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6380    回應:62
文亮語

現階段是否可以上車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6月18日

  有老友睇到我在雜誌的訪問,再問多我一次在現階段是否可以上車,我話,的確如此,不過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現階段,就好似東亞銀行二少話,在現階段不會再炒人,現階段代表幾耐,他並沒有講得很清楚,其實,現階段代表一切情況與現在分別不大,而時間不會超過六個月,不過,就算現在出現負面因素,在衡量各種利害關係之後,即使要炒人,都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在現階段不會炒人是沒有錯。

  樓市亦有同樣情況,經過六個月急跌之後,現在樓市稍為喘定,指數止跌回升,不少買家撻訂貨可以以更高價售出,所以,在現階段,樓市可以說是穩定下來,如果沒有特別負面因素,樓價將會保持一段時間,不過,大家亦要知道,樓市負面消息已經出了不少,除非是極負面,否則,早已反映在跌幅內,暫時唯一的壞消息就是樓價跌得不夠多,政府是不會減辣,雖然市民已經習慣了三款特別印花稅以及逆週期措施,但當有其他負面因素出現,與辣招所產生協同效應就會相應增大,對樓市的殺傷力亦會比預期為大,打算上車的人必定要提高警覺。

  現在打算上車的人要遵守一些條例,就是去年打算上車而沒有上車的人,而且是必須的,能力是可以負擔的,如果買樓等升值,在現階段,依然不是入市好機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樓市開行TURBO向火星全速前進! 2016-06-18 10:46:43
唔賣樓以示支持!

去年至今年賣出自住樓等跌價的,最好留下來幫人供樓蝕租金,同時貢獻之前在樓宇所賺的利潤。如這種情況出現想重提上車夢,一樣要蝕使費及政府稅,夾在冰火兩重天裡  =  體驗兩頭唔到岸的旅程!
2. Tony lam 2016-06-18 11:34:49
冇升值預期邊個會買樓 ? 必須 ? 要跟人上火星 ? 要有能力帶夠氧氣先好 ! 

而家係..息平...offset咗...樓貴...4-5呎管理費..setoff咗部份慳咗嘅息口。

天價成交就等於買鑽石、心頭好又叠水、或者係資金轉移嘅需要 ! 石頭/鑽石都叫石、唔好見人地饡石咁貴、就磚頭都會跟貴呀!
3. 地球都唔夠氧氣喇,由於污染嚴重 2016-06-18 12:29:37
手裡沒嚿石  =  手中沒把米  =  叫雞也不靈!揸現金有息咩?
4. 浪子心聲 2016-06-18 12:31:17
我喜歡閱讀湯博士的文章的主因是他的無私分享和眼光獨到的分析,我個人認為是香港水準最高的,非常值得參考。

正如我過去在這討論提過,無論「老手」、「新手」、「內行」或「外內」都應鼓勵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分析,因為專家都會睇漏眼,新手常有創新觀點;我不是樓市內行人,在看到不同觀點時,亦希望能提供多一個觀點讓大家參考。

「現階段是否可以上車」這問題上,我非常認同湯博士一部分睇法,如現時必須上車及能力是可以負擔的條件,但我認為在「可以負擔」這個條件上應小心明瞭,因為現時地產商推出了很多不同優惠,由其是「高成數按揭」,如9成半或甚至12成,好容易令到上車人士覺得自己負擔得起,但這些高成數按揭大多都只是3年長,3年後要從新上會,這方面一定要計清楚。

我個人認為「現階段上車」的最好的條件是「能負擔得起只用銀行按揭上車」,這包括使用按揭保險計劃的8成按揭貸款,畀得起2成首期和過到壓測, 就應真正負擔得起。
5. 回4樓 2016-06-18 13:14:13
你並不明白12成按掲為何物,屬於不求甚解噏得就噏一類。
6. Tony lam 2016-06-18 13:25:33
3樓 
你夠銀即係夠氧氣、使乜考慮、一於跟人上火星、用手中把米換磚頭、叫雞唔使幾多、靈唔靈睇你自己、咁多銀放銀行仲使乜理人噏乜、火裡水裡喜歡就去啦!
7. 二少 2016-06-18 13:26:43
唔係人人都可借120%架,我就認為未上車就最好繼續租樓住,無壓力又唔使欠落一身債,租足一世,光着身子來,光着身子走,夠洒脱.
8. 珍惜香港 2016-06-18 13:58:28
珍惜香港

博士話喎:如果買樓等升值,在現階段,依然不是入市好機會。
我就話呢:如果買樓,喺為咗要搏升值嘅,咁任何時侯,都唔喺入市機會啦!

自住以外,投資港樓,喺為咗要儲錢、長線收租、為老來嘅退休生活鋪路,等自己收心養性,全力以赴集中响事業同生意度,而唔喺日日花時間睇住個唔知乜市,日日去研究邊隻高邊隻低。買樓,唔喺為咗要低入高沽賺價嘅。

咁著意要升值,就唔好玩港樓啦!

「搏」升值嘅,個膽就梗喺要夠大,咁大個膽,咪去掃柬越平嘢囉
9. 浪子心聲 2016-06-18 14:31:03
其實「今時今日,邊個話投資地產一定賺,我就話佢叻!」

至叻近係「LYC」和「三樓」這兩位人士喇!!
10. 二少 2016-06-18 14:51:06
要做浪子梗係要毫無負擔啦!值得欣赏.
11. 打工仔 Andy 2016-06-18 15:51:35
有能力, 幾時都可以買!
12. 真真薯片 2016-06-18 15:57:05
係地代一面倒唱淡希望政府放鬆樓按既時候, 樓價遍遍就係要升

其實2016年上半年新樓供應同上年同萬差唔多, 賣唔去既貨尾價位不被市場接受, 市場當果d貨尾唔存在, 反而購買力累積, 市場上啱價既貨(大約400呎以上, 600萬以下)遠少過累積落黎既購買力, 黎緊幾個月樓價應該緩緩向上, CCL有望見134左右, 估計到時超人就會乘機散貨, 大家又9衝去搶, 直到年底美國選完總統再加息後, 睇下大陸經濟又有咩動蕩, 先知港樓有冇第二浪跌市
13. Desmond 2016-06-18 16:00:26
博士寫文章是越來越小心了。
14. LYC 2016-06-18 16:48:44
浪兄,我年頭話買,現在連租金收入,已經賺緊啦。
哈哈,你繼續交租搶租盤,幫我們慢慢地還晒啲loan。
樓價亦穩步向上爆,發達lu,發達GoGoGo!
15. 浪子心聲 2016-06-18 17:06:14
果然至叻係「LYC」,跟你講年頭買樓,正如黑馬兄所言就係「死蠢」。

Sorry to say that, but it is true.



16. LYC 2016-06-18 17:28:55
真兄繼續幫人供樓,去等待一些佢想像出來的幻境。
浪兄就認為買樓係死蠢,真係多得咁多好似佢兩個咁醒的淡友,我們才可以印印腳,嘆世界呢!
你們一定要努力工作,搏命交租,交租正,交租妙,交租GoGoGo,哈哈!
17. 香港土著 2016-06-18 18:27:34
LYC, 你長進吓啦,冇升值齋收租,賺條毛咩。收租當收入,即係小學數學水平。
18. 浪子心聲 2016-06-18 18:59:57
To 二少: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your argument and a knife?
.
.
.
Answer - The knife has a point ;)
19. LYC 2016-06-18 19:08:08
又多一個土兄支持交租GoGoGo,實在妙極!
唔掛知得,租盤冇晒,租金勁爆上,租金回報向上爆,有錢人瞓身掃晒啲貨,CCL向上衝啦!
幾個月前已話你知今年去到尾都係升,上年CCL都係升,未來100-200年每年都係升,拭目以待!繼續搶租盤,瞓身交租,包你發達,哈哈!
我就不停掃貨啦,印印腳,等你們幫手供樓!供樓GoGoGo!
20. 浪子心聲 2016-06-18 19:38:29
LYC 你「震震腳」就真!!
21. LYC 2016-06-18 20:05:21
又一個搏命搶租盤的淡友幻想業主揸實啲樓會好驚,繼續幻想吧!
事實係租客交租交到心慌慌,都唔知交租交到何年何月,老來還有錢交租嗎,有業主肯租給老人家嗎?
交得幾年租又輸咗10-20%樓價,唉,都唔知點算!
樓逝租盟
心又再傷,就似要撲進這樓中,跟它死過
全因從前話過,供樓是如何重要,今天的租金知多少
再見的歡笑,沒法望到,仍然如買樓般飄渺
到處業主在笑,笑說樓供斷了,
歡欣結局,租客更少,
無止境的交,不禁心動搖,一分一刻,也感到可憐!
人必需飽經心意的動搖,再去發覺(交租|供樓)的奧秘,縱然樓市難看透,我的傷心卻未退減!
22. 浪子心聲 2016-06-18 20:23:34
LYC: 好一段地代的讀白,值得一讚!!
23. 歷史長河 2016-06-18 20:32:11
當今世道真讓人擔憂,老美唔掂,老中唔掂,老歐唔掂,小日唔掂,香港更唔掂。

經濟唔掂,就業唔掂,通漲似有還無,通縮咫尺眼前。

收租未有三厘半,可恥可憐。宜家股市波動大,半日即可4厘半。聰明的人當然不會去買樓收租,租樓顯然更划算。一年只須半日炒股,其余364.5天沙灘見,碰上潤年還可多玩一天。

勸君早日去火棒,租樓炒股更心安。

24. 歷史長河 2016-06-18 20:54:09
尼度所有好友應該都係地代喬裝改扮, 大家要小心為上!
25. 打工仔 Andy 2016-06-18 21:48:51
長河兄

所言甚是! 
始終租樓好好多, 又可財務自由!
26. 八十後 2016-06-18 22:26:01
長河兄的留言好好笑,灰諧😂
27. 炒在當下 2016-06-19 00:33:44
長河兄,香港冬天沙灘寒風刺骨,可要飛往外地過冬才可364.5日租客們沙灘見啊。
28. 浪子心聲 2016-06-19 00:34:28
這編文寫幾好,值得一看:

發展商賺到盡 120%按揭拖埋父母落水!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wealthmanagement/40080
29. 回28樓 浪兄 2016-06-19 08:11:29
看看人家是怎樣成就未來: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wealthmanagement/38949
不信股票信磚頭 提早退休 2016-04-224

  今天,未到60歲,已有4、5層樓,早已達標。人家笑他笨,罵他沒大志,他甚麼也不說。他計劃下一個月,遞信辭職,提早退休,享受人生。

 

  「我不信股票,只信磚頭。」朋友說。

 

  問他為何不信股票,他的答案十分「標準」:「曾經滄海難為水。」80年代中輸了很多錢,便決心不再買賣股票,專心靠買樓作退休保障。其實也只不過幾萬元,但於他的收入來說,卻是大數目,可是多年儲蓄。

 

  朋友兩夫婦80年代中學畢業,便投身社會工作。太太讀LCC,做會計文員;先生去銀行做teller;98年金融風暴給裁了出來,去了做物業管理,現在亦只做到supervisor的職位。於事業言,談不上有成就,但他隨遇而安。

 

  他們兩夫婦沒子女,做的是一般文職,兩人月入共3-4萬元,住在嘉湖山莊一個500呎左右單位,生活簡樸,不奢華花費。去旅行以參加中國和東南亞團為主,近年才去遠一點的歐美等地。

 

  他們有錢便儲下來,閒時去看樓。他和太太住元朗,專看一些附近30年以上的舊樓,尤愛看單幢樓,他的哲學是寧願買得細,也要買得平,怕跌市也不用蝕太多,是典型的保守派。

 

  「買單幢樓,無會所無設施,管理費自然平,即使租金回報較大型屋苑低也很划算。」他專吼300-400呎左右的單位,翻新一下,「一定要做好冷氣和廁所,租客大多有傢俬,見單位新淨,廁所光猛,冷氣又靜又凍,給多500元租金也覺值得。」

 

  他們家亦擺滿了舊家具,看那個租客需要便補上,以備不時之需。

 

  「我們工作的是小公司,沒退休保障,供強積金根本幫不到,惟有靠自己。」

 

  他的「算盤」是在60歲退休時,除了自住單位之外,有1-2層單位收租,即使租金低至只有4、5千元,一個月也有一萬元左右收入,於願足矣;若遇上市道好,像在去年和前年所簽訂的租約,平均有10,000-12,000元,則綽綽有餘。

 

  他們正是許多我們一代香港人的寫照,靠自己,不怨天尤人,買股票輸了,不會說股市呃人;買樓貴了,不會說地產霸權;沒升職,不會說老闆壞話,只怪自己做不好,一生人默默耕耘。

 

  最近,他竟然多了一些嚕囌,說給一些年輕同事罵,說香港正是因為他們這些默默耕耘的人而斷送了香港的前途。

 

  「他們批評我們不去爭取,他們說若政府搞全民退休保障,我便不用日日掛住儲錢退休;他們說打倒地產霸權,他們便不用怕買不到樓了;他們說搞標準工時才叫做平等……」

 

  他們50多歲,過多幾年便退休,從來不奢望發達,亦從沒想過要向人伸手,他說那些年輕同事讀完大學,有些更讀完碩士,又去過不少地方旅行,卻不知道甚麼叫做現實。

 

  他口中的現實不是甚麼民間疾苦之類,而是說「如果真有他們口中的民主理想的話,為何世界上有民主的國家,稅收那麼高,政府仍然負債纍纍?又為何貧富懸殊仍十分嚴重?又為何失業率,尤其年輕人的失業率會那麼高?」

 

  他說自己是平凡人,亦蠢,看甚麼都只是用常識,不相信退休保障可以真的令人退休後有保障,不相信打倒地產霸權後便沒有另一個霸權,所以自求多福,靠自己。

 

  別人看他們的生活或許認為他們生活沒有趣味,人又斤斤計較;但他們清楚知道,明天失去了工作,怎麼辦?於是20年來勤奮工作,儲錢買樓收租。

 

  今天,未到60歲,已有4、5層樓,早已達標。人家笑他笨,罵他沒大志,他甚麼也不說。他計劃下一個月,遞信辭職,提早退休,享受人生。

 

  不怨天尤人,只靠自己。

30. To 浪子心聲 2016-06-19 08:46:07
5楼同7楼讲啲对,你真系唔明120%按揭为何,何人合格,如何操作等,可能你真系未有一层屋,所以唔知讲咩,随便转发一篇攻击地产霸权的文章敷衍了事。
31. 香港土著 2016-06-19 09:06:38
浪子兄,

果然係好文!不過,天文學會會員係唔會討論甚麼分析論點架… 只要係觀點偏淡,就回直接搬返套盲拳出嚟耍一次,再踩幾腳租樓一世窮,跟住就收工架喇。
32. Sino tom 2016-06-19 09:37:35
樓市將會得唔得,睇下不同發展商做D乜就知⋯
不用說,只要看⋯

33. 回所有樓市淡友,似足一樓講的情形 2016-06-19 11:39:16
http://hk.on.cc/hk/bkn/cnt/commentary/20160619/bkn-20160619000304252-0619_00832_001.html

橫眉冷看 - 陳偉強
細價樓沒爆煲

06月19日(日)
  • 早前,一位資深投資者提出「細價樓爆煲論」,結果轟動一時,而整體樓市也自高位回落了約一成,但跌幅尚屬溫和,始終未算「爆煲」,正當不少人期望對方再下一城,繼續唱淡之際,「爆煲」論者卻突然轉軚,指本地樓市的剛性需求強大,有能力的人不妨部署入市買樓云云。

    香港樓市確有初步回暖迹象,難怪最悲觀的人也轉趨樂觀。我可以舉出一百個理由看淡樓市,但本欄過去一直不敢做「淡友」,是因為樓市仍有一個理由可以看好,單單這個理由可能已勝過另一方的一百個了。

    這個看好的理由就是市面上幾乎全部人都在看淡,所謂「物極必反」,市場上永遠是敗者多、勝者少。正因為這個理由,筆者一直提醒各位,不宜對樓市過於悲觀。過去幾個月我接觸的朋友中,幾乎沒有一個敢在現階段入市買樓,個個都說要待市場再跌才開始考慮。

    市場的定律是,當人人看淡時,市況很可能已經見底,而絕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在跌市底部成功入市的。我認識的朋友一般認為樓價將要跌三成,但當人人都以此為目標時,市場一般就不會如你所願。

    事實上,看好本地樓市的理由也當真不只一個。本欄早前已指出,深圳和香港只一河之隔,而深圳的樓價迭創新高,過去一年升幅更高達五、六成。沒可能深圳河北岸的樓價不斷破位而上,而南岸卻拾級而下,這太不符合市場規律了。

    況且,目前香港投資者的資金苦無出路,股市一直低迷,而過去曾吸引不少港人投資的人民幣又正逢弱勢,買入人仔,隨時會賺息而蝕價,太划不來。大量資金既難以靠岸,於是買磚頭保值的觀念又會重新抬頭,樓市便繼續會有支持力,甚至隨時將淡友殺個措手不及。

    34. LYC 2016-06-19 12:36:10
    好明顯這幾位幫人供緊樓的淡友錯過了調查時入貨的良機,現在唯有吹跌去互相安慰對方。
    樓價明顯已開始向上爆衝,希望他們可以保住份工,繼續交租,否則都唔知點算,情況令人擔憂!
    35. Sino tom 2016-06-19 13:21:50
    當發展商對大家照顧咁周到,借足樓價的120%比你,你就要諗下,點解佢地對我咁好,唔通D貨⋯⋯


    36. 浪子心聲 2016-06-19 14:11:40
    To 30樓:你重未明什麼是12成按揭,睇編文就應該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619/19660165

    趣BLOG BLOG:毒過「負家產」的計劃

    黃子華棟篤笑入面,有一幕講樓市特別深刻。「不嬲以為『冚家X』係一句好毒的粗口……但係我𠵱家先知,有句嘢毒過呢句好多,嗰句就係『負家產』……當你 唔夠錢,你要賣層樓,你首先要變賣晒你所有嘅家產,你先至可以填到條數、賣到層樓。但係你層樓咪你所有的家產囉?咁我就係賣唔到層樓嘛,咁我點賣層樓呀? 無錯,你就係賣唔到層樓㗎啦。所以『負家產』的意思就係你要背負住呢層『冚家X』供佢一世」。
    負資產的噩夢,很多人未經歷過,包括現時樓市生力軍 的80後至90後一群。但只要你保住份工、繼續供得起,銀行打開門做生意,正常按揭不會隨便call loan,只是心理上不好受。不過,新地錦田北鄉郊新盤Park Yoho,上星期推出奪命的「至高無上King's Key120」,按到樓價120%,其中貸款95%作新樓按揭,餘下貸款25%用作轉按現有物業至新地財仔,絕對是比負家產更毒的計劃。
    King's Key120的魔鬼陷阱,是免入息審查,一個大學生剛畢業,渴望上車,首期未有,父母只有自住快供滿的物業,首期未能協助。新地這個「120」計劃,恍如救星般,阿仔買層500呎、盛惠500萬元的Park Yoho,首期25萬元,新地財仔借九成半給你。
    怕 買家仍然手緊,財仔借多25%給你。剛好父母層樓仍有100萬元按揭未還,新地畀多125萬元你,還完之後,剩餘25萬元裝修,這個一層變兩層的劇本,被 發展商包裝得「至高無上」。實情是,新買的一層樓,故然要抵押予財仔,另一層「被贖回」的單位,只是由抵押予銀行,變成完完全全抵押給發展商財仔。

    樓 價只要跌多過5%,你層新樓就變了負資產。唔緊要,這個計劃有三年時間,第一年,供息不供本,息率是P-2.85厘,首年供息10,750元。第2及第3 年變番正常,假設利率不變,月供多1.4倍,至25,871元。第4年起做唔到銀行按揭,可向新地申請新按揭,年期做到25年,但要提供入息證明,按息P 減1厘,較目前銀行息貴近2厘,月供超過3萬元(以目前銀行壓力測試,月入要超過7萬元),變相要買家3年內賣樓。先𠱁年輕買家入局,3年後樓市倘急轉 直下,隨時攞你命。
    今年間間地產商淪為財仔,為樓盤買家借到盡,以避金管局按揭規管。新地這招,說穿了,就是用現有單位擔保新買單位的差價。在風險管理上,發展商變相有兩層樓抵押在手,對沖了樓價急跌的最壞預期,新地計到數,反而採用這個計劃的準買家,遇上惡劣情況,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假 設樓價3年後跌了20%,新單位價值由500萬元變成只有400萬元。業主因經濟或失業等無力供樓,要賤價400萬元沽貨,業主仍然欠新地財仔百餘萬元。 屆時年老甚至已退休的父母,倘未能成功向銀行申請按揭償還逾百萬元,原先父母自住單位恐被財仔視為銀主盤,要強制拍賣。一間變兩間的美夢,到頭來,自己上 車的物業賤賣了,父母退休歸老的物業也賠了,三、四十年間辛苦經營的一切,三年間變成一無所有,諗起已覺得痛。
    今年父親節最好的禮物,可能就是「老竇,唔好幫我買樓」。
    37. To 浪子心聲 2016-06-19 16:23:28
    師傅教落, 如果你不能把一件事用自己的語言簡單的說清楚,或許你真的不明白。這樣就不好也文也武喇.....
    38. 小民 2016-06-19 16:46:57
    博士話經過六個月急跌,是否講緊香港呢?是講緊股市嗎?
    39. LYC 2016-06-19 17:52:18
    淡友只識集中火力分析吹跌的評論,個個都冇料到,亂嗡24。明顯供應一般,利息低企,有錢人不停掃貨,根本冇得跌。
    現在只係慢慢地等盤源去到零,再加上一些好消息如減辣等等,爆上只不過是遲早的事而已。
    業主收租或自住印印腳,根本都唔會沽,點跌呀!
    40. 回39樓 火星兄 2016-06-19 18:58:56
    無產階級梗係想大商家將啲樓盤賣平啲,或者大力唱淡,唯有一味靠嚇俾說話你聽,期待班資產階級業主腳軟,樓價回落多啲,才有機會上到車,成為一個體面的資產階級業主。實在唔得,就發動佔領金、旺、銅一於發爛渣,甚至乎大年初一,唔瞓覺都要去旺角擲磚頭搞搞震。

    你估班所謂淡友唔知他們自己未夠首期,期待已久的樓價回落,卻又在匆匆短時間內瞬間消逝,海市蜃樓的光速幻象,令理想幻滅又要回歸現實,心理上難以接受,火星兄:請求體諒吓啦‧‧‧!
    41. Sino tom 2016-06-19 20:33:53
    近半年,我家附近的商場,差不多每個月都有2月車展,每次都吸引了很多人看車,人流不少,究竟這現象是返映近來經濟是好?還是壞呢?
    42. Sino tom 2016-06-19 20:35:35
    手民之誤:
    不是"2月",是"2次"
    43. Sino tom 2016-06-19 22:07:26
    究竟為何將我的留言延遲顯示?
    有何原因?
    有何準則?

    44. HKqa 2016-06-19 22:42:12
    政府卖地持续增加,可供私楼逼地产商追早出货。无充足实力,免强上楼将增加负资产风险,而投资客另作别论。
    45. 真. LCY 2016-06-20 13:39:09
    今天樓價比想當年未上任還高,你估我今天會否支持樓市向上?
    當日全世界都罵香港「地產霸權」嚴重,你估我今天會否支持樓市向上?
    由宜家到2017年3月特首選舉仲有9個月,你估我今天會否支持樓市向上,引發樓市大反彈,又被人抨擊?定覺得我想樓市「軟著陸」,慢慢下降,等適合時機做白武士救世主?

    46. 引刀一快 2016-06-20 14:33:02
    To 36樓 浪子心聲兄

    呢篇文章真係睇到人一額汗,如此這般,我祈求樓市永遠GoGoGo,否則恐怕會出現比03年負資産更慘慘像。

    借多20%,如果用埋喺裝修度,咁就大鑊。
    47. 二少 2016-06-20 15:33:45
    睇完點止一額汗,直頭汗顏,發展商肯借120%都無我地呢D無樓一族份……
    48. 蕭峰 2016-06-20 15:56:27

    【內地樓市】李稻葵:內房庫存已回至較正常水平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國經過一年時間後,房地產庫存已經迅速從64個月降至52個月,並處於較低和較正常的水平。


      他指出,看到個別地方特別是部分二線、一線城市已經擔心房價會快速上漲,開始考慮推出限制性政策。因此預測未來一年的房地產價格增長會放慢,交易量也會有一定放緩,因為中國百姓買漲不買跌。(rw)


    49. To 46 2016-06-20 16:01:10
    為何一頭汗?
    要想借1.2 倍,首先你要有一層樓,另外特選客戶份指 -

    上文『特選客戶』一詞指(i)個人名義買方;及(ii)至少一位買方或其擔保人為香港相關專業機構註冊之建築師、會計師、測量師、獸醫、牙醫、醫生、註冊護士、
    精算師、律師、特許金融分析師、民航機師、香港醫院管理局之僱員(其薪金為醫院管理局一般職系薪級表34(33A)點或以上)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之公務員(其
    薪金為公務員總薪級表34(33A)點或以上)。指定財務機構保留對『特選客戶』定義的最終解釋權。


    你是其中之一嗎?
    50. 二少 2016-06-20 16:29:16
    唔知係大陸有物業借唔借到120%呢?
    51. 笑出哭 2016-06-20 16:35:04
    看到49樓的説明,唔係個個有份真氣人,咁呀引刀之類別唔使再擔心,憂國憂民啦。
    52. 蓄芳待來年 2016-06-20 17:06:42
    25/F Andy兄:
    「財務自由」四字依「富爸爸窮爸爸」所言,有其終極意義,希望兄台冇理解錯誤。
    以租樓而言,個人體會什深,租會租到最好,因為係一種享受,使緊人地嘅嘢,而買的話,則會睇住個荷包做人,吾會去到盡。
    山景租過,海景租過,千呎租過,複式租過,兩年換一次,識得享受,一定要租樓住。但淡如引刀兄,都有N個自住單位,遲早你會發現,有一個固定嘅收信地址,係一件幾咁幸福嘅事。
    贊同博士嘅意見,自住樓,有能力有需要就買,投資則吾係時候。我都淡過,05年6月嘅時候,連自住嗰層都賣埋,但半年之後發覺吾對路,急急腳買返。我認為,如果有能力嘅時候吾買,最後可能真係冇機會再買。係心態問題,同荷包冇必然嘅關係。
    53. to 52 來年兄 2016-06-20 17:52:19
    25/F Andy兄是說反話,他好多樓在收租。
    54. 打工仔 Andy 2016-06-20 19:24:47
    To 蓄芳兄

    師兄講得好有道理, 有能力真是在合適時機盡早買自住樓好! 
    我說租樓住好只是開開玩笑而以, 請蓄芳兄見諒!
    55. 蓄芳待來年 2016-06-20 20:56:47
    To:53、54/F 師兄
    哈哈,原來如此,請Andy 2位師兄恕罪。由於資歷吾深又吾係成日上來蒲,分吾清師兄們身份,只係見到有自己吾同意嘅觀點就會呻兩嘢,師兄們恕罪,哈哈!
    56. 打工仔 Andy 2016-06-20 21:26:16
    蓄芳兄

    何罪之有! 日後多多交流, 哈哈哈! 
    57. 歷史長河 2016-06-20 22:14:39
    不知這位打工仔Andy 兄係否以前的大好友富豪打工仔兄?冮湖傳聞那位打工仔兄自從收租收到手抽筋後,近日便深居簡出。

    58. 打工仔 Andy 2016-06-20 23:59:35
    長河兄

    請放小弟一馬好嗎? 哈哈哈!
    話時話, 你仲欠我地一餐飯喎!
    59. 引刀一快 2016-06-21 05:38:11
    To 49

    我唔駛借。
    60. 引刀一快 2016-06-21 05:41:15
    長河san

    據我所知以前果位“大好友富豪打工仔兄”從冇高位入貨,但係試過高位大量出貨,所以收租收到手抽筋真係順理成章,唔知係咪叫Andy呢?
    61. 打工仔 Andy 2016-06-21 08:42:31
    引刀兄早晨

    小弟為了用真名示人, 所以加上了 Andy ! 
    不過我手抽筋就同收租無關! 哈哈哈!
    62. 引刀一快 2016-06-21 09:56:25
    打工仔兄

    送兩支同仁堂嘅藥酒俾你醫手痛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