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336    回應:0
弼尖言論

世界不太平 長揸金礦股值博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4月3日

  踏入2月,股市大上大落,搵食不易,搞不好隨時左一巴右一巴。王弼好彩,三大持倉最大的和記電訊(215),大部份在公佈前變現,繼而國泰(293)趁大行唱好於14.5元水平一股不留盡沽,剩下的內地券商,表現當然令人失望,但因現金水平大幅度提升,有能力再坐一會。當然,現金水平提高絕非繼續坐下去的理由,券商是否值得等下去,完全取決行業前景,到目前為止,我還未絕望。

  有讀者非常焦急,變現後不斷問我應該再買什麼,我在和電和國泰兩仗報捷後,見手風順,確實有一鼓作氣打算贏盡的念頭,於特朗普宣佈向中國貨物徵收關稅前沽期指,翌日已獲得逾一千點利潤,即時心雄,把期指獲得的利潤以期權槓桿操作,希望擴大戰果,本來道指再急跌四百多點,以為能再下一城,可是美國財長於港股上周一開市前放風中美貿易戰有商量,心知不妙,唯有快揸期指好倉儘保勝利果實,但「疊上疊」過關的氣勢斷了,鳴金收兵應為上策。果然,恆指有波幅沒升幅,只在30000至31000點大幅震盪,雖然長假期前曾跌破30000點關口,但仍收30000點樓上,證明此心理大關有支持,股市似未到單邊大跌階段。

  我想說的,是讀者不應於現階段急著下大注,更重要是冷靜下來,分析目前的政治市。現時世界政局非常動盪,今天談貿易戰,明天英國和盟友驅逐俄國外交人員,後天金正恩突然訪華,大後天普京邀請金正恩訪俄,風雲變色,中美針鋒相對,更確定我對兩國墮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的看法。中國決心挑戰美國霸權,顛覆Pax Americana秩序,我不會評論其對錯,評也沒有意義。《漢書》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者先得。」有人見自己羽翼已豐,起取而代之之心,可以理解。可是兩虎相鬥,卻絕非平民百姓之福。

  目前資產價格,仍以舊世界(即和平、世界由美國一元領導)秩序來定價,所以,我認為在市場仍未反映列強爭霸的新秩序新定價時,投資者不宜太過進取。至於有人問我,既然世界已墮入修昔底德陷阱,大國可能爆發貿易戰,甚至常規戰,是否應快快賣掉所有資產?提升現金水平可以,但卻不用恐慌,自己嚇自己,嚇得把所有資產賣掉,因為就算世界差到要用戰爭解決問題,但戰爭非常昂貴,最後政府還不是要用印鈔來支持戰事?因此,我比較看好一些有避險功能的行業例如煙草股,而自2012年起備受冷落的黃金,我最近也增持了相關的金礦股ETF(在美國上市的GDX)。順帶一提,執筆之時,比特幣曾跌破7000美元,我認為在政府大力打壓下,比特幣跌到煙消雲散只是時間問題。說到底,黃金和比特幣都在爭取同一客源,就是一群不信法定貨幣的人,如果比特幣或虛擬貨幣真的化為烏有,證明真金除了不怕紅爐火,更能勝過政府打壓。預料政府在打壓比特幣「完勝」後,資金會回歸追捧黃金,金礦股估值低殘,長揸值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