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45977    回應:13
文亮言

何謂特殊成交價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9月14日

  昨日下午至夜晚,不少電話及apps搵我,他們全部都是記者,問著同一條問題,因為陳茂波在昨日下午接受訪問時表示,叫有心買樓的市民留意樓價指數或受特殊成交價影響,記者們問,什麼是特殊成交價,當時我很奇怪,其實答案是很明顯,點解記者想唔到,於是我再了解他們發問的題目,發覺陳茂波用辭非常小心,只用樓價指數,不講我們常用的指數名稱,當然是被免惹上官非,據聞曾經有評論員批評指數而惹上官非,而究竟什麼是特殊成交價,是不正常的成交價抑或是不尋常的成交價,兩者都不是,答案應該是未成交的價。

  我在不少文章中指出,平常令人信服的樓價指數有一個漏洞,就是那些只簽臨時合約的買賣便可以計算,毋需簽訂正式合約,情況就好比一個地區將還未註冊結婚的訂婚男女說成夫婦,而當那些訂婚男女分手,當局又沒有撤銷夫婦的名義,做成該地區多了不少不會離婚的夫婦,因為他們尚未結婚,又如何能夠離婚,如果那個社區的建設是根據有多少對夫婦而制定,所得的數字絕對不準確,因為,那些數字是包含那些訂婚男女,最後浪費資源,情況與我們常用的樓價指數有些相似。

  在近半年來,出現不少創新高成交,搞到我非常心煩,亦受到不少人嘲笑,話我講細價樓爆煲,現在,細價樓不但沒有爆煲,還屢創新高,亦有不少人問我是否要撤銷「細價樓爆煲論」,老實說,被人嘲笑還嘲笑,我堅持信念,不過,不是等細價樓爆煲,而是等樓價指數爆煲,因為若果以未成交價作為指數指標,就永遠不爆煲,但以我個人能力,是沒有可能要指數爆煲,不過,陳茂波一句特殊成交價,指數就有機會爆煲,跟著細價樓亦爆,很可惜,波哥早兩個月講就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西門吹雪 2015-09-14 10:27:36

博士~有個唔係領先既中原城市指數,呢個指數只計成交架~~

而家既中原城市指數出到6月,等多幾日出7月,再等多1個月就出8月。到時自有分曉架啦。

XDDD


2. 某某波 2015-09-14 10:31:01

陳某波在劏房(板間房)、醉架、囤地NEWS之後,被報章評為殭屍政客。說話的公信力可能等於其特殊民望指數,即是負數。

真的特別特殊。

3. 千山独行 2015-09-14 10:44:48
笑駡由人  何需介怀 
4. 中產求生隊長 2015-09-14 11:55:54
陳局長終於出聲了,可以話係知道自己再也無法以實質行動增加多些供應,東北、西北、大埔、西鐵綫各站全部受到司法覆核挑戰,迫使話大嶼山又在二十年後有大量供應等說話來填補一下,短期的確嚇死不少中產撻訂,日後就知出囗術的越講越錯効果。各位中產千奇咪被嚇死而撻訂,多年積蓄耗盡。
5. 舍神 2015-09-14 12:36:02
一句話: 有冇人做市!?

制定指數的公司, 有責任羅列埋有幾多臨約最終沒有成交!

以及事後公告該修訂後的指數!



我相信是存在的, 就我住的屋苑(VILLA OCENIA),早半年左右就有一頂樓複式

以2700萬售出,創該類單位新高, 亦上哂多份報紙。

但其後, 我一直不見中x網 UPDATE該成交紀錄!
6. 凡人 2015-09-14 12:58:29
讚同舍神兄,不如整個臨約取消/成交指數比,應該幾得意!
7. hkhope1 2015-09-14 15:27:30

建議整個

拍拖/結婚 指數        VS 想買樓/成交 指數

  同居/結婚 指數      VS  揾樓/成交 指數

  訂婚/結婚 指數    VS  臨約/成交 指數

來證明下走向結婚之路跟買樓之間的關係.

8. AH-HO 2015-09-14 15:32:47
舎神兄,小弟無聊找找記錄,中原確實沒有顯示那個成交,但呢到成交數據反而是有的。就是去年12月記錄,2700萬。
而海典居又唔係中原指數成分屋苑,只可以說中原數據有所遺漏。

其實D數據好多時有遺漏都唔奇,我見個有個車位成交記錄,車位號碼都無左。唔只一個網,找過2個網都一樣只有樓層,無車位號碼。

9. 我是15樓 2015-09-14 16:34:44
TO 舍神
不是所有成交都會在中X, 美X 顯示出來的。小型地產,私人或公司自己成交都有可能没有顯示。因為我有D買賣都没有顯示。
10. 買家原來是業主 2015-09-14 19:56:18

【全港最貴夾屋】買家原來是業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914/54204683

樓市不少超癲價成交均涉及內部轉讓,即未必是真成交。其中鴨脷洲夾屋悅海華庭1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427方呎,剛以高達590萬元易手,呎價13,817元,打破屋苑今年5月造出的呎價13,396元紀錄,成為全港呎價最貴夾屋王。不過,買家竟然是單位本身的業主。

土 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單位原由兩名分別姓謝及姓黃的人士共同持有,2008年12月以215萬元購入單位。今次以天價易手,只是把其中一人除名,轉由姓謝一 人繼續持有物業,即是業主沒有變過,只是二人變一人。過去樓宇買賣均不乏內部交易,即只是「左手交右手」,成交價只是造出來,幾貴幾平都沒有意思。買家在 入市前若以最新二手價作參考,建議必須進行土地查冊,留意買賣雙方是否關連人士。
11. 惜緣 2015-09-14 20:03:45

林奮強先生好文分享

從「被寵壞」的黃金五年中驚醒 2015-09-14

  歷史上盛極而衰的城市和國家例子俯拾皆是:威尼斯、伊斯坦堡、底特律、日本……但能順勢而轉、重建競爭力、浴火重生的鳳凰則寥寥可數。這些舊日的盛城往往被勝利沖昏頭腦,或要維護某些既得利益者,而慣性的僵化思維令民、政、商對巿場趨勢大變視若無睹。當人人都「Feel the heat」時,改革時機已逝,競爭力更強的對手早已全數接收新機遇,除盛城已變過去式外,還接收放棄昔日盛城而另擇良木而居的精英及商家,此消彼長下增强自己的動力,也加速對手滅亡。

  而過去5年,港人似乎也被黃金五年(2010至14年)的好境寵壞,形成一定的思想僵化,面對來勢洶洶的衰退也不肯快步作出正面、有力的改進。若未來幾季可能出現的衰退都未能改變這態度,恐怕將會是香港加入「盛極而衰聯誼會」的歷史時刻。

缺乏危機意識 競爭力陷僵化

        過去5年,我們受惠祖國結構性增長帶來的機遇,令香港得以在沉淪世界中成為一顆耀眼之星。當各個發達國家長期面對失業、通縮、減薪之苦時,香港卻獨善其身,人人受惠:⑴5年間,10%港人由失業變成全職就業;⑵家庭入息中位數上升三分之一,是香港史上最好的均富成績;⑶綜援受助者人數減少了21%,10萬人因為家人有工作,得以重拾尊嚴;及⑷當全球經濟衰退及赤字連連時,我們的財政盈餘卻屢創新高。

        不過在這好景銅板的另一面,香港卻因需求旺盛,但所有商、民用樓宇不足、勞動力短缺而面對長期通脹,人人要忍受加租及一員難求之苦。過去幾年,全球需求近乎零增長,有貨沒人買、有人才卻沒人請,因而面對通縮威脅,我們卻完全沒有迎好而上,投資這盤明明能愈做愈賺的生意,造大造好;為年輕人的上流力、為社會贏取更多資源來照顧與日俱增的長者、為老中青三代人作出最好結果的投資決定。

        過去5年人人飽暖,全民就業,我們全沒思考要做甚麼來鞏固這個好勢頭,反而日益聚焦政治而非經濟民生之上,更出現「不做對的,只做易的」行為。例如零售總額5年增加80%,但零售面積同期只增加1%,沒有政黨、議員、傳媒,為我們爭取興建商場,增加就業、加薪機會和生意;反而本末倒置,嫌生意太多,有議員及傳媒更鼓吹本土為上,高調提出「趕客」。他們更將「發展」二字妖魔化,而把因沒有或不夠發展而引伸出來,諸如高樓價、通脹、領匯等問題都「賴」在內地人身上,民生經濟事事政治化,幾乎凡事都司法覆核,令製造土地、增加硬件的計劃舉步維艱。

邁結構性轉變 應拓高科技經濟

        若民、政、商三個可幫香港增加競爭力的界別,其中任何一個缺乏對我們前途全面、客觀的認知,該界別定會阻礙香港順勢而轉。目前認知最不足的是市民,其次是政府、商界。700萬港人有責任多替家人和社會想一想:未來5至20年,幾個巨型的環球結構大勢,將會把現在的盛城重新「執位」,而只有少數能駕馭人口老化、債務負擔,又能繼續支持高增長的高科技經濟城巿,才能為巿民創建人性化的安樂窩。

        過去5年的經濟表現證明香港合資格進入盛城爭奪戰的決賽周。若港人仍沉醉於黃金五年的好景,連衰退都未能讓我們驚醒,從而清晰、冷靜、客觀、誠實地為自己、家人、社會的前路做建設性的策略部署,我們只好為香港盛極轉衰的關鍵時刻,下個「死於安逸」的註腳。

轉載自: 晴報

12. 按居 2015-09-14 23:29:23
博士,您好!

首先本人十分認同你的爆煲論最重要是提醒小市民。

我相信不少人看過你的 blog 之後, 除了小心上車外,還是否應該賣樓。當然你從來無叫向下炒而去賣自住樓。我心想不少人都好似我唸過:如果跌得唔夠深丶稅無減,唔講其他,淨講再入貨手續費都可能無着數。

眼見政府容乜易就阻住人買多層樓,我想不少人都死揸到最後一刻。

如果博士在這一點可以inspire吓我地就更好了!謝!
14. 引刀一快 2015-09-15 02:35:37
"情況就好比一個地區將還未註冊結婚的訂婚男女說成夫婦,而當那些訂婚男女分手,當局又沒有撤銷夫婦的名義,做成該地區多了不少不會離婚的夫婦,因為他們尚未結婚,又如何能夠離婚,如果那個社區的建設是根據有多少對夫婦而制定,所得的數字絕對不準確"

妙論妙論!

如此這般,連當地禮金指數都可能會唔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