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34918    回應:16
文亮言

工廈劏房與港獨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8月8日

  立法會議員競選主任拒絕給予那些帶有港獨思想的人申請,有人話政府毋需太嚴,那幾個只是年輕中學生,總數亦只不過是幾千人,成不了大事,我覺得政府今次做得對,既然否定港獨,點解又準帶有港獨思想的人進入立法會,如果政府打算做好人,或者唔想得罪那些帶有港獨思想的人而讓他們登記,萬一當中有人進入立法會,就會後患無窮,都唔知道怎樣向中央交代,既然政策既定,不如決心不讓那些帶有港獨思想的人申請,才是最正確做法。

  現屆政府處理政治比民生嚴謹,處理民生以寬鬆為政策,以為可以討好有關人士,誰不知是種下禍根,兩場奪命大火令到政府對工廈劏房有所警覺,傳聞有12,000戶住在工廈劏房,有少部分劏房戶竟然聘用菲傭,慶幸聘用司機還未有所聞,不過,大家已經覺得匪夷所思,點解可以出現那麼多工廈劏房戶,簡單講一句,政府太好心。

  香港政府儲備太多,於是成立很多用錢的乜基金,物基金,其中一個叫關愛基金,由羅致光打理,在成立初期,致光善心大發,送一萬元俾每一個劏房戶,當時,劏房戶在一個星期內就增加了20%,數字雖然嚴重,但更加嚴重的就是劏房戶變成半合法化,既然政府官方機構都承認,房署又點夠膽執法,於是演變成今日局面,如果當日不是關愛基金慷慨,房署嚴厲執法,那些住工廈劏房的人就不會明目張膽,數目亦不會那麼誇張,所以,政策如果先寬後緊,就是搵自己老襯,對於唔想見到的事有機會發生,倒不如撲滅於萌芽階段。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舍神 2016-08-08 09:45:36
比個like你
3. 舍神 2016-08-08 09:45:51
比個like你
4. 安全駕驶 2016-08-08 09:50:49
執法應該是屋宇署,不是房署。
5. 德哥 2016-08-08 09:57:10
博士: 你講得好啱,絕不比果的港獨民族敗類入立法會!!!
6. 引刀一快 2016-08-08 10:06:27
劏房請菲傭?咁個菲傭都幾義氣喎!
8. Jerry 2016-08-08 16:41:40
刀兄:

有些人家中容不下菲佣,會為她們安排居住地方,劏房應該是其中一種選擇。
9. 2011年開始 2016-08-08 17:19:40
Jerry,是的,愉景灣就有很多外宿菲佣
10. 惜緣 2016-08-08 17:21:35

施永青先生好文分享

香港樓價會有終極一跌嗎? 8/8/2016

由於全球QE,大量資金流向資產市場,導致香港樓價亦該跌未跌。然而,凡是升起來的東西,終有一天要掉下來。當然,最好是降下來,而不是跌下來。但在歷史上,失控跌下來的機會比有秩序地降下來的機會多。

以前,我觀察樓市會否「爆煲」的一個方法,是看看身邊的人,究竟是錢多還是樓多?如果是錢多,那樓價還可以再升。如果是樓多,還借了不少債務,那樓市就命不久矣。現時,我身邊的人還有很多都手持不少現金,一旦樓市形成升勢,單是因資金追逐升值的本性,就可以讓樓市的繼續上升自我完成。

我粗略了解過一下,我身邊的人為何有這麼多錢買樓。有人是因為生意難做,把在大陸的工廠結束了,把廠地賣了給開發商,收到一大筆錢,又找不到甚麼生意可做,所以選擇投資地產,較為輕鬆簡單。又有人是投資股票連番受挫,於是從股市撤退,轉投樓市。亦有人原先把錢放在銀行裡收息,等子女長大後助他們置業,但現在銀行的利息這麼低,於是想先把樓買下來,暫且收租,將來再看子女是否合用。亦有人搞了一些時髦的新生意,未賺錢已被人收購,賺了一大筆錢,不想再冒風險,亦在考慮作地產投資。

這些收購新公司的錢,收購廠地作發展的錢哪裏來的?很多都是QE衍生出來的。QE的錢流入銀行系統,再流入銀行認為安全的大企業,大企業自己的生意已經產能過剩,不值得去增投擴充,於是只能去收購合併現有的企業。這樣做不會增加工作崗位,對實體經濟沒有好處,卻令被收購的企業的原來擁有者套了現,手上多了一大筆錢,可以用來作地產投資。QE的錢就是這樣源源不絕地流入地產市場的。這個水源如果不被截斷,樓市就會升完又升。

特區政府不是沒有設法去截斷這個水源,只是不太成功。辣招只是提升了資金流入的門檻,但沒有改變資金對地產投資的偏好。至於增加供應,本應是治本之道,但面對QE這種「詭道」,已顯得軟弱無力。樓要一間一間的建設出來,但現代QE連鈔票也不用印,只要在電腦上按兩下便是。

因此,要香港的樓市出現終極一跌,唯有等世界各國減少QE。本來,美國在一年多之前已宣布停止QE,但遲遲不敢加息(去年底加過一次),自從英國決定脫歐後,全球經濟的風險又再增加,美國更加不敢輕舉妄動。

全球的經濟已經一體化,美國的大企業,做的都是全球性的生意。如果日本,歐洲等地方的經濟動力沒法恢復,美國不可能獨自加息,這樣只會傷及自己。現時,歐日的QE效果不彰,看來還要繼續增加額度,沒有這麼快可以叫停。在這種情勢下,香港的樓市應不會這麼快出現終極一跌。至於歐日何時可以停止QE,現時還完全看不到苗頭。

(轉載自201688am730C觀點)


11. 引刀一快 2016-08-08 17:23:12
Jerry兄

聞説規定菲傭房間必須有窗戶,唔知會唔會嚴格執行呢?如果要租劏房養菲傭,確係買過間好過喇。
12. 浪子心聲 2016-08-08 18:48:56
惜緣兄,施生08年講「冰河時期」,最後樓市大升至15年,因為供應沒有增加反應減少,15年施話樓市都會升,但15年9月見了頂,現今16年施又話QE樓市應不會這麼快出現終極一跌,但明顯未來供應不斷增加,經濟又見得好得去邊,利息只會有加無減,辣招將會維持不變。所以施生的不會這麼快出現終極一跌的意思是樓價不會急跌,但「樓價慢慢跌」可能是施生背後的真正意思!!
14. 惜緣 2016-08-08 21:46:21
浪子心聲兄,施生背後的真正意思只有佢自己先至清楚,不過, 在下好同意施生關於「全球性嘅QE在可見嘅將來都不會停止」的看法。個人睇法,未來幾年的樓市將會係慢牛的格局, 因為過去幾年沒有短時間的急升 ; 而未來幾年也沒有條件急升,因辣招的緊箍咒及按揭市場稍有風吹草動就會畀金管局照肺,都令人不能過度借貸, 再加上經過上年9月到今年3月的調整, 把樓市僅有嘅泡沫都去除埋, 在下甚至覺得「終極一跌」係好長的時間裡都不會出現。
15. 浪子心聲 2016-08-08 22:59:50
惜緣兄,你的分析邏輯比施生這編文章合理得多,因為施生這編文用了90%文字談論兩大對香港樓市的正面因素,他身邊的朋友錢多於樓及全球繼續QE,但其結論是對香港樓市非常悲觀,因為他的結論只不過是港樓不會在短期水急跌;基本上,不小心讀這編文是好容易被誤導。
16. 黑馬 2016-08-09 00:59:57

朋友,政府用盡所有精力和金錢處理政治問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窮人的出路 --- 係等死。

大家都係算啦,不要在這裡討論政治 --- 似乎這裡有 50 cents 看我們的討論 --- 小心 D

我們雖然有錢,但沒有權力去改變什麼 ---正所謂 馬照跑,舞照跳,鞋照刷,錢照貪,不講政治,小說真話,唯有愛國,即使你是黑社會都有運行

17. to 16/F 2016-08-09 11:56:34
是否真的需要這樣想?這是你真心想法?

小時候,聽鬼故/溫水煮蛙等聽多了,老是覺得世界灰灰的。

到我有了孩子,成了媽媽,我就非常反對把這些你不肯定又負面的信息帶給孩子,因爲我覺得人有什麽意外都不重要,大不了就死。但如果一直讓你活在恐懼和不安的煎熬之中,比死更難受。 
18. 負能量 2016-08-09 12:10:04
黑馬整日扮高人傳播負能量,開口閉口「朋友」,傻傻的而唔自知
19. 黑馬 2016-08-10 04:36:35

朋友,現實殘酷,滿天神佛,妖魅橫行,希望你們年輕人可以改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