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707    回應:1
弼尖言論

貿易戰隨時震散電貿股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6月18日

  美國向中國貨品徵收的五百億美元關稅清單,如期於上周五公佈,中國商務部隨即作出等量報復。早前,絕大部份評論說特朗普一介商人,貿易戰靠嚇居多,雙方必定妥協,這個說法,也不算全錯,因為像第二次世界大戰,軸心國最後也以「無條件投降」作妥協,日軍沒有鬥到最後一兵一卒,美軍並沒有瘋狂投擲原子彈殺光日本人,縱使最後的妥協,要經歷死傷幾千萬人才出現。所以,說貿易戰最終妥協收場,邏輯上一定沒錯,但過程會構成多少經濟損失,引起股市多少動盪,「妥協論」者大都持樂觀態度,不過王弼憂慮的,是市場對侵叔一而再再而三的錯判,美股仍然高位徘徊(納指更創新高),這樣的樂觀是否合理。

  有趣的是,香港許多對特朗普不以為然的評論,說他掀起全球貿易戰,令美國孤立,令歐洲倒向中國,所以有一種結論,是中國或成貿易戰下的最大贏家,但很可惜,目前無論A股或港股,都跑輸美股,年初人民日報預言美股下跌20%仍未兌現,卻像快要發生在A股身上(由年初最高點計下跌超過15%)。如果連神通廣大的人民日報都錯判,我們這類小財演變燈神也情有可原吧?

  除了人民日報跌眼鏡,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官員面對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感到沮喪,因為他們認為侵叔立場反覆難測、飄忽不定。其實,只要有看過他的大選著作《Great Again》,不難發現侵叔立場非常一貫,就是他要利用關稅作武器,企圖改寫跟中國甚至全世界的貿易遊戲規則,所以斷不會因數百億農產品和飛機入口而收貨。也許有人把自己的價值觀投射在侵叔身上,以為任何人都可以用錢收買,可是侵叔竟然見錢不開眼,卻來個長遠大洗牌,實在匪夷所思,也教人憤怒。

  至於自嘲為特朗普觀察家的王弼,雖然自特氏爆冷當選美國總統,到預測他會發動貿易戰一事上,都沒有看錯,可是,我也認同人民日報,認為美股的強勢不合理。經反覆思量,得出以下解釋:香港眾多錯判特朗普的評論,不難看出,字裡行間,寫的人都不喜歡特朗普,但我認為他們對特氏的印象,主要是來自CCTV、環球時報、CNN和紐約時報等二手資料。討厭特朗普,與其說是發自中環精英們的真心,倒不如說是一種時尚,但時尚這東西,可以隨時轉變,例如若特朗普於2020年成功連任,我敢擔保,許多中環精英屆時就會轉口風,未必再以罵侵叔為潮流。中國人看風使舵優於美國人,以致中港股市更有效率地反映貿易戰的破壞力(所以率先下跌)。

  但反觀華爾街或華盛頓的精英們,對特氏的討厭可是發自內心,因為特朗普最為人詬病的一點,是他不按牌理出牌。什麼叫不按牌理?就是不按那些國際外交事務專家的建議出牌,卻在經濟和外交上獲得空前突破,令專家們陷入嚴重的身份危機,自己引以為傲的專業知識,竟然不如一名毫無從政經驗的老粗「亂噏廿四」!美國精英階層拒絕認錯,繼續低估特朗普,包括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長期震盪,和他對長遠改變國際秩序的執著,也許是美股高水的原因。

  基於中國已向美國發動貿易報復,可以預期,侵叔第二輪向中國貨品徵收的一千億美元關稅清單快將出籠。雖然許多經濟學家說,就算1500億美元關稅全部落實,對兩國經濟增長的影響輕微,但亦有不少西媒指出,經濟學家們的模型,未有計及關稅對全球供應鏈的震盪,所以嚴重低估其破壞力。一些科技股像亞馬遜、阿里巴巴、eBay等,牽涉大量國際貿易,不單對貿易戰無動於衷,更越升越有,貿易戰何時會動搖投資者對電貿股的信心,值得留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Carson 2018-06-18 13:07:00
非常認同閣下對特朗普的分析,華爾街精英及美國傳統自由派現正全方位於傳媒、社交媒體唱衰呢位總統,以致香港的親美媒體都一面倒瘋狂攻擊特朗普。美國精英的理由閣下已經提到,至於香港的親美人士就更加因為特氏上台後對海外盟友、喉舌關水喉而處於半死狀態。而我認為特氏的政策係十多年來少有真正針對外國的優勢定點打擊的一次,中國政府顯然係非常擔心,而歐洲更加可能好似上次歐債危機咁被美國犧牲。君不見安倍晉三而家都要同中國frien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