓和2樓 2019-08-03 13:03:24
完全同意你們的說法!可悲!
4. 引刀一快 2019-08-03 13:05:05
收窄最大原因係自我審查,我講嘢都小心咗好多,建議湯博士寫多啲食經,為呢個令人不自在的時局,加點香料,加點美味。
5. 十郎 2019-08-03 13:36:12


      我有一個經歷 , 在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 , 做跟班陪朋友見外母。席間幾姊妹吱吱喳喳吵起來 , 突然間有一個妹妹跟隔離說 : 今晚月光唔錯。全場靜晒 , 跟住埋頭食飯。

7. ! 2019-08-03 14:32:48
各有各做最好,當對方透明,當對方靜音,無須話自已人多,無須滅別人聲,犯法就拉,不犯法隨便,當時間過去,便能考驗真理和實力.


8. 明鏡止水 2019-08-03 14:36:41
同上次林本利的文章一樣,湯生笠水快得很。不如查找不足,中文博大精深,有不少語言藝術,所謂話到口邊留半句。
希望不要刪除留言,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湯生可不要再三犯錯。
11. To 湯博士 2019-08-03 19:06:41
如果湯博士被滅聲,我一定會記得是那些人造成今日的局面。湯博士,支持你!
12. Stephen Wong 2019-08-04 08:17:41
探春道:「你們今日早起,不是議論甄家,自己盼著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偺們也漸漸的來了!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這可是古人說的,『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纔能一敗塗地呢!」說著,不覺流下淚來。
15. morgan 2019-08-04 14:02:19
朱鎔基2002 年在香港發表感人肺腑的演講

來源:香港網

2002 年 11 月 19 日晚,朱鎔基出席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禮賓府舉行的歡迎晚宴,朱鎔基針對香港局勢發表了近半個小時的演講,為香港打氣 。

朱鎔基指出,過去兩天,香港特首董建華多次向他提及香港所面臨的財政赤字問題,董更多次向他表示為此“憂心如焚”。

朱鎔基一邊拍打講台一邊說:“有什麼好怕?”“我也告訴董特首,你去年不是有600 多億、700 億財赤,今年大概也是這個數目吧。你不是還有2700 億儲備嗎?你這個'赤字特首',跟我這個'赤字總理'比起來還差得多呢!”“你三年以後花光財政儲備,你怕什麼?你到中國發50 年長期債券,我第一個帶頭買,我相信中國人民也會和我一起買。”


至於如何解決香港的經濟困難,朱坦言,自己對香港的知識主要來自報章:“

我主要看一兩份報紙,有時看三份,如果能提意見解決香港經濟問題,那不過是‘江湖醫生’的意見。

克服香港當前困難的力量和辦法就存在於香港的本身之中。

香港具有十分開放的經濟體制、比較完善的法律制度、效率比較高的政府公務員隊伍,特別是有一大批優秀的企業管理人才,跟世界各國有著廣泛的聯繫,是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

香港的優勢並沒有喪失,競爭力和經濟實力沒有降低,在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完全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克服當前的困難 。 ”

不過他提醒港人,香港面對的困難尚未到底,經濟復甦要靠產業結構的調整,需要有一個緩衝的時間。

對香港目前面臨的經濟困難不能掉以輕心,廣大香港市民要有心理準備,發揚艱苦奮鬥精神,進行第二次創業。

要寄希望於香港 600 多萬人民,寄希望於香港的年輕一代。

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對香港都充滿信心,作為中國一顆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 “

我就不相信香港會搞不好,若香港搞不好,不單你們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手裡搞壞,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不會的! ”

此時會場上早已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在走下講台之際,朱鎔基突然高呼 “我愛香港”,會場氣氛再度沸騰,掌聲經久不息。

朱鎔基引用《獅子山下》勉勵港人, 抑揚頓挫,念到最後更加慷慨激昂。

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我們大家 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 誓相隨

無畏更無懼

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

我們大家 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當年朱鎔基對香港,其實是很了解的,朱鎔基希望香港人用這首歌的理念,克服當時的困境。朱鎔基是真心愛香港的。到了今天,香港貧富懸殊冠絕全球發達經濟體,地產霸權壟斷了地產、公共服務、零售業等許多行業,吸走了大部分財富,產業結構還是沒有調整,創新力不足 。基層上樓難、看病難、讀書難、搵食難、骨灰位難已到了水深火熱的程度。從曾經在赤柱療養的那位,到689,777 。 7年、5年、2,共14年,香港最基本的人權一居住權都沒有能解決。公屋申請30萬,居屋申請30萬,200萬基層市民正租住劏房!這麼嚴重的居住問題,這麼嚴重的社會問題,如今房屋問題的火藥庫終於爆炸,200萬年輕香港人示威遊行,今天的大學生都在街上,所有問題都一併爆發了,連公務員都倒戈相向,港府淪落到眾叛親離的地步。

現在回看董建華當時提出的房屋、科技、社會等各方面都是正確的,只是遇到了亞洲金融風暴,假如按照董建華的思路走到今天,香港絕對不會出現如今的巨大危機 ! 也許香港可能出現香港的高科技企業象騰訊、淘寶、華為、小米、 比亞迪、谷歌、 臉書、 推特 、亞馬遜、 蘋果等。年輕人有屋住、有創業機會、有向上流動的職位,人人都有機會做馬雲、馬化騰,哪有时间天天游行示威 ?

香港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希望像朱總理般,把希望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任何想出动军队镇压的人,有此想法也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
17. 引刀一快 2019-08-05 02:51:50
朱總理乃鐘馗託世,一出就鎮住向飯呢只吊靴鬼。
18. 真真薯片 2019-08-05 10:33:41
到今日我都唔明,點解朱總會聽廣東歌
19. 十郎 2019-08-05 11:53:31


      博士 , 你d職員番唔番得齊呀 ?

20. 閒人1 2019-08-05 12:16:00
博士, 看您文章多年了, 無論結果如何, 我都支持您, 但請不要向暴力屈服, 我今天也排除萬難返工了, 請多保重. 
21. 閒人1 2019-08-05 12:19:26
這個社會本末倒置, 講理的人被滅聲, 無理的人反而自以為理直氣壯, 香港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