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506    回應:6
弼尖言論

土耳其爆煲確認全球經濟見頂?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8月13日

  最近接受傳媒訪問關於國內企業違約和人民幣匯價加劇波動等議題,被問及對中港經濟的宏觀展望。記者朋友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你在2015年預測到人民幣貶值,目前人民幣也有貶值壓力,但跟三年前有何分別?」

  這個問題,不容易三言兩語回答,我嘗試用日常生活的例子來比喻:2015年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在於外匯儲備急速由4萬億美元下跌破3萬億大關,如果外儲繼續以這個速度下跌,人民幣匯價便有斷崖式暴挫的可能,所以當時中央的對應手法,是堵截國內的走資,設法杜絕非法走資之餘,合法走資(例如個人每年5萬美元兌換上限、買保險等)也從隻眼開隻眼閉變成嚴格執行。中國的債務頗高,但外債的比例低,只要禁止到中國人走資,城牆便不致由內向外被攻破。過去三年,中央向世界證明了其堵截人民走資的非凡能力,因此,目前人民幣沒有斷崖式下跌的風險。

  本來,中央在穩住走資,克服了人民內部矛盾後,靠著結構性的貿易和經常帳順差,可以慢慢彌補失去了的一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可是遇上特朗普發動中美貿易戰,令中國一向的結構性貿易盈餘出現變數。換句話說,中央有能力控制美元從國內流走的速度,貿易戰卻削弱了中央引渡美元流入的能力,侵叔堵截美元流入中國的策略,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因此,2018年人民幣下跌跟3年前不同之處,是2015年的走資是急症,可以迅間致命,幸好中央把這急症壓住了,但侵叔堵截美元流入中國的策略,像糖尿病一類慢性病,不會即時致命,但手尾很長,中央會設法避免經濟墮進日式衰退。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是中國從世界進口會持續放緩,影響最大的,當然是新興市場經濟。

  所以,近期新興市場貨幣大跌,上周五土耳其里拉暴挫觸發全球股市大跌,絕對不是單獨事件,而是貿易戰(加上中國本身去槓桿)導致中國進口放緩連鎖反應下的現象。土耳其如果爆煲,必然牽連歐洲銀行,歐洲的復甦有可能胎死腹中。最後,美國經濟亦沒可能獨善其身。有一點值得注意,侵叔對中國步步進逼的政策,有傳竟然想透過新收緊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ifus)法例,借國家安全理由,逼令海航賣出紐約的商廈。美國欺人太甚的態度,只會令中央向在華美商(如蘋果)報復的決心增加。加上Elon Musk戲劇性提出私有化Tesla後有手尾跟,美企業在世界經濟放緩、中國以質量手段對付美企和Tesla爆煲的陰霾下,美股調整的壓力日增,到時又會拖累港股(縱使我認為美股會於下半年跑輸港股,港股下跌幅度相對較細)。面對眾多不穩定因素,難怪一些早前投資了的防守性悶股,如太古A(19)港燈(2638)等,在旺市遭人唾棄的情況下,近來卻戲劇性有不錯的表現,我亦打算增持一些港企高息短債。全球經濟似見頂回落,聯儲局加息周期很可能提早完結,短債甚至長債開始有值博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向泛民说不 2018-08-13 10:23:05
土耳其爆煲原因是特朗普因为制裁土耳其,原因是一个16年在土耳其基督徒“刘晓波”发动政变失败被拘捕。当然中国的刘晓波是没有具体发动政变,只是发文造势。而土耳其的基督刘晓波就发动政变了。

by the way,土耳其不是老美的盟友吗?老美就是这样对老友的。

点解全世界的异见分子都是基督徒?点解他们永远是对的,我们永远是错的?难道因为信上帝,所以他们得永生?
2. Q上Q 2018-08-13 11:03:46
壞的時辰鐘一天也有兩次準 !
3. 十一哥 2018-08-13 13:58:08
土佬係美帝蓄意佢一嘢、唔關阿爺小幫趁、美帝截住老表、阿爺啱哂…順勢捉番班甩繩馬騮返屋企、冇得再攞屋企嘅現金…出街買猶太佬嘅朱義盛鍍金、猶太佬~剩下財資技巧~可以同阿爺三星、所以四圍放火…以為煙霧可以令阿爺迷路。
甚麼搬番間廠番屋企…係笑料、試下平果/電車/晶片喺美國做、就算唔怕貴…自己食得哂咩?賣得出街先講啦!
內債唔同外債、美帝冇位入~點挾 ? 衹會挾到隔離、咁就益埋阿爺。



4. 馬前炮 2018-08-13 16:39:29
儍的嗎? 全球經濟見頂老美還加息嗎? 德州期油還有67元嗎?
5. 十一哥 2018-08-14 09:33:06
猶太佬計哂數…定咗莊閒…落注…美帝先至響口做嘢…。

9. 真真薯片 2018-08-16 13:18:09
王弼今次講得岩,美國既真正目標,係打擊中國既美元供應,其他咩知識產權,關稅,高科技,開放乜乜業,通通都係煙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