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5236    回應:7
文亮語

交叉交易可以構成防守能力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4月7日

  當大家認定交叉交易是下三流招式時,但很奇怪,交叉交易亦有正面的影響,大家一定以為我亂噏,不過,我是有根有據,而且曾經參與在其中,如果當時唔用交叉交易,今日,最少有一半投資者離開物業投資市場,所以話,什麼事都會有另一面。

  希望大家還記得,在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的時候,樓價曾經下跌超過三成,而該次下跌是人為因素造成,當時,不少測量師以環球經濟不穩來判定樓市大跌,他們並且身體力行,他們的估價報告亦大幅調低樓價,銀行亦以測量師估價報告向業主追收差額,即使業主依期供款亦不能避免,我們有一個價值二億元物業在短短三個月,估價下降了一半,雖然我們只借了八千萬元,但亦被銀行追收四千萬元差額,其他物業投資者情況亦差不多,比我們差的更大不乏人,我問測量師行點解將估價估得咁低,引來測量師學會會長高舉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指引,話他們的估價是以此為標準,我笑著回答,此乃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九品芝麻官對白),2009年一月,所有測量師都預測樓市會大跌,甚至有預測跌一半,到2009年十月,政府開始出招打擊樓市,首先,財爺宣布,二千萬以上物業加印花稅,由3.75%加至4.25%,我只是對那些被銀行追收差額而將物業出售的人不值,自此之後,測量師喪失了估價的信譽,所以,現在所有估價都是由銀行做,可能與上述有關。

  物業投資者知道不能夠任由測量師降低估價,他們有一個對策,就是交叉交易,不過是按正常的程序,付足印花稅,投資者互相買入另一些投資者物業,同時又賣走一些物業給另外一些投資者,是縱橫交錯的交叉交易,作用是做出一些成交價,測量師就不能再降低估價,物業持有人面對的危機便解除,我們則只買不賣,所以,我到現在來說,仍然可以講從來沒有參與交叉交易。

  一連四篇講交叉交易,希望各位對此認識更深,不過,我所說的未必是對的,在我來說,則是拋磚引玉,多謝賜教。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avid 2016-04-07 10:08:28
多謝湯博士, 受教了
2. 木子 2016-04-07 11:35:34
日日追看博士文章, 今天這篇定要說感謝.
3. 舍神 2016-04-07 11:55:11
即係......................... 做市啦! 哈哈!

商場如戰場,但呢個卻係金融界的現實遊戲規則。

所謂....知之為不知,剛剛先篤穿銀行公會,呢篇更明目張膽..... 湯生越來越膽子大了!
4. 引刀一快 2016-04-07 11:56:15
有D似藏獒市場嘅操作喎。
5. CD ROM 2016-04-07 13:24:30
我都見過車位市場有呢一招wor~
6. 引刀一快 2016-04-07 13:38:58
古玩、藝術品就最興。上年連舊鏡頭市場都出現呢個情况,係用嚟搵大陸土豪錢。
7. 麗娜 2016-04-07 21:14:15
多謝博士。博士好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