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8383    回應:8
文亮言

九成按揭與壓力測試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5月30日

  在去年底,我與施永青先生一齊參加城市論壇,施生去慣去熟,我就第一次出席,施生有很多fans,我都有一個,就是我老婆,話題就是樓市辣招,當時,政府已經出招五年,是時候作出一些調整,或者承諾在什麼情況之下會調整,講到調整,我與施生有不同意見,我認為首先是金管局放寬逆週期措施,尤其是初次置業者的按揭成數,令到更加多人可以上車,此舉亦符合政府房屋政策,但施生手頭上可能有大量持有現金買多個物業的人,所以,他要求取消三款特別印花稅,由DSD開始,老實說,我並不是唔夠施生講,但無奈施生fans實在太多,當施生講完,台下掌聲雷動,於是我話,大家應該知道,政府早已三申五令是不會減辣,點解要強迫政府,反之,金管局話如果確認樓價下跌,就會放寬逆週期措施,何必強人所難,當時我強調,施生的要求是錯誤的,終有一日,他會要求金管局放寬逆週期措施。

  原來要求政府減辣並不是施生獨有,在大約兩個月前,明報做了一項調查,訪問了八個人,四個來自地產商的一致要求放寬逆週期措施,四個來自物業代理界的一致要求政府減辣,如此壁壘分明訴求,代表地產界並不團結,金管局就算有意放寬都唔會做,免得順得哥情失嫂意,等業界有一個共識就再講。

  雖然金管局沒有放寬,但按揭保險公司多做了一倍生意,而地產商推出的少首期計劃亦獲得空前成功,證明市場上需要放寬逆週期措施的人用行動來表示他們的意願,物業代理界有見及此,在上星期終於按捺不住,施生連同子華兄及八個物業代理商會代表見金管局,要求放寬逆週期措施,包括九成按揭,降低壓力測試,但是他們沒有認真考慮,兩者是不能共行,在九成按揭之下,壓力測試一定要嚴謹,反之,好似現在,大部分按揭不會超過五成,壓力測試稍鬆也可以,如此簡單道理他們都不明白,笑到金管局班精英碌地,當時都唔識得回應,翌日才發新聞稿話會隨著樓市轉變而採取合適措施,同時要確保銀行體系穩健,這兩句話不但沒有衝突,而且互補,答左等如冇答,這才是高手,物業代理界一定要認真學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怒婦炒魚柳 2016-05-30 11:43:42
所有700萬元以下的自住物業,按揭最高成數由七成下調至六成,並收緊部分供款對入息比率,調整所有700萬元以下的物業按揭,最多只借出六成,即以後所有1000萬以下的物業,最多只可做六成按揭,首期一律要支付四成樓價。

即話300萬樓,要有120萬首期,假若買樓人士申請按揭時,單位並非自用,又或屬於第二套自用單位,供款相對入息比率的上限,由現時的五成降至四成。

先試問有多少基層手揸120萬Cash?


若堅持完置業夢,去馬9成上車,金管局多謝你承惠$11萬幾按揭保險費。

供養一位財金官一星期人工啱啱好,政府多謝你。
2. 引刀一快 2016-05-30 11:53:49
手頭上可能有大量持有現金買多個物業的人, ”,加埋大陸“ 持有現金買多個物業的人, ”,一放BSD,即刻兩虎相鬥,CCL就真係280都有份。


3. 一帶一路 2016-05-30 12:34:21
其實 香港 想成為"一帶一路"金融中心.
就一定要 取消3D辣招,否則外資係唔會落戶香港.

不過CY應該無留意到 打壓樓市 同 成為"一帶一路"金融中心 係有衝突......
4. SHUN 2016-05-30 14:40:38
CY踩你班唐粉都儍、越係唔支持佢、越係企硬、吹咩?少D人上車仲好、廢事日後變負資產怪佢、再黎之日子、新供應衹會更多、減價係地產商自救去貨方法!
5. 引刀一快 2016-05-30 16:55:21
最好嘅解决方法就係大陸划一塊比較近香港嘅地俾香港起屋起樓,圍起禁止自由出入,坐車去香港市區唔駛過海關。


6. 衝突 2016-05-30 19:36:01
搞高科技搞實業 同 打壓價樓 係 無衝突.

但係.....

一帶一路營運中心 就 肯定 會同 打壓樓價 起正面衝突.
7. 黑馬 2016-05-31 00:54:33

朋友,今時今日,置業者的按揭成數已經名存實亡,放生地產商係第一步。

瞎既都知 CY想做什麼,就怕地產商搶去大部分需求。

8. 香港有好多農地 2016-05-31 07:37:49
to 5樓香港有好多農地依家起唔到樓,如果農地可以改革措施,用來起樓就唔使他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