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9485    回應:12
文亮語

3)長期低息,令人失去警覺性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8月2日

  現在我同人講現時投資物業是非常危險,尤其是買細價樓的人,因為回報太低,但長期低息令他們失去警覺性,可以接受低回報,如果利息上升,回報又會上升,所以任何時候買樓都沒有問題,我聽到他們這樣說就覺得不妙,利息上升的確可以令回報上升,不過,是因為資產減值令回報上升,即是當利息上升時,樓價就會下跌。

  我有我講,他們睬我都儍,認為投資物業任何時間都是好時間,因為物業長遠必升,他們有這種想法不能夠說不對,但長升路上亦有波幅,如果時間掌握得不好,在波幅頂峰時候入市,樓市回調兩三成,不少人被嚇破膽,情願蝕讓都要將物業賣走,就算那些人可以承受兩三成跌幅,但亦很難長期補貼租金收入同利息支出差距,最後會忍痛將物業賣走,當然,樓市下跌,租金下跌,承租率不足,物業長期空置,業主更加會考慮將物業出讓,但如果低息持續,本來打算賣樓的業主因為成本不高,賣樓的意慾減少,樓價就算下跌,跌幅都不會很大,說到底,長期低息,使持有物業的人失去警覺性。

  其實,現在失去警覺性的人,以前他們的警覺性亦非常之高,況且,有不少專業人士,政府官復不時提出小心加息,樓價急跌,令到他們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但加息始終沒有出現,以往提出小心加息的聲音慢慢減弱,或者他們唔好意思多講,令到那班長期等待加息而沒有買樓的人不但失去警覺性,而且失去耐心,有不少在這種情況下置業,如果有人同他們講小心加息,他們會說,那些專家已經講咗好多年,到現在仍然未加息,現在佢哋唔講,又點會加息,原來,大早警覺,亦會令人失去警覺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兩面看 2015-08-02 10:27:16
博士高見,豪宅十萬元一呎就沒問題,细呎樓萬多些就爆,何解。美十,三十年債息向下,只二年息升些少,加息又怎會多呢。
2. 超人粉絲 2015-08-02 12:07:26
加息從來都不是問題,李超人早就講過,美國加息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3. 歷史長河 2015-08-02 12:09:53
好一個「長升路上亦有波幅」!短期波幅的頂在哪裡,恐怕只有回頭望才知道。最好的策略就是ignore 這些波幅,做好財務規劃,有長線的胸襟來投資才是最終的贏家。

金融海嘯也不過讓香港樓市跌三成不到,現估樓市下跌三成恐怕輸多贏少。如樓價續升,看淡輸的可能是此生最後的上車機會;如樓價跌,看好可能輸的是多幾年收租等待而已。

打好自家算盤,只道自己底線才是關鍵。


4. 神算 2015-08-02 12:31:57
回兩面看朋友,

美債息口升跌關符國家之間經濟利益,中俄現在不斷減持美債,但日本同其他其國家繼續增持,因為美債而家比任何國家債卷安全。另外美國停止買債,其實已經為加息而準備,美國對中、俄經濟同金融市場嘅攻擊,就係要迫佢哋減持美債變現。


5. 神算 2015-08-02 12:50:27
長河朋友,

想問樓價不斷上升,要甚麼入息水平增長才能負擔呢?
6. 小記 2015-08-02 13:04:29
樓上神算朋友:
什麼入息水平都可以,只要薪金或佣金增幅快過樓價增幅就可以,市面上高增幅職業不少,例如:裝修,財仔經紀,扎鐵,水喉匠,雲石大工,電子產品及海味銷售店長...
7. 鷹眼 2015-08-02 13:09:06
樓市塔利班永達都啱,佢地會話,九七年買樓,都可以返家鄉,依家買樓,最多捱十年,唔係就一百年,再唔係一萬年,一定會升,吹咩!
8. 打工仔 Andy 2015-08-02 13:34:48
做好準備, 迎接利息上升的日子! 
9. 神算 2015-08-02 13:43:51
謝謝小記朋友,

你所講主要圍繞建築行業,這類缺乏供應嘅工種確實有機會多賺。至於零售,似乎已開始走下坡。
10. 歷史長河 2015-08-02 14:54:02
神算兄,購買力在香港從來不是問題,政府和金管局辣招的目的就是把購買力壓制起來。幾年下來,儲水池的水越來越高。當然肯定有相當一部分的人收入會跟不上樓價的漲幅,這部分人將不會成為未來樓巿的參與者。私人供應一年兩萬幾,收入跑贏樓價的遠不止此數。另外,樓價升本身也可制造出大量購買力!

其實你如果懷疑樓價會否長升長有,不如問下人工會跌否?如果不會,你認為樓價呢?
11. 舍神 2015-08-03 01:05:08
去去d論壇睇睇, 所有人都喜歡d向後看的馬後炮貼!
佢地真係早已忘記樓市亦有熊市, 天性來, 無法的!
又有幾多人真係咁清醒?

"物業長遠必升,但長升路上亦有波幅" --- 人總心存僥倖, 認為唔會咁唔好彩
要必勝好易, fullpaid買樓囉,路上波幅點波幅都影響唔到你啦! 
叻的話, 咪賺夠$先一炮過買, 呢d是上一代人的智慧及睇法, 但今天已變成怪物了。
我都不敢再提, 哈哈!


12. 引刀一快 2015-08-03 08:07:03
To 3樓 歷史長河兄

今日三成与2008年三成不可同日而言,2008年跌三成時,即為谷底爬升五年纍計升幅跌走六成,而今日跌三成僅為1997年頂峰價而已。

人工唔跌而生活成本大升,樓價一樣要跌,瞓街唔駛死而冇飯食即死。
若然人工跟住漲,咁就輪到老闆死,老闆死就全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