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8166    回應:4
文亮語

星期日Q&A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8月30日

28.  LHYX
閣下問題在我的Facebook 出現過,很難答,而且我在Facebook 不會回答問題,我認為你們夫婦現在仍然持有一個物業,雖然不是自住,亦可視為對冲,而且你們還持有大量現金,在不久將來,現金為王,買樓又何需急在一時,有人話樓宇是資金避難所,其實,資金避難所就是資金。你用紀惠來作比喻就不大正確,我們買貴10%是沒有所謂,你們就不能,即是叫我給你一個必贏答案,似乎是強人所難,紀惠並不是由一個人打理,是群策群力,我亦做過不少錯誤決定,但得到主席及其他人支持,渡過難關,一直發展至今,你們兩夫婦應該一條心,如果只識埋怨對方,就不做不錯。
現在樓市跌勢已成,就算我唔講,你亦應該知道答案。


29.  philmate
我並不是一言堂,我只是講一些做生意手法,亦有人喜歡,我沒有打算賣紅山,如果我要急賣,歡迎鋤價,你連主動權在那一方都唔知,睇嚟你的年紀不會很大,或者智力不高。

30.  Desmond
大師冇錯可以數臭蘋果,現在大師的確有做,但他在蘋果最後一篇文章用上臨別贈言,應該是要多謝蘋果多年來任大師在他的專欄發表意見。王勃的滕王閣序,最後寫上「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徫餞」,即是多謝閻都督之盛宴。倘若大師在其它媒體數臭蘋果,並不能夠說臨別贈言,所以,我話蘋果有量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esmond 2015-08-30 09:50:57
謝謝回覆


2. Desmond 2015-08-30 10:00:55

上周三沈振盈(沈大師)宣佈封筆,停寫已經筆耕15載的〈實戰理論〉,高登仔為此感到意外,亦感到可惜。停寫原因,大師認為有二。一是《蘋果》財經fb(蘋果ATM)借大師估錯市出抽水post,對此,作為財經版負責人,我鄭重向他致歉。

至於第二點,大師認為〈實戰理論〉刊於《蘋果》ATM以及即時《蘋果》財經的標題,被改到與內容相反,唔清唔楚,感到被「明做我」。有關指控非常嚴重,有必要、亦有需要澄清。
除了錯別字及爆字數外,所有《蘋果》財經專欄作家,內文從來一字不改、不刪,無論是評論大市、推介炒股,甚至股票以外的投資分析,寫幾多出幾多。除了個別作者指定用特定標題、不得更改外,大部份作者包括大師,都予同事自由起題。
附表刊登了過去一個月,網站與報紙同一篇〈實戰理論〉的標題。負責起題的同事各有不同,但前提是,不會將大市睇升、改為大市睇跌,完全是根據內文意見照字搬字,或者演繹大致意思。
7月30日恒指收24800點、港交所報210元。當日〈實戰理論〉內文講「筆者買了一注港交所窩輪,希望其股價可以跌多一下,有好位加碼。照計恒指出現了死亡交叉,仲要是複式,根據圖表派所言,無理由唔會大跌的,一於等低位再買!」網站及報紙標題分別是「港股無理由唔大跌」及「港交所候低再加碼」,都是引述上面大師所言。
翌日大師內文提及,真的要多謝起「港股無理由唔大跌」這條題的朋友,但「其實今次只是誤打誤撞,諗住個市好沉悶,試吓改一改寫文風格,用番小學老師所教的「反諷法」,希望輕鬆一點而已。」原來意思並非這樣,故此,下一個交易日,大師指定一定要用其標題「港股無理由會大跌」,無論網站或報紙都如他所願。
最大分歧的題,是8月18日。即時新聞題是「毋須撤退後市未熊」,報紙題是「走勢確實令人不安」,兩條標題都是出自內文最後一句「回說大市,走勢確實有點令人不安,但暫時仍未覺得毋須要撤退,繼續守住手中持貨,不變應萬變。」
股市易評,走勢難估,尤其是要捕捉短期高低位,更可說癡人說夢。《蘋果》財經專欄,全部都會給予稿費,每個交易日見報的話,絕對高於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水平。這是給作者一份報酬外,亦是一份尊重,希望寫出來的分析是有見地、不是人云亦云,甚至有獨到的見解。
沒有一個財演是長勝將軍,睇錯市、貼錯股等閒之事,有錯就認,然後在適當的時候作出修正,附以合理的部署,令投資者知所進退,善用手上僅有的一兩注子彈,始是最應有的態度。

P.S.有朋友問大師長線對錯一半半,與其他人相若,何解會走紅。過去一個月經驗,我知道了,就是存在感。哲學家Berkeley曾說過,存在即被感知(To be is to be perceived)。存在感並不是自己的動作或言語的發出,而是外界積極的回應。沈大師爆紅,不是貼士準與否,而是時刻備受網民冷嘲熱諷。與其說他是燈神,倒不如說網民將自己的失誤,藉網絡平台宣洩,然後透過熱烈回應,令其體驗到自己的訊號是真實的,從而獲得存在感。

股榮
http://www.facebook.com/stockwing1 

3. LHYX 2015-08-30 12:13:15
1、謝謝湯博士的指導。我領會到你的意思,將來有好結果我會向博士講聲感謝,就算不順利亦是我的責任。在過去文章中,我讀到有人又要聽意見又事後埋怨博士,是不應該的。另外我亦感謝網站上各師兄的回覆。

2、其實我是你的長期讀者,請問你的舊書還可在那裡買到?我到書展和一般大書店都已經沒有。

3、其實我沒有到過博士的Facebook,只是傳了email給你,可能因此自動刊登在你的Facebook呢。

4. 肥婆四 2015-08-30 21:30:11
博士,很可能蘋果冇請大師食散水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