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688    回應:2
弼尖言論

換碼至價值型股票或成趨勢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7年12月4日

  上周四騰訊(700)大調整,引發恆指急跌逾400點,而騰訊急跌,原因是較早一晚納指急跌所觸發,不過有趣的是,當晚納指雖跌近90點,但代表傳統藍籌股份的道指卻由金融股帶動上升約100點,當晚我持有的股份如Facebook、亞馬遜、微軟等都錄得一定跌幅,幸好王弼一向貪平,也買入不少價值型股票(Value Stocks,即估值低,派息高的一類股票),例如通用磨坊(GIS)和Kroger便有不俗的反彈。到港股開市,有朋友說,我推介過的和電香港(215)也逆市上升。我的回應是,投資組合策略,要有一定資產和大市的關連度低。我的投資組合中,約有一半是香港房地產,算是被動地跟大市上落,如果其他資產也跟大市走同一方向,見平保(2318)、騰訊、吉利(175)急升就衝入高追,這樣的組合,很可能跟隨大市暴升暴跌,未必做到穩步上升的效果。因此個人股票的投資策略,還是持有較多價值型的股票,也有一些是相反投資(Contrarian)類型股票,如早前推介過的券商和國泰(293)。周四美股由估值高的科技股換碼至價值型股份,是否新大勢的展開,值得關注。

  至於跟風股,我也持有一些,不過通常是美股,如Visa、MasterCard,兩隻股份去年一直以45度角上升,年回報約50%,雖然回報不及騰訊,但早前跟一位報界前輩閒談,他也說港股「太妖」,不少喜愛基礎分析的投資者,也慢慢捨港股轉炒美股。他自己縱仍炒港股,也盡沽手上中資股,為的是有覺好瞓。前輩的經驗之談,希望對各位有所啟迪。

  執筆之時,美參議院通過了由共和黨提出的減稅方案,稅改要落實,就只剩下參眾兩院協調(Reconciliation)這一步,再由總統簽署,稅改很大可能在聖誕前通過,按特朗普說是他送給美國人的聖誕禮物。我認為,美股有可能在好消息出貨效應下調整,但美國經濟卻會加快增長步伐,聯儲局加息應較預期快,打擊息口敏感的資產如長債、地產等。我認為美元在2018年有條件重啓升浪,特別是對日圓。息口加快上升,亦有利美銀行股。

  說開投資地產,也說一下享受。王弼最近在日本富良野買了別墅。我觀察了這個地方四五年的,結論是許多對生活有要求、手上有閒錢、愛好日本文化和迷人自然環境的人,我認為在富良野買別墅比東京大阪買又舊又細價值幾十萬港紙的劏房更好。當然,許多港人劈頭的問題一定是有升值潛力嗎?我只會說,你問問身邊在東京大阪買了舊劏房,靠當地中介收租的人,有哪個賺到大錢?如果只看金錢回報,就不應該到日本買樓。要賺錢,在香港或大陸會更容易。買別墅的人,理論上是對生活有追求。夏天賞花、打高爾夫、和小朋友去牧場、去芝士工房、騎馬、踏單車、獨木舟;冬天滑雪、參加冰雪祭。日本有的是品質生活,食品安全不用擔心,治安好。最重要是,其實懂門路,日本的品質生活一點也不貴,三星米芝蓮餐廳最多是香港2/3價錢,衣食住行,貨比貨,都比香港廉宜許多。我個人的理財目標,是以香港為基地,帶著電腦可到世界任何角落賺錢,而一年裡有一至兩月享受大自然環境。我現在下注富良野,如果有滿意的回報,一定會繼續和讀者分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期待 2017-12-05 13:01:03
期待弼哥分享一下如何買富良野物業。同意弼哥所言,買日本樓是用来享受,不要期待可以升到似香港車位咁。
2. 引刀一快 2017-12-05 18:49:18
其實日本好地方真係唔少,我中意京都多D,古味兼雅緻,去大阪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