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794    回應:2
弼尖言論

如何對應全球經濟殭屍化?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4月22日

  美股自去年12月起的反彈(若以港股計,便由10月底計),現在毫無懸念,完全歸功於美聯儲局U-Turn和人民銀行大力放水。至於實體經濟,美國就業一直呈強,GDP則因去年減稅基數高的情況下,在預料之中減速,算不上很壞的消息。至於中國,在大力放水幾個月後,數據上開始有所謂嫩芽(Green Shoots)出現,支撐了資產市場,不過我問過一些民企高管,他們說銀根還是很緊,年息30厘的高利貸,有行家還是一窩蜂的去借,證明人行放水,受惠的還是國企或和國企親密關係的民企(例如國企CEO的太太所開的民企),國進民退仍然是國家的大方向。因此,以目前勢頭,財政和貨幣政策都有利國企的情況下,傳媒又從數據上看見嫩芽,擁有大量國企的大盤指數包括恆指,表現不會太差,本欄維持上周預測,恆指4月應可企穩3萬點。

  不過若人行今次放水,受惠的仍是國企,民企仍然受高利貸之苦,則恐怕國企殭屍化的情況不能扭轉,再多的放水,都有如泥牛入海,殭屍企業缺乏創新動力,GDP增長只會繼續尋底,雖說第一季GDP增長6.4%勝預期,不過仍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的增長,還要我們要相信,6.4%的增長沒有水份。

  最近,就有不少文章討論世界經濟是已經墮進殭屍化(Zombification)或日本化(Japanification)的情況,並沒有特別針對中國。更多的文章討論,繼日本經濟率先殭屍化後,歐洲是否亦日本化,因為歐洲亦已出現了日本經濟的病徵,例如人口老齡化、出生率低、持續零息和QE、低增長等,而殭屍化的經濟,必然出現過銀行擁大規模壞帳,政府不欲銀行倒閉,開始注資挽救大銀行,並搬龍門容許降低抵押資產質素的要求,如大企業因減債須要裁員,政府會要求銀行放鬆手腳,放水協助企業挽留職位,因為大量裁員引起社會震盪,可是,大企業因有補貼而不須進行痛苦的改革,以致故態復萌,繼續投資沒有效益的項目,殭屍化經濟由此而生。

  正如前述,日本化經濟的特點是長期低息,不過在正式殭屍化變零息之前,利率亦會反彈,不過會以一浪低一浪的情況出現,因此有人斷言,其實連美國經濟亦開始殭屍化,因為在2000年科網股最瘋癲的時候,聯邦基金利率有6.5厘,到金融海嘯前的5.25厘,然後到現在,2.5厘已經令股市吃不消大跌20%,迫使聯儲局U-Turn不再加息。因此不少評論預期,美國利率最後必然歸零,而由2.5厘減回零息的前提,美國經濟應該要出現一個嚴重衰退,而預期這個衰退出現,可能會在未來一兩年發生。美股過去四個月的反彈,升幅是數十年來罕見的,能否持續以這個速度上升,還是應該抱一點懷疑。

最後,我有投資的Philip Morris(PM)假期前公佈業績,撇除一次性的訴訟開支,總括來說優於預期,開市一度升2美元突破87元,但同一時段,美國參議院公佈希望立法把全國合法吸煙年齡由18歲提升至21歲,股價因而跌破83元,不過PM是沒有美國業務,股價波動可能只是誤中副車,收市跌幅收窄至不足1美元。我認為PM在第一季升幅最多達4成後,難望在上一層樓,但在5.4厘高息支持下,應在80-90美元上落,可考慮利用期權炒波幅,在高股息上增加收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真真薯片 2019-04-26 10:00:24
香港人買美股收息好似要比美國正苦抽一半稅?
2. 行行 2019-05-16 03:30:36
真的嗎?其實我也很想買美國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