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624    回應:1
弼尖言論

港股柳暗花明 美股暗藏殺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8月27日

  上周本欄提醒讀者,別對港股太悲觀,特別是經過較早前超過一千點的大跌,實在不應在市況最悲觀的時候放棄。果然,上周一港股籍中美「芝麻綠豆官」重啓貿易談判的「假好消息」大幅炒上,雖然周四和周五有點乏力,但整周埋單升459點,不過不失,而且在周五晚上,人行突然出手托人民幣,令匯價大升近1%,連帶美股和恆指夜期大幅炒上,看來本周恆指返彈能夠持續。王弼早前購入的期指Call,一半已經食糊,剩下零成本的好倉就放風箏看到底。

  至於貿易談判,王弼一早料到沒有任何成果,但為何這「假好消息」能帶動股市,而升幅又沒有在會議完結後悉數回吐?我重申,中美貿易戰發展至此,已經發展成長期病患一樣,沒有快速根治的可能。中港股市最早發現患上頑疾,所以最早調整。其實,患病未必可怕,特別是長期病患,只要儘早發現,對症下藥,改善生活習慣,恢復的機會和速度就會提高。身體如是,投資也如是。目前港股反應了許多貿易戰將會帶來的衝擊,除了金融股比較難預測,某些工業股已跌至吸引水平。上周我作出比較大的倉位調整,沽出一些規模與品牌較差的券商,換入玖龍紙業(2689),理由在上周明報財經網的「投資.王道」有解釋,在此不贅。

  我們常常聽到美股創新高的消息,美股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上周就突破本年一月所創的歷史高位,但其實上周標指的升幅不及恆指。況且,有如早前人體健康的比喻,美股亢奮狀態,完全漠視貿易戰帶來的害處,就像未發現糖尿的病人一樣,還在暴飲暴食,美股下半年大調整的機率越來越高,實在不適宜高追,我仍然維持下半年港股跑贏美股的預測。

  中美貿易談判毫無進展,當然不是好消息。但有一件事可能令阿爺感到快慰,就是特朗普前律師科恩認罪一事,阿爺頭號敵人侵叔被彈劾頓時升溫。其實,如果明白美國文化和政治,就知道侵叔被彈劾下台的機會不大,而且就算侵叔下台,副總統彭斯政治立場比侵叔更保守,未必比侵叔好應付。不過,事件在國會中期選舉前約兩個月爆出來,確實提升了民主黨奪回眾議院概率,變相令侵叔餘下兩年的任期成跛腳鴨,不利他再推出刺激經濟措施。而且,Tesla CEO的私有化鬧劇餘波未了,如果美國證監立案調查,不要看輕對納指的漣漪效應。有朋友跟我說,港股一潭死水,美股風光明媚,我答曰:「也許一邊柳暗花明,一邊暗藏殺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8-28 08:53:00
王仔  舐舐脷嘅感覺真好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