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44022    回應:7
文亮語

招標,黑箱作業的代名詞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7月28日

  政府突然間宣佈監管一手樓招標制度,唔准新樓在標前出售,防止地產商利用“招標”方法售樓,而避過新樓監管制度,但我相信很多人唔明白,簡單的說,就是地產商單獨賣一個一手新樓,可以不用開價,以價高者得作為賣樓標準,甚至招標後可以不賣,以現時新樓銷售監管制度,並沒有違規,最多可以說是灰色地帶,今次政府作出嚴正聲明,可以說是堵塞了豪宅新樓銷售漏洞,以現時政府官員對於地產市場了解,其實已經不錯。不過我相信CY應該知道,招標在物業代理界,只不過是黑箱作業的代名詞,雖然,仍然有一些物業代理或者測量師對此樂此不疲,但他們只不過利用招標取得獨家代理,甚至藉此機會向落標的客戶推銷其他物業,這些事已經見怪不怪,所以,現在已經很少業主願意用招標方法出售物業,無謂替別人作嫁衣裳。
 
  做生意,尤其是地產買賣,最緊要是明碼實價,招標的業主就不是明碼實價,他只是希望得到一個最高價,即使有人俾到最高價,他亦未必會出售,由於落標的人入了標書,主動權在業主手中,只要他同意,買賣便成交,不過,買樓的亦不是蠢人,他們亦各不會俾最高價,留返一些彈藥同業主周旋,雙方都不是明碼實價,其實,已經失去招標的意義,所以,現在以招標賣樓不大流行,就算有心買樓的人都不會落標,無謂給業主及測量師牽住走。

  有一條不成文規定,負責招標的測量師行一定會向落標的買家要求加價,甚至加完又加,他們最普遍的理由是有競爭對手,到最後,就算買到都唔開心。而且開標的時候又唔準買家在場,任由業主及測量師亂噏,而招標的物業,隨時都值幾億,用幾億元買物業,仲要盲摸摸,天下間最黑箱作業的事,莫過於此。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路人甲 2015-07-28 10:13:15

博士 有POINT ! 敢言! 
在前輩身上 學了不少東西.
2. 山高雲低 2015-07-28 10:22:51

今日政府賣地,已習慣用招標的形式進行。招標,黑箱作業的代名詞,這句話不適用於政府賣地。

所以是否應改成:

除政府外,招標 = 黑箱作業的代名詞。?

3. 打工仔 Andy 2015-07-28 10:28:01
明標或暗標都好似有黑箱感覺! 明碼實價最好!

多謝博士分析


4. 物業初哥 2015-07-28 11:09:10
博士,請問巿建局重建替舊樓業主招票,是否一樣黑箱作業?
5. 引刀一快 2015-07-28 21:42:43
但他們只不過利用招標取得獨家代理,甚至藉此機會向落標的客戶推銷其他物業,這些事已經見怪不怪, ”

在大陸,去年地産開始蕭條嘅時候,有D中介要求賣家俾佢地做獨家,限時內不能售出有罰款,好多人信以爲真,同佢地簽獨家,咁個盤就俾人封住兩三個月!借呢個盤推第二個盤,或者變相减少同屋苑二手盤,賣出盤嘅“獎金”,未計佣都夠冚“賣唔出罰款”有凸。
6. LaLa 2015-07-29 07:02:26
地產界古惑招數多到數之不盡!
7. Scoliosis 2015-07-30 04:14:43
美國買屋咪用招標囉,全部暗標,完全係黑箱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