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3585    回應:31
文亮語

是誰宣布結盟,誰是輸家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7月27日

  特朗普終於相信,不能夠同全世界打貿易戰,既然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就選擇與歐盟結盟,這是諸葛孔明「東和孫權,北拒曹操」做法,並不是什麼奇謀妙計,可惜特朗普的團隊跟不上,與歐盟會談剛有成果,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已經急不及待宣布,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願意在貿易問題上,與美國聯手對付中國,老實說,庫洛德未夠班,如果歐盟同意,就應該雙方一同宣布,現在只是由美國庫洛德宣布,即是美國滿足了歐盟某些要求,並且認定歐盟一定會和美國結盟,才急不及待宣布,在另一個角度看,美國即是承認她是輸家,其實美國可以不用輸,只要選擇與歐盟一起公布結盟,但庫洛德行事太過魯莾,令到全世界都知道美國是輸家,由此可見,特朗普團隊亦不過爾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7-27 16:27:36
呢個世界着數行先、要睇邊個幫趁多、美國唔細…不過奄尖又隔渣、中國胃納勁…更可愛在將就又易話為、兩個大隻佬埋牙…D好醒目、衹會遊走左右逢源~冇咁笨7站邊、最後美帝詐完嬲…又會扮~冷靜落嚟~約傾偈。

2. 一如所料,空置税有料到 2018-07-27 19:06:26
娥六招公佈後,居屋公屋繼續炒上。繼大角嘴居屋富榮花園衝上逾千萬元後,挾未來沙中綫通車概念、日後毗鄰大圍顯徑站的公屋顯徑邨,頓成鐵路概念公屋。屋苑新近錄一伙單位以665萬元成交,登上全港最貴公屋王紀錄,單位於六年內炒貴427萬元,原業主袋足逾「4球」。

只是天眞娇才相信空置税可以救淡淡。
3. 警告 2018-07-27 19:13:59
小心警告,要小心樓價升。
4. 同意博士 2018-07-27 19:30:06
同意博士,中國必成為貿易戰大贏家。特朗普之流何足言懼。
6. 雙重才是標準 2018-07-28 01:15:13
依照呢個邏輯,咁之前劉鶴急不及待單方面宣佈不打貿易戰,豈不是...
7. 向泛民说不 2018-07-28 10:46:26
歐盟幾十個國家,真系甘易和老美聯合打中國咩,記得64時,當時制裁的更嚴重,後來西班牙歐洲等國為了經濟利益,也來中國做生意。到美國佬發現之後,要重新進入中國的時候,發現好多產業已經被其他國家卡位了。
利申,64之後無耐,本人就幫一間法國總部,西班牙分公司打工,賣當時的所謂高科技產業進大陸。當時這些產業的profit margin真系奇高。
8. 香港小市民 2018-07-28 15:53:04
中國拉攏歐盟也是一樣,不過人家不受溝(騙)。宣布用意在於給出壓力俾中方。正常做法
9. 自我陶醉 2018-07-28 20:06:46
世貿通過的任何議案,必須所有成員國一致同意,歐盟願意聯手又如何?基本上是廢話。只是跌落地嗱番咋沙。

不過,這次對中國是一個很大的警惕,說明只靠抄襲、砌機這些低等操作,基本上是沒有前途的。

10. 向泛民说不 2018-07-28 20:38:43
楼上,如果只是抄襲、砌機,老美就唔会惊啦。
11. 向泛民说不 2018-07-29 00:48:23
9樓,其實中國領導人也是很清楚,中國的基礎科學離美國還是很遠。最近大家都集中在看什麼芯片,其實在電子產業,最近發生了更加產業鏈嚴重的問題。最近一些以前是很便宜的被動元件,電容,電阻,暴漲了10倍到50,70倍。台灣有家做這種元件公司股價漲了超過10倍就一年時間。就是這樣簡單的零件,中國雖然可以做出來,但是距離台灣,韓國和日本還很遠。最近連一直跌價的機械硬盤,也漲價。

其實在高科技產業,很多都是中國生產,但是中國在這個產品的產業鏈之中,只是賺了幾個%。最大的份額還是被美國,日本,韓國和台灣吃掉。就以LED 電筒,主要生產的也是中國的,裡面的LED和控制電路還是美國生產!!!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美國還是放心不下,還是要圍堵中國。不讓中國有進步的空間。

不要美國人洗腦,不要被道德綁架,什麼抄襲,所有的大國的崛起都是依靠抄襲,中國的瓷器和絲綢的技術,就是中國的傳統的保護知識產權的方法保護,傳子不傳外人。最終還是被法國的傳教士透過本地的教徒在1800年前被偷去了。
12. 自我陶醉 2018-07-29 00:48:34
Good question。如果你有間專門研發新產品嘅廠,你發覺過去幾十年,你設計嘅產品,好快就被隔離廠抄咗,仲要賣平你一大截搶生意,你仲發現原來連你間廠啲員工都去哂幫襯隔離廠,你又驚唔驚? 哈哈哈!

13. 向泛民说不 2018-07-29 00:55:50
自醉,大國之間的競爭就是你爾我詐。美國就不抄襲嗎?不要傻了,美國的崛起也是依靠抄襲。當年贏了德國和日本,搶了幾多德國和日本的先進技術。當然最後他們也是需要創新。

所以中國要真正贏美國,肯定還需要創新。

不要用道德綁架中國。不要送貞節牌坊比中國。

泛民狗最無恥的就是送了禮儀廉比建制。大佬做得政治,邊個人唔黑心。邊有道德可言啊。
14. 引刀一快 2018-07-29 02:02:30
自我陶醉兄

近廿幾年,大陸學生考GRE過去美國讀書嘅,當中只要有0.5%有心報國,都幾係嘢,美國話中國做滲透就係呢D
15. 大湾區粉 2018-07-29 03:35:10
食品,奶粉,疫苗,大灣區冇安全感,為了下一代不惜代價買或租港樓,真接推升本港樓價。


16. 自我陶醉 2018-07-29 07:41:00
回引刀兄,

美國一早已經進入人工智能年代,依家已經係用科技自動研發科技嘅年代,創造知識同技術嘅速度係前所未有咁快,如果唔係有呢啲人,我估連抄都抄唔切。

呢啲人係咪報國我就唔敢講,以前我做過一間美國科技公司,在國內請了一個研發總監,做咗未夠兩年,就攞住總公司研發嘅方程式出去開公司搶生意,咁算唔算愛國? 我唔係話中國無好人,不過,呢啲道德底線咁底嘅人實在有唔少。就算警察都唔係個個好人喇! 哈哈哈!

17. 十一哥 2018-07-29 08:50:02
人地做得研發總監、係帶咗料比間公司、唔係去學師㗎 ? 點解自己一做老細就係抄㗎、高端層面嘅嘢…唔知頭唔知路、成日醉梗係低端職位、靠懷住對美帝忠誠心態先有得撈。


18. 十一哥 2018-07-29 09:31:25
估計~醉貓、刀刀、以前係~魏平澳~嘅角色、喺外夷身邊跟頭跟尾…自我感覺良好高高在上、老表見呢D角色~識講幾句外文就直情當上賓、但後期好多外夷學識普通話、老表又好多海歸、呢D擦鞋仔即時呃唔到食、梗係成日對老表牙痕痕…話忘恩負義啦!

19. 向泛民说不 2018-07-29 12:12:47
引刀,你又倒轉來說,很多大陸人出國讀書,特別是那些信了教會的中國人,他們倒轉回來對中國的歧視會更嚴重,而且他們反中比老外更加絕。中國點樣滲透美國,其實是美國滲透中國才對,看看台灣,基本上已經完全被美國滲透。蔣介石時期,還努力的打擊美國滲透,當時的孫立人就被軟禁。但是又如何,透過中國留學生,回台灣,現在基本上在政壇上已經控制了台灣。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上台,肯定都是親美的。

滿清第一批派去美國讀書的年輕人,最後大部分變成了親美人士,當時當政府發現問題,馬上停止。老毛的發動的3反5反,文革還是有必要。因為如果在政壇上不清理這些親美的政客,中國遲早變成美國的走狗。就像日本那樣,老美用10年時間,將日本的芯片產業打殘,日本只能永遠做美國的走狗。

基督洗腦教育真可怕。昨天看了基督徒去泰國清邁的傳教,也是挑戰傳統佛教思想。妖魔化佛教思想。
20. 向泛民说不 2018-07-29 12:33:33
中國人將伊斯蘭教徒變成一個種族,但是卻沒有將基督徒分開出來,其實伊斯蘭教和基督教,雖然他們的教義不一樣,但是對中國人來說都是一樣。中國和伊斯蘭教衝突數百年,最終都是中國贏。但是在和基督徒爭鬥中,是處於下風。大陸有接近1億的基督徒信徒,他們基本上都是反政府的中堅分子,而且有不小會變成恐怖分子。中國歷史沒有聽過會用小孩做人肉炸彈,但是邪教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可以上天堂。
21. 引刀一快 2018-07-29 18:44:36
自我陶醉兄

我地都係大灣區熟客,好多嘢都知頭知路,有D人回鄉證俾人扣押住,冇得返大陸,一味隔空朝拜,我都覺得幾可憐。
所有香港、外國嘅事物,就一定陰謀論,所有大陸嘢就一定情理道義光榮論,維園阿伯矣。
22. 引刀一快 2018-07-29 18:50:04
自我陶醉兄

我講所謂“有心報國”,都係美其名啫,呢D人咪又係為咗錢,搭到路又夠膽,就會上。
大陸最迫切要糾正嘅,就係文化。
23. 向泛民说不 2018-07-29 19:12:18
引刀,系咯文化咯,信民主得永生,信基督得永生。
24. 引刀一快 2018-07-29 19:27:58
魏平澳好嘢呀,又識日文,又識意大利文,學埋德文,成個軸心國都係佢嘅!
26. 自我陶醉 2018-07-29 21:19:01
回引刀兄,

唔知自己優劣,唔懂得檢討改進嘅人,永遠都唔會有進步。最終亦只能做個維園阿伯,奈何! 

表面上佢好愛國,其實最禍國就係呢啲人!
28. 引刀一快 2018-07-30 06:01:42
自我陶醉兄

話佢禍國似乎抬舉咗喇,呢類人,愛國無助於國,禍國亦無損於國,從不尊重事實,無底線兼多重標準,得把口又鼓動唔到人,邊有人附和佢唧。

29. 引刀一快 2018-07-30 06:02:34
啊,一下唔記得咗,佢係俄羅斯間諜……
30. 向泛民说不 2018-07-30 09:34:24
引刀,你话你爹爹,特朗普啊,一直同普京眉来眼去。
现在最无耻的就是那些挑拨中俄关系的人渣。而美国打手也是最积极的。
31. 自我陶醉 2018-07-30 09:38:25
13樓 向飯,

火藥也是中國人發明的,老外可以用火藥發明槍炮,仲賣返俾中國轉頭,這就叫做高抄。 作為中國人,我都希望我哋有呢一日。

再唔努力還長期自我膨脹的話,只會被他們的AI 同 Machine learning 技術越拋越遠。




32. 向泛民说不 2018-07-30 10:46:03

厉害了,我的国,炒作这样的话题其实是鬼佬先做的,后期大陆人发觉自己真系有点厉害,先开始膨胀。


今次贸易战之后,中国人也应该发现了离美国好远,其实中国的2025计划是追日本,和欧洲不是追美国。所以其实还是比较现实。追美国是2035年。当然如果要和美国竞争,基础科学是要投资进去。中国这几年都贪精学懒,以为共享经济就可以,问题是基础还是控制美国身上,这是最大的风险。


基础科学的确需要人才,投入。问题还是大部分研究的人都不会有回报,聪明的人就去投机,炒楼炒股票。其实香港人凭什么去笑大陆呢?根本跟香港一样。以前香港也是世界工厂,为什么突然消失,第一就是认同了美国那一套,第二是没有去研究基础科学。第三就是,高科技,high 野深入民心。


33. Will Hunting 2018-07-30 10:46:28
I believe PRC is doing particularly well for internet and software space, including AI and machine learning, look at Alibaba ET cloud, as the entry barrier is lower as such. But what worries me is the hardware technology that supports it: without computing power, the chip set, design methodologies and production techniques, it'll be much harder for PRC to fully realise the Internet Plus strategic directive and its potential in the next 5 to 10 years. 
34. 向泛民说不 2018-07-30 11:18:09
楼上,日本曾经在芯片工业上直追美国,生产总值甚至超过美国。但是就是因为基础科学控制在美国手上,所以当经济转型,美国不再给日本技术的时候,反而给韩国和台湾,结果是日本今天的芯片产业完全失去竞争力。

老美为什么要骂中国,因为中国不按照美国的规矩。但是如果你按照美国规矩,有一天他不让你做,你就没得做,就像日本,和香港。完全消失。今天如果美国制裁韩国和台湾,他们的芯片产业,肯定很快消失。

老美在芯片产业沉淀了几十年,中国要追其实是很困难的。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如果没有国家力量,单凭市场力量去和美国竞争,根本是不可能赢。就是加上国家力量,也未必赢,但是老美还是不放心,还是要切断国家力量对芯片的支持,何其歹毒。在加上亲美打手挑拨离间。习总不谈判也是正确。

苏联和美国争霸的时候,5,6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科技是相当的。但是美国就是在芯片技术跑出之后,才抛开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