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055    回應:3
弼尖言論

科網龍頭爆升的啟示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7年10月30日

  周五Nasdaq大升145點(2.2%),報6701點創收市新高,主要原因,是科網龍頭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的季度業績異常亮麗。最誇張的是亞馬遜,這麼大市值的企業,單日竟然可彈升13%,市值一躍超越五千億美元,微軟亦升6.4%,谷歌高位有回吐,但收市也升了4.8%。上述三大科網巨頭一天增加了的市值,就和舊科技龍頭IBM的市值相約(1432億美元),其餘還未公佈業績的科網龍頭如蘋果和Facebook(FB),亦受消息刺激大升3.58%和4.25%。

  這樣的升幅,王弼會以恐怖來形容。恐怖,是對於沒持有良好資產者而言,這個世界變得非常恐怖,因為科網龍頭的爆升,例如亞馬遜,是建基於網上零售將顛覆傳統銷售的預期,除了意味手持轉型失敗零售股的投資者將會損失慘重外,受僱於傳統零售的打工仔亦會大規模失業,擁有良好資產如亞馬遜者,則一天資產價格可以爆升逾一成,而這一爆升並非單獨事件,自2001年起,亞馬遜股價從谷底6美元持續攀升至今,升了183倍!我估計,不會有很多人有能耐食盡上述升幅,但不揸亞馬遜,只要你同年買香港或世界各金融中心的房地產,或年初才追入買融創(1918)、比特幣,也有數倍至十多倍不等的升幅。擁有良好資產者越富,無產階級(或手持劣質資產如許多傳統行業企業的股票、人口萎縮地區房地產等)則貧無立錐之地,這情況沒有舒緩跡象,反而越演越烈,用恐怖來形容絕對沒有誇張。

  所以,當許多人問,目前股市有沒有泡沫,是否要減持股票,我要反問的,是股票變現了後,究竟想換取哪一樣資產?因為上周專欄我已講得明白,最大的泡沫可能不在股市,而是在現金。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如果說股市升幅之最,今年最厲害的,應該是委內瑞拉股市,升了30倍!這還不是最誇張的例子,津巴布韋股市由2005年的2000點升至2007年的四百萬點!有人會說上述兩股票市場是泡沫嗎?不會的,因為無人不知,是這兩個國家濫發貨幣,貨幣嚴重貶值,人民毫無選擇,才蜂擁買入股票企圖保障個人財富!

  當然,如果我說發達國家的貨幣也以這樣速度貶值,讀者一定覺得我是危言聳聽。但雖然速度不一,卻是殊途同歸。目前美國科網龍頭中,我持有微軟、亞馬遜和FB,業績後,我對亞馬遜更有信心,理由是這家千億龍頭企業,一向只有收入增長,卻鮮有盈利上升,上季市場預測它的盈利只有3美仙(即差不多收支平衡),但結果是超預期17倍達52美仙!一向以來,許多人詬病亞馬遜PE高,但他們不明白,亞馬遜的超高開支,王弼卻視為投資,今日投資終於開花結果,如果下季盈利又以倍數增長,目前達1100美元一股的亞馬遜,仍有能力以倍數上升!至於微軟,我看好它的雲端業務繼續成增長動力,可以繼續持有。至於FB,是三隻龍頭我比較看淡的一隻,因為我開始聽到不少業內人士質疑社交媒體的廣告效用。我開始做FB的short covered call,把錢投入在美國上市地位京東(JD)。我認為,中國的龐大市場,和中央的脾性,不會長期容忍阿里獨大,京東網上銷售的經營方式接近美國亞馬遜,不是沒有挑戰阿里的潛力,值得一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樓市塔利班 2017-10-30 18:26:56
粥兄所言甚是,現金乏值,正是我們樓市塔利班買樓的基本原因,有什麼投資工具可以借一舊好大的30年平錢去玩?
2. 樓市塔利班 2017-10-30 19:44:05
粥兄講開美股,小弟又分享一下,

亞馬遜最可愛的是唔係只零售,仲有佢舊雲。零售嘅嘢,唔幫襯你,大把選擇。亞馬遜嚿雲真係好好用,好多租客,小如小網站,大如蘋果,都係佢租客。嚿雲嘅租客,想走都走唔甩,舊雲租客個個月準時交租,亞馬遜做收租佬不知幾過癮。

而Facebook 嘅厲害之處,係收集了用戶所有通訊數據,WhatsApp以及Facebook messenger唔在講,有好多普羅大眾唔知道嘅數據都俾佢收集分析。你某年某月某日同邊個去過邊度做過啲乜野佢全部知道。甚至可以話佢比你自己更加了解你自己。FB廣告Targeting 能力超強簡直叫人可怕😱。收入年增率年大升不無道理。


3. 樓市塔利班兄弟 2017-10-31 11:27:37
錢是公仔紙,容易印,而股票是牆紙,也容易印(供股,分拆),而磚頭只能一塊一塊起。如果樓也可以印出來,林鄭也不會咁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