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3004    回應:7
文亮語

風度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8月29日

  一個人風度,除咗個人性恪外,家庭教育亦非常重要,亦所謂幼承庭訓,在朱子治家格言裡提及「凡事當留餘地,得寸不宜再往」,基本上,這就是風度。有人曾經問我,什麼人最沒有風度,我一時間唔知怎樣答,剛巧我記得有一個朋友在離婚後,在其他朋友面前不停講他前妻的壞話,其他朋友都唔想聽,最後,我做醜人,同我朋友講,做男人應該有一些風度,如果有人問你點解要離婚,簡單的答是你沒有福份,你老婆是一個好女人,個中因由就不用再提,我擔保,發問的人對你另眼相看,佢唔信,但朋友就漸漸疏遠他,變得相當孤獨。

  很多人去見工,都曾經被問及點解離開舊公司,一般人都講得比較隱晦,他們亦知道,講舊老闆壞話是大忌,但若果不是見工,又當別論,其實,這也是風度,既然離開,又何必惡言相向,人際關係如三國演義開場白,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凡事當留餘地。
 
  早兩日我睇到大仙臨別贈言,以為大仙投筆,原來大仙過檔,贈言原來說舊東家不是,今次,蘋果有量度,全文登錄,任由大仙發勞騷,我只是覺得奇怪,既然大仙話臨別贈言,應該就好似王勃在滕王閣序所說,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作為一個僱員,如果臨別贈言,就應該多謝舊老闆,或者上司多年來照顧,而非惡言相向,仲達年輕,還可以說少不更事,大仙修為,應遠超常人,唔通,風度與修為無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esmond 2015-08-29 09:09:30
是的,大仙在蘋果經常發勞騷和投訴別人,二年前開始我已經不看他的文章了。


2. Desmond 2015-08-29 09:47:20
蘋果全文登錄大仙臨別贈言不是有量度,而是形勢所逼,不然大仙會將全文在其它媒體登錄,然後訴說蘋果不登。
4. 嘍囉 2015-08-29 10:46:14
即是說大仙無風度?
5. 引刀一快 2015-08-29 11:15:32
有幾多人EQ真正高嘅吖,佢覺得冤屈又唔識點搵出路,作風轉偏激係好常見。

唔知點解,呢排D人少提楊衛龍?
6. GF 2015-08-29 12:18:39
靜坐想思己過, 閒談莫說人非, 這是做人處世的金科玉律吧!
8. 引刀一快 2015-08-30 10:55:28
据说,睇相先生知道自己流年不利,运滞,就暂停睇相一排,因为睇都唔会準。
9. 引刀一快 2015-08-30 18:57:43
有时,先让别人肆无忌惮说完,再审慎精细反击,表现更高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