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266    回應:5
弼尖言論

錯判特朗普 市場存錯價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4月30日

  王弼說過,目前股市最大風險,莫過於市場對特朗普嚴重錯判,而且對錯判他的糾正非常緩慢。當許多人同時錯判,市場自然出現錯價。本來錯判不是問題,每日我們都面對許多抉擇,經常出現錯判,例如買錯老千股,快快認錯斬纜,輸極有限,但若以老千股當寶,不肯面對錯誤,還越跌越買,就會構成巨大損失。現在,全球許多人仍一聽特朗普名字,就說他是瘋子、狂人、白痴、下流賤格、普通生意佬,什麼都聽不入耳,但如果這些指控與事實不乎(又或他是否賤格根本無關痛癢),究竟會為投資者招致什麼損失?

  中興(763)「休克」一役,就為該公司並投資者帶來巨大損失。他們可能以為特朗普不過是普通商人,如果奧巴馬也能對中興轉售晶片給伊朗得過且過,特朗普也不會認真對待。誰知,特朗普就借事件大造文章,給這家曾代表中國最高科技技術的公司致命休克的打擊,還趁機刑事調查更具規模、更有代表性的華為。上述兩招,還是只針對中國的科技公司。

  本欄說過多次,特朗普要維護Pax Americana美國霸權,除非覺得美國一哥地位穩如泰山,否則,一旦覺得受威脅,打擊老二便會傾盡全力,企圖令老二臣服(當然永遠有失敗的風險,這樣自然斷送一哥地位)。由鋼鋁關稅開始,到現在刑事調查華為,讀者不妨自行思考,究竟打壓中國的力度不斷加大還是緩和?目前最重要的問題,一、究竟特朗普是否一個有才能的人,甚至能力大到可以壓制中國;二、他怎樣才會停手。

  目前市場最大錯判,明顯是第一項。上周南北韓峰會,雙方討論短期內簽訂停戰協定,明顯是一個重大政治突破,而促成峰會的人,很難不承認這是特朗普施加最大經濟制裁的功勞。從中興俄鋁(486)事件可以看到,偷偷跟制裁對象貿易,如果給特朗普發現,哪怕背後有什麼國家支持,後果可以很嚴重,相信金正恩是受不了經濟制裁之苦,才願意談判。要知道,北韓除了面對國外敵對勢力,如何養活為金家賣命的龐大兵團,更是吃力。對暴君來說,人民可以餓死,但保護他的士兵絕對不能挨餓,掉轉槍頭那還得了!除了南韓外長褒揚特朗普的貢獻,連特朗普國內的敵人CNN也禁不住說特朗普應記一功!可是,仍有大量的人寧願相信,特朗普對事件完全無關。

  可能太多人把話說得太死,例如特朗普當選時,中國還有許多人拍掌叫好,說美國人選了一名白痴,如今要他們重新評估特朗普,那麼誰才是白痴?就是放不下面子,許多人對特朗普評估一錯再錯,錯到特朗普會向中國施加最大壓力(Maximum Pressure)來贏取中美之爭的風險,他們也意識不來。我估計,特朗普打擊老二的手段,會秉承他一貫提倡的公平貿易,很可能要求所有關稅和規例和中國對等,例如美國只收中國進口汽車2.5%關稅,他便要求中國也只收美國進口汽車2.5%關稅。這樣的條件,要中國接受也並非不可能,但如果他以WeChat作借口,說在美國可以自由使用,但為何Twitter在中國就被禁制,若有這樣的要求,豈非強人所難?如此,各方面的制裁、關稅糾紛,又怎能短期消除?中美可能陷入漫長、以本傷人的爭鬥,可是市場完全未反映,是我憂慮的原因。也許是我多心,美國新任國務卿龐佩奧秘密訪朝,令我想起基辛格,金正恩的180度轉變,令我想起柏林圍牆。國際形勢風雲變色,但許多人仍留戀處於歷史高位的股市,究竟值博率有多高,值得思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A君 2018-04-30 09:50:19
有人話美股會跟住特朗普的言論走,如美傳媒能找到特朗普的背後在参予其中,咁點算?
2. 真真薯片 2018-05-01 20:48:54
香港d特首似十足奧巴馬,得個講字,睇黎香港都需要一個侵侵先得
3. 錯判,判錯 2018-05-01 21:55:09
如果一個鬥核按钮大小的二世祖可以掌控世界前路,那麽中國幾千年的政治智慧,資治,孫子等書,都應丢入焚化爐。
4. 引刀一快 2018-05-02 03:01:19
中國D政治智慧主要用於內鬥,同人地玩就只能駕馭弱者。
5. 十一哥 2018-05-02 08:34:43
好人多…梗溝些少壞人…全世界一樣、4樓講果種一照鏡…成把刀擺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