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42801    回應:15
文亮言

政府對於創新高的態度有變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8月13日

  很多人會覺得很奇怪,中原指數連續兩個星期創新高,政府竟然反應冷淡,唔似得以往,立刻有多位官員行出來警告市民,表示如果樓價不跌,政府會考慮出招,雖然財爺和陳家強都叫買樓的巿民認真考慮,美國在九月會加息,不能夠睇少加息對樓市影響。不過,一般在最近買樓的人不會聽入耳,他們認為美國只不過再多一次狼來了,很大機會不會加息,就算美國加息,香港亦未必要跟隨,就算跟隨,只是加0.25%,簡直是微不足道,每個月少飲餐茶便可以應付,他們這種態度,實在有違官員們心意,對加息掉以輕心是非常危險的事。

  大家何不考慮,點解政府對創新高的態度有變,無它,政府已經掌握控制樓市的辦法,樓價,尤其是細價樓在短期內一定會下跌,既然如此,就沒有必要以再出辣招來恐嚇市民。現時影響樓價的三大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美國加息,供應量,前兩者都不是香港政府所能夠控制,但政府非常肯定可以控制供應量,以增多減少土地供應來控制樓價,這個因素在以往官員未曾考慮到,反以辣招控制需求,辣招只是治標,不能治本,初時的確湊效,但日子一久,壓抑的需求被迫出來,樓價於是再度上升,不過,要增加供應,說易行難,城規會這一關不易過。

  CY兵行險著,行雍齒法,曾德成做黃忠,接受被離職,做完這一場戲,大家睇到連曾局長這樣根正苗紅的人都可以被離職,任何人都可以,城規會諸執位以後都應該不會太執著,土地供應將不是問題,在連續三個月,共有超過六千樓花推出,等如2013年全年數量,供應不足的問題基本解決,現在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既然供應問題已經解決,又何需理會創新高,最多由財爺,家強講兩句叫市民小心的說話,做埋個結局,供應不足這套戲就散場。新片預告「供應太多,樓價下跌」,不過,這套戲以前已經做過,叫「八萬五」。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08-13 09:09:40
今時今日呢個時勢仲買樓嘅人,出手嘅理由一定好充份或者需求好强烈,政府講嚟都嘥氣。
2. 換樓好惆悵 2015-08-13 09:19:51

求問樓上,自主大碼樓亦如此嗎?還是只針對細價上車盤?

3. 香港人 2015-08-13 09:22:14

若有自住需要,吾買樓卻又要俾貴租吾知幾多年,咁吾買真係好D咩?

買樓還按揭既錢若和租金支出相若,點諗都好過租掛。

[短期內大跌除外]

4. 求湯生解答 2015-08-13 09:38:58
請問現在人民幣是要放著不動? 還是換成港幣?
5. 貴公子 2015-08-13 10:19:20
人民幣貶值又快又急, 我諗美國今年加息機會唔大, 下個月耶倫又會改口風!
6. 神算 2015-08-13 10:26:16
租樓與自置物業角式不同,租樓其實是消費,正如你去旅行租酒店。購買物業是投資,就算是自住,物業本身價值會有升跌。兩者風險考慮完全不同,大部份人習慣混為一談。
7. tweetyho 2015-08-13 11:49:16
【人仔急跌】練乙錚:貶值引發大陸走資 港樓勢趨升

《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於今日《信報》專欄內談及人民幣貶值,很大程度上是幾個月以至幾年來出台的各種經濟刺激都不曾見效,7月份出口總額更急跌8.3%所引發,中央官員作出此非常突然的舉措,雖是意料之外,卻是情理之中。

他又認為,人仔今次貶值對港人直接影響有限,但間接則有好幾方面,首先,大陸人對外國貨包括香港貨的需求會削弱,受打擊的行業包括旅遊業以及相關零售業。這兩個行業,去年有些人以為佔領運動影響,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反而是內地打貪太厲害,加上經濟日益放緩,才與濠賭一同受影響。今次人仔貶值,無疑會再差一些。

他指,另一個受影響的行業很可能是地產,樓價或有進一步上升的壓力,原因是陸資外逃,若大陸富人對人仔滙價走勢中期看跌,會千方百計盡快把資產調離大陸,兌換成別種貨幣資產,一個行之有效的渠道就是將錢轉到香港,兌換成港元,再買房地產。

他續指,而今次人仔貶價,若只是如大陸官方說,不過是對應個別市場一般短期波動而作出的正常政策反應,不反映長期大陸經濟下行走勢,則對政經影響都微不足道,不過,事情未必如此簡單。他在文內引述經濟學家張五常對中國經濟結論是「很可能真的會有大蕭條」,以及其六點論中國經濟後,反問:「大陸經濟如何不走到健康發展盡頭?」

樓市永遠升不会跌?!

8. 向饭民说不 2015-08-13 14:18:05
楼上,事实是过去经验,美金强,香港楼价无运行。失业率估计很快上升,香港又要过贱物斗穷人的日子。
10. tweetyho 2015-08-13 15:23:18
股市升, 套股換樓, 有利樓市. 股市跌, 都係磚頭穩陣, 資金流入樓市. 大陸經濟好, 港樓升. 人幣跌美元強, 資金又入港樓市. 欧元日元QE, 資金又入港樓市. 總之地產佬永遠都覺得港樓市神話不會破滅, 任何時候買樓都唔會錯. 依家港經濟開始差, 樓市都升, 因剛性需求供應少云云. 舖市資金改入樓市云云.....大家睇下港樓係咪食咗不死藥
11. 引刀一快 2015-08-13 15:29:05
說不兄

大陸土豪真係好多架,除非政府加辣,BSD加到50%,否則真係會落嚟掃貨。
12. 向饭民说不 2015-08-13 15:58:56
大陆土豪多,但是水退之后,就知道边个中在裸泳,当然,人民币贬值,对楼价有压力,但是,同时,大陆估计会加大量宽,打劫穷人,帮有钱人,对房价有支持。是升是跌,应该半年内会决定。而估计,好多大鳄会估空港币。
13. 向饭民说不 2015-08-13 22:12:28

97年亚洲风暴初期,香港一样变成 亚洲的safe heaven。所以在10月之前,香港楼价仍然继续上升。当年的信置仍然以大好友高价投地。但是一旦大鳄追击港币,香港楼价开始大幅下跌。我一直不相信是8万5或者董建华令楼价下跌,我还而相信当年主要是港币过分强。香港人失去创汇能力,所以楼价一直下跌。

直到03年自由行,自由行带来了外汇收入,香港经济开始见底,到了05年左右,美金开始贬值,人民币也升值,香港楼价开始大幅上升。

今年美金强势,连最后人民币也贬值,变成了港币肯定over value。就像97年到03年的情况一样。可以肯定的是大鳄应该开始部署攻击港币。

PEG系统就是有这样的问题,永远会被机会人去攻击。但是香港人的无知,不断破坏自己的创汇能力。同时不断的提升开支。看来香港好有可能变成希腊。香港人越来越像二世祖。

14. 收買佬 2015-08-13 23:11:02
13樓說不兄

你講起,我都醒番起97年年底時個狀況唔係太壞,甚至98年頭仲有個幾似樣嘅反彈,一直到四五,五月時,東南亞亂完,班大鱷打到來,先開始咩都大跌。

你說的創匯能力drop哂的事,01-03年最得人驚。你說得啱,真係到03年有自由行先好番晒
16. BBB 2015-08-14 02:24:18
傻仔,飲鉛水飲到懞盛盛,天津同遼寧爆炸你都冇事,仲得閒留言,算你大命啦,下次冇咁好彩喇

人民幣跌,因為整體經濟硬著陸,中共藥石亂投,可用招數已經不多,港幣美金有印上'Promise to pay', 人民幣上冇,理論上佢係冥鈔,總發行量?冇人知,高興嘅,印多幾萬億,有乜問題?𣾀價息率只有央行可以亂定

聰明人大貪官已在2012年開始走資,轉成美金
蠢D嘅,會立馬把人民幣換成商品,房產,金(人民幣對美元昨晚黑市價係1=8.5)
深圳杭州廣州一缐樓市,作天已開始有業主封盤升價了

如果人民幣和港幣(一對一)港樓會升,中國一缐樓會爆升二三缐暴跌,寫殘體字嘅你,番天津啦♪(´ε` )
19. tweetyho 2015-08-14 16:32:50
To 说不兄,
【on.cc東網專訊】「末日博士」麥嘉華在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中國引導人民幣貶值「完全無意義」,考慮到人民幣在過去數年均與美元一併升值,而且是世界上少數能升值的貨幣,人民幣兌日圓在過去2年已累升80%,現時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只相當輕微。

回顧其他貨幣,巴西雷亞爾兌美元由2011年至今貶值了60%;土耳其里拉則跌了50%,其他亞洲貨幣除港元外,均亦下跌。

麥嘉華說:「不要忘記中國人民銀行已說了,由現時開始,人民幣將更反映市場力量。換言之,只要市場力量要人民幣跌,人民幣就會向下。」

麥嘉華又指,假使人民幣繼續走弱,與美元掛鈎的港元將會受創!如果人民幣貶值10%,港元可能會與美元脫鈎,因為香港將會變得非常欠缺競爭力。」

故此,麥嘉華認為,港元是一個沽空的好選擇。如果你看淡人民幣,港元脫鈎就可以預期。他強調自己未有港元淡倉。

麥嘉華表示,看淡人民幣,是因中國經濟轉弱。從近期數據來看,絕對不能再樂觀,例如7月汽車銷售跌7%、所有奢侈品廠商都投訴經濟差,以及不少商品價格在過去2至3年一直崩潰。

對於中國說「保七」,他說:「中國經濟將差過市場預期,我在去年說,如果經濟能增長4%,已是非常幸運,但現時極大可能不會有4%,或只有2%。」

果然....真係有大鱷部署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