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7262    回應:7
文亮語

「娥六招」開始發揮威力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8月7日

  政府差餉物業估價處表示樓價連升27個月,有老友問我點解政府出了那麼多辣招,包括林鄭的「娥六招」,好似對樓市全無影響,究竟政府是否要繼續出招,老實說,樓價連升的確令到官員非常沮喪,連勁到無倫的「娥六招」都不能阻止樓價繼續上升,唔通真的是要投降,或者禁止樓宇買賣,其實,官員們亦不用太沮喪,「娥六招」開始發揮效力,要急也急不來,等多三個月至半年就會見到成效,而事實上現在已經有成效,不過不被一般人承認而已。

  大家要明白,「娥六招」的效力是有次序,正常是由量到價,在出招初期,市民期望五二折的白居易以及四二折的綠置居,令到居屋二手市場成交量大減一半,亦導致私人樓宇市場成交萎縮,代表買樓的人持觀望態度,如果業主要賣樓,一定要減價才可以成事,現在的確有業主減價,甚至比銀行估價大幅減少兩成,不過傳媒就較少報導,只集中報導那些創新高個案,令一般市民認為樓價不斷上升,而事實上,「娥六招」現正發揮威力,現在入市是要有一些冒險精神。

  「娥六招」之主力「新樓空置稅」,在未發招之前不被人睇好,甚至建制派都話是花招,其實,「新樓空置稅」是強迫地產商賣樓,不但不能囤積居奇,而且不能夠逐個單位招標出售,本來是很有效,但可惜稅率不高,令到效果未能發揮到應有作用,但即使如此,新樓成交量亦大幅增加,售價亦與同區新入伙的二手樓相若,沒有地產在推售新樓時推波助瀾,樓價就算不跌,但上升速度都會減慢,「娥六招」開始發揮作用,政府要急也急不來,不過,「娥六招」也不是治本之法,如果政府不提高供應量,當地產商去清存貨,政府亦沒有繼續推出資助房屋單位,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娥六招」就失去作用,樓價會作出報復性上升,歸根結底,要解決樓價飆升老問題,就是要增加供應,大家千祈唔好以為這是必然的,政府搞了十年才知道這個答案,否則,又何需到了現在才搞什麼土地大辯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香港人 2018-08-07 09:53:18
一早已經對政府失去信心!
2. 顏色筆 2018-08-07 10:35:19
現在的政府最大問是做事不果斷拖拖拉拉,做甚麼大便論浪費時間,用行政手段更有效率,前特首便不同,要做便做效率寄高,只可惜方向有時錯。現在的政府方向正確,但拖延做這也是錯。
3. 真真薯片 2018-08-07 11:49:20
要壓樓價,娥六招有給拜神祈福,對市場實際操作接近冇影響,等平價居屋係雙面劍,太多人等,抽唔中又去搶樓,實情係將需求往後推而已,娥六招下,供應需求總數都冇變,同拜神有咩分別?

反而侵侵先係壓樓價既黃大仙,2000億重炮一出,股市起碼跌多5000點,人民幣穿7算,買家面青,需求即跌,再黎個加息高按業主等錢洗要賣樓,供應即升,娥六招拜神撞正黃大仙,到時真係跌林鄭就會出黎話係娥六招有效,正苦做到野!
4. 講到嘢 2018-08-07 12:09:35
真真 講的準
5. 勿太小家 2018-08-07 14:27:41
對真正有錢的人俾30%稅係小事。
6. 腥港人 2018-08-07 16:41:49
娥六招最大敗筆係無增加居屋/綠置居供應,只係填2023年個缺口。如果真係大增居屋供應,即使位置偏遠,對壓樓價幫助都會大過市區靚地。只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政府手上其實都無熟地,乜招最後都只係拜神。
7. wang 2018-08-09 00:28:53
it is a very simple issue...
reduce demand
increase su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