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39973    回應:16
文亮言

政府不撤招是我們咎由自取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12月14日

  近日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撤銷辣招,最好是全部撤銷,否則,最低限度都要取消一項,業界大多數認為應該首先取消DSD,令到更多人可以買第二個物業,使疲弱樓市可以沖喜,但所有官員都沒有表示,CY亦早已表態是不會撤招,心裡個句就叫大家死咗條心,我亦一樣是叫大家死咗條心,不過,政府不撤招理由是由我們自己做成,用咎由自取來形容,可能是嚴重一些,但這亦是事實。

  在政府推出DSD之後,樓價繼續飆升,業界擔心政府繼續出招,我唔記得在什麼情況下,財爺答應了一份沒有約束力的承諾,就是政府如果要加辣,就必定要通過立法會,減辣就不需要,本來是非常好的承諾,政府在作出承諾之後亦曾經試過減辣,就是調整DSD,市民在買新樓之後,毋需即時要賣走舊樓,可以等到收到入伙通知書之後半年內賣樓,毋需繳付雙印花稅,這本來亦是很正常,但在作出修訂之後,已經買了新樓的市民可以不用即時賣走舊樓,對增加市場供應沒有半點幫助,而且,那些業主亦知道,還有一段長時間才需要將物業賣走,索性提高售價,做成樓價飆升,甚至屢創新高,政府就算知道亦不能將DSD回復至未修訂前一樣,因為,這屬於加辣,是要通過立法會,官員們對此亦耿耿於懷,以後都不會再提減辣,所以,近日叫政府撤銷辣招的聲音是多餘,怎樣叫政府都不會減辣,CY都算老實,連惺惺作態,說一些官樣文章都不會,直接了當再重申政府是不會減辣,連DSD都不會。

  我忽發奇想,如果當日財爺的承諾是減辣是要通過立法會,加辣就不用,政府官員見到樓市轉勢,就會大膽提出減辣議案,讓立法會議員決定,市民的矛頭,就會針對立法會議員,倘若減辣議案通過之後發覺樓價飆升,政府可以立刻將辣招回復至未減辣前一樣,甚至加辣也可以,當日,我們匆匆要財爺作出加辣要通過立法會的承諾,導致今日政府不敢減辣,我認為是咎由自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AH-HO 2015-12-14 09:14:49
對宜家政府管治出現的難度,因而出現的種種停滯不前,我覺得我們香港人也是咎由自取
2. 打工仔 Andy 2015-12-14 09:25:04
奶粉都不撤招, 要政府撤樓招真係天荒夜談! 哈哈哈!
3. 真真薯片 2015-12-14 09:45:41
其實辣招已經存在左好耐, 係辣招之下, 細價樓曾經連創新高 根據地代解釋, 港樓尤其係細價樓, 長遠必升, 買黎收租更加係絕對冇得輸, 所謂跌市只係暫時, 好快就會升返突

既然如此, 又何須撤辣招?
4. 向饭民说不 2015-12-14 10:33:47
今年的环境好像97年,美金极强,香港更要面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不要忘记,97年,人民币顶住了贬值压力。所以今次香港面对压力分分钟更严重。

政府的思维不能与时并进,当楼价暴跌,到时689面对的政治责任,就真系咎由自取。

一个人犯一次错误,可以原谅,犯第二次错误,就真系咎由自取啦。
5. 真真薯片 2015-12-14 10:57:00
地產霸權犯左一個毛病, 就係莊閒不分, 係中國人既地方, 政策當然由政府話事, 地霸威逼政府令辣招可減不可加, 就算今日地霸話可以取消可減不可加條款換取減辣. 都唔可以講出口, 中國人社會點到商界開條件比政府考慮? 調返轉就差唔多, 政府唔妥邊個拉邊個, 理得你公司幾大幾有錢, 話拉就拉

話時話, keroro不經不覺都坐左成年
6. 真真薯片 2015-12-14 10:59:28
地產霸權犯左一個毛病, 就係莊閒不分, 係中國人既地方, 政策當然由政府話事, 地霸威逼政府令辣招可減不可加, 就算今日地霸話可以取消可減不可加條款換取減辣. 都唔可以講出口, 中國人社會點到商界開條件比政府考慮? 調返轉就差唔多, 政府唔妥邊個拉邊個, 理得你公司幾大幾有錢, 話拉就拉

話時話, keroro不經不覺都坐左成年
7. 路人 2015-12-14 11:07:04
非常認同湯博士對不撤招的分析,但我想加多幾點,如今特首的目標只要500萬的細價樓減100萬,即是要樓價跌20%和細價樓(或上車盤)約值400萬。

但大家應知道特首上任時CCL約100點,在過去三年樓價升了40%,而CCL最高達約146點,如今目標要樓價跌20%,CCL大約跌到117點,這還比特首上任時升了17%,這樣調整真的無需撒招。

有可能CCL跌到117點都唔會撒招,大家有心理準備。
8. 盼望 2015-12-14 12:45:03

博士說得对,我想那班地霸也想不到这一天。现在香港楼價才微跌几个仙,就說要減辣。正如梁特首說,政府不可以只保證樓價只升,不可以跌。支持梁特首不撤辣。等CCL跌到100


9. 盼望 2015-12-14 12:51:19

那班用DSD的六個月宽期來投机买楼,現在都要大減價才可以賣得出舊楼。相信市場上那些大減價的楼都是那班DSD。应死

10. 真真薯片 2015-12-14 12:54:28
唔知2017CCL同差估處樓價指數係幾多?

今日起碼高四成, 就算回到120都仲高兩成, 到時另一個候選人可以大字標題梁特做足五年樓價仲升兩成

當然, 亦唔排除會再次自動當選
11. 向饭民说不 2015-12-14 13:56:36
还是那一句,香港楼价决定系香港联邦储备局,局长美国佬手上啦。美国佬正做紧收水行动。

当水退时,便知誰人沒穿泳褲
12. 老餅 2015-12-14 15:53:14
之前我講過,任何商品价格不會永遠只向上升而不會下跌的,現在應該是另一週期的開始,否則全世界的人不用工作,只買商品就發達了.
13. 路人甲 2015-12-14 17:02:02

辣招是否自取其苦? 有雞先定有蛋先?
如果政府一開始嚴格執行八萬五計劃的話, 
如果政府不偏幫地產商壟斷巿場的話, 

以前, 曾幾何時新加坡來香港學習居者有其屋, '柯'者有其廁, '食'者有其廚的計劃, 
可是現在香港政府係軟弱而又裏足不前的推行, 新加坡都已經跑前好幾個圈了, 我們還是這個進展?

在無助的巿民來講, 原本我並不認為係炒賣, 而係保護自己, 及後, 08年金融海嘯又令資產價值再拾級而上, 全都有很多因素在裡面, DSD係因為政府無能, 阻止唔到內部問題及外來的能量的雙管齊下之後, 人民就'造反', 買左野都係自保, 才會令樓價更升勢如虹, 情況不容小覻!

與其講係我們自己攞嚟衰的, 我反而唔認同.
聽政府講會加息而一直唔敢買的人,現在如何? 是不是又是咎由自取呢?

聽話的做了笨蛋? 抑或唔聽話的才能跳出危牆?
政府唔敢減辣, 也是無能的一種體驗.
不是為大家好, 係為左自己好; 少做少錯, 唔做唔錯, 做左就錯!!
打官腔的技巧吧了.
14. 十郎 2015-12-14 18:36:11


      我從來不責怪政府,  只責怪自己.  除非是一個智障的政府,  否則怎可能做出一些傷民的政策 ?  有時救得一個,  就殺錯另一個.

      有時政策由一些政客主導,  好像增加工資,  我用的大厦管理費,  已經加了一倍.  如果再加7%,  遲早玩死班老闆,  老闆死得慘,  班打工仔肯定死得仲慘.

     " 聽政府講會加息而一直唔敢買的人,  現在如何 ? "  我認為 : 除非已經 Full paid . 否則已經供了十年樓的人,  尚未脫離危險時期.


15. 真真薯片 2015-12-14 18:48:22
路人甲兄,

咁又係, 政府既往績話比大家知, 聽佢話死梗, 越唔聽話越發達, 所以d人唔聽政府話, 都好合理
16. 神祈小子 2015-12-14 18:51:28
博士的忽法奇想(減辣是要通過立法會,加辣就不用,政府官員見到樓市轉勢,就會大膽提出減辣議案,讓立法會議員決定)也真有見地,政府進可攻(隨時加辣),退可守(由立法會通過減辣,唔駛孭獲),政府官應也早些向博士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