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9982    回應:9
文亮語

澎湃,消失前景象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8月25日

  年初,長實賣樓,以千個千個計算,雖然沒有越賣越平,但所賣的單位質素就越來越好,超額認購以幾十倍計算,我和我的「細價樓爆煲論」就俾人笑到失暈,有很多小業主認為,購買力如此澎湃,樓價將會進一步飆升,叫價比地產商更進取,甚至到價都唔賣,他們這樣做,即是將購買力送給地產商,老實說,我雖然寫樓市評論文章,但始終是一個生意人,既然小業主甘心情願將購買力送給地產商,我又唔怕做一個順水人情,不斷出文叫人買新樓,我絕無惡意,一二手樓同價,點解唔買新樓,小業主唔知道,澎湃就好似夕陽一樣,雖然非常燦爛,但唔使幾耐,景象就會消失,他們認為那些買不到新樓的向隅客會出更加高價錢買他們逢三退一的物業,所以,就算有買家俾到價,他們都會反價,而且,不斷有創新高價出現,加強他們持貨信心,其實又沒有什麼壞處,收租都唔錯,毋需要賣樓,只要借貸不多,就算美國加息,樓價突然下跌兩三成,大家都可以捱得住,直的沒有必要賣樓。

  有人或者會認為,用聲音來形容澎湃比較好,我亦同意,我用景象來形容,其實是有段古,話說清代,在北京做官的人,成日要用奴才來形容自己,根本冇哂志氣,又冇見過世面,那些被派去杭州考察官員,見到杭州繁華景象,已經目瞪口呆,問杭州官員,富商,錢塘江大潮聲音是不是很澎湃,誰知道那些富商話,大潮聲音雖然很澎湃,但未及景象,北京官員唔朋白,於是約定夕陽西下時參觀大潮。在參觀之時,富商早已準備幾隻裝滿金薄的小艇,叫艇夫待大潮漲定時,將金薄灑在錢塘江上,在夕陽餘暉,大潮變成金光閃閃,北京官員都唔識講嘢,但明白,澎湃原來可以用景象來形容,不過,亦很快便會消失。

  香港樓市在過去幾個月亦可以用澎湃來形容,而做成澎湃的景象就是那些屢創新高的樓價,那些創新高價如同灑在錢塘江上金簿,雖然金光閃閃,但景象很快便會消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學生 2015-08-25 10:49:38
博士,幾時再出新書,明日研討會可有新書簽名會?
2. 兩面看 2015-08-25 10:59:37
商舖,太古也回了,細價樓尚在高位,湯博士尚需努力。
4. 細價樓必爆 2015-08-25 17:34:41
湯博士,你未開估呀。謝謝!
6. Philmate 2015-08-25 23:06:50
博士,
一手二手市場跟本不同價,
你計漏左樓花期啦!

當大家500萬,
你白供兩年,
我即收租兩年,
個return一來一回計架!
7. Max 2015-08-26 00:22:36
在下想換樓,除自住樓外,有一出租樓,想將出租的兩房單位換三房,繼續出租收租金,可能兩年、可能四年!但考慮到地區因素,想在原區換樓,一手樓供應又要抽簽,又有一定的時間限制,只好考慮二手樓,儘管一二手樓價相若,但二手樓可即收租應付供樓,如一手樓就要等較長樓花,又要即供,變相兩年內兩者相差大約五十萬。作為小市民,此數並非小數!像在下這樣換樓的近年不算少數,身邊不少朋友已經在今年頭進行!這些並非靠父幹,而是靠自己兩公婆儲返來的!未知800至900萬的樓算唔算細價樓?或者在下這換樓行動是否適宜在此刻進行?願聽各位高見,謝謝!
8. 占士 2015-08-26 10:39:01

我認為過去幾個月,無論股票或樓市都相當彭拜!彭拜過後歸於平靜也是正常的!

9. 神算 2015-08-26 11:40:29
To 6樓,

所以新樓要貼二手價囉,唔係揾鬼買。
10. 年輕人 2015-08-26 12:27:37

其實一路都想問下博士, 博士你話1手樓同2手樓同價

其實係咪只係係供應比較多的地區而已呢? 如將軍澳, 元朗...

我又唔覺香港島如西營盤, 中半山, 西半山, 東區的新盤同2手一樣價...

 

11. 引刀一快 2015-08-27 01:10:21
To 6樓  Philmate兄

毌須計收租兩年,淨係計樓花少收租兩年就得嘞,因爲兩邊都要供,兩邊都要俾利息,差在收樓時間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