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9605    回應:70
弼尖言論

樓奴狂言 令人生厭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7年4月4日

香港樓市屢創新高繼續出現在各大報章頭條,這情况不單令業主和無殼蝸牛分成兩派,有樓特別是多過一層樓的業主,不少樂見樓市繼續向上,並趁機向人炫耀自己的眼光多好,多有先見之明。在單單以資產估值衡量成功的原始社會,這情况難免令一些無殼蝸牛不舒服。說到底,早年沒有把握機會入市的無殼蝸牛,現在眼見身旁不怎麼本事的人,早年因為被迫婚、生意失敗、或其他原因被動地入了市,現在還要耀武揚威,為之氣結,不難理解。

說無殼蝸牛和業主是兩路人馬,其實不妥,因為對大部分無殼蝸牛來說,他們期待樓價大跌,只不過是希望再來一次入市機會,他們的最終目的,都是希望(以最低的代價)當「樓奴」。說開樓奴,作為一個在政府體制以外讀過書的財演,王弼突然技癢,希望為樓奴一詞定義,並分析這麼多人希望當樓奴,並以此為榮,究竟有何深遠意義。

最近,有著名基金經理以買細單位跟做鹹魚和樓奴有什麼分別為題,評論目前樓市估值過高,高追的結果是樓價一旦下跌,上了車的人就會一生被困在樓債之中,成為樓奴。這名基金經理,我跟他有數面之緣,是行內公認有料之人,家住山頂,吃一餐飯隨時是普通人家一個月供樓的支出。他指出樓市有泡沫,絕對不是因為自己沒有樓,妒忌有樓的人,而是善意的提醒,因為我們都記得,1997至2003年,多少人因為看錯樓市燒炭,希望悲劇不要重演。

全民族齊炒房 響大警號

在全城瘋狂看好樓市下唱反調,這種善意的提醒,沒有市場,聽不入耳,不難理解。但難以理解的,是市場上有一類人,身家不怎麼豐厚,從個人文字水平大概可以歸類為在事業發展非常普通的人,只不過是早幾年膽粗粗買了幾層「窮人恩物」細價樓,沒有任何公開評論樓市往績的支持,現在便扮起樓市專家來,狠批這名基金經理。如果是批評基金經理的論點,倒也無妨,但劈頭一句,就是說基金經理個個跑輸樓市。很多基金跑輸樓市是事實,但有一些基金,包括上述人士沒有資格投資的一類,回報一定好過買納米樓。說個個基金跑輸樓市,或投資股票的表現一定差過樓市,顯然是一派胡言。我的重點不是要為唱淡樓市的人辯護,而是要指出社會上一些不過是住在幾百呎鞋盒的無名小輩,每當他們聽見看淡樓市的分析,那種囂張狂傲、潑婦罵街的反擊,有識之士實在不應對這種人客氣。

有人可能會說,何必跟這一類人一般見識呢?而且,反擊窮人,政治不正確。我認同,我們不應歧視身家、文化水平、社會地位不及自己的人,但這不代表窮人和沒見識的人就有權胡言亂語,特別是精神貧窮的人,凡事單以數字衡量成敗的人,有識之士應予以痛斥。因為他們的歪理,如果容許在社會發酵,對下一代會有很壞的影響。

例如,網上愈來愈多人提出,創業是敗家,買樓是興家,並奚落賣樓創業失敗的人,以踐踏別人來抬高自己,先撇開這沒品的表現不談,現在大陸和香港,全民族把儲蓄放到房地產,絕對是大警號。

只顧炒房致富 創新輸給西方

對中國歷史有一些研究的人應該知道,宋代提倡貿易,不鼓勵官員百姓囤地,人民把儲蓄投資到工商業上,是故宋代科技發展為歷代最高。現代西方,除了個別大城市,炒房的風氣亦遠不及中港熾熱,社會把精力資本放在創新,解釋了最頂尖的科技為何都在西方被發明(那些抄襲別人然後改良一點的科技,不能說是創新)。所謂樓奴,除了形容早前所說,高價買入納米樓後遇樓價大跌,墮入供樓萬劫不復的情况外,更深層的意義,是全民族追逐樓價上升的紙上富貴,新一代的思想被炒房致富奴化,最終在創新上完全輸給西方。

在美國矽谷,有無數創業失敗的例子,但美國人不會笑這些人敗家,只會說他們很勇敢,做了許多人不敢做的事,有真心鼓勵創新的文化思維,而不是流於口號,我認為這是美國人才輩出的理由。中港兩地人口裏說支持創新,暗地(甚至公然)卻恥笑創業人士,此風若再長,未來仍是掌握在哪個國家手裏,顯然易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CD ROM 2017-04-03 23:02:27
沙發一下
2. Alan Pepper 2017-04-03 23:21:10
It is true. I believe hard work, perseverance and creativity should be encouraged to achieve true success, that is not to say protecting yourself against inflation by investing is a crime however. These 2 thing don't contradict each other and can happen coherently. Going extreme on either sides will undoubtedly result in naivety and disgust in the other. 
3. 炒股 VS 炒樓 2017-04-03 23:42:34
股市同樓市各有粉丝。炒股同炒樓都是以不勞而獲的方式賺取財富,我唔覺得炒股致富就一定高尚過炒樓。香港人太鍾意炒樓,把多數資源擺在樓市,搞到班股市專家及基金經理(股市塔利班)唔高興。你懂的!
4. 路人xx 2017-04-03 23:57:03
5. 回筆者 2017-04-04 00:14:21
閣下提出的樓奴狂言,相信部分是衝著塔利班這名詞而來,是誰人創造塔利班這名詞的?
6. hi-tech揩野·low-tech撈野 2017-04-04 06:40:00

hi-tech揩野·low-tech撈野。專注搞地產發展變成香港幾大財閥,連美國總統都係地產佬。最陰公係世界發明咗量化寬鬆,可見將來任何政府遇到經濟衰退都會出這一招,樓價是被動地俾過多的錢幣浮起,祇是水漲船高而已,不是投資者眾不是炒賣使然。現在風氣是國內發展商來港投地,他們祇需動用1%賣樓收入就可以買起港府全年約一千億元供應,又成高鐵之便帶來大量國內客戶,香港市民與發展商根本就無本事同佢地掙,我地面積祇得一千平方公里,可供發展土地買小見小,呢舖搞成咁都唔知點收科!

7. 路人xx 2017-04-04 07:59:46
十個人買股票,基金或者金融產品,九個輸鑊金
十個人買樓,九個贏幾球。

信下自己嘅眼睛,問吓身邊嘅朋友,住沙一395都賺幾球,講乜都冇用,有乜好比較⋯

你鍾意可以叫我地做塔利班,鹹魚,或者樓奴,有咩所謂呢⋯⋯

而且呢度係property.hk 梗係地產愛好者講地產啦
你試下去AndyLau.com 嗰度講下黎明幾好幾好,劉德華點衰點衰⋯⋯

8. 元朗人 2017-04-04 08:07:13
把前年9月那一篇[想沽樓跟我玩期權?太遲了!]重看一下,不期然尊重王生,有堅決態度继续看淡樓市。樓價將來可能會下跌,但業主和收租佬最好還是守護你們層樓,不要衝動沽出。
9. 自我陶醉 2017-04-04 08:07:25
創業被人笑已經不算太慘,創業畢竟是高風險投資,更過份的還多的是,連勤懇工作但買不起樓的也被人笑是太監,這才是社會上最可悲的心態,莫說要他們關顧弱勢社群,最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不是更可恥嗎?

投資市場氣氛在爆煲前那裡都是一樣,在股票市場何嘗不是,爆煲前同樣週街都係意氣風發的股神,不過天是很公平的,風起時雖然連豬都會飛天,但只會學飛不懂降落的豬,自有他們的下場,弼兄亦無須介懷。

10. 香港土著 2017-04-04 08:18:52
此時此刻,確係一街都係樓神!
11. 83010278301027 2017-04-04 08:38:28
如果好勤力做野但仍買唔到樓,只可以說係你未夠勤力。
12. 好 2017-04-04 08:40:24
大家小心,要降落了。
13. 小小業主 2017-04-04 10:29:02
有人說過,買基金的人是豬兜。見過一些銀行的基金經理都係打份工,何高尚之有? 本人覺得消防員更高尚。你以為小市民膽粗粗用自已血汗錢買樓咁容易?
14. 訊息不對稱 2017-04-04 10:39:41
同意7樓所講,望下周围的親友同事,炒股大多損手,而香港绝不多數人的財富增值(包括王弼)都是來自提資物業。股市太多套路及陷阱,散戶久睹必輸,因訊息不對稱。基金經理及股評人多年來成日叫人買股唔買樓,有利益衝突之嫌,兼且害人不淺。
15. Peter Parker兄真是高兩班,好野! 2017-04-04 10:48:20
8. Peter Paker  2015-04-02 15:51:47

我認為未來股市未必會大好景,從2010 至今,股市大部份時間呎係22000 - 24000 浮沉,基本冇咩升跌。即使近期A股由2000多點升至3800點,恒指極其量都只係剛升穿25000。

今日香港樓市的基本因素係供不應求,2014年住宅落成量比2013年增加9成至15700伙的情況下,空置率仍由2013年的4.1%跌至3.8%,証明吸納量 > 落成量好多。而2015的落成量會較2014年為少,未來住宅供不應求的情況只會比今天更嚴峻。試問有沒有聽過一樣必需品在供不應求且供應持續減少的情況下,其價格(包括租金)會持續下跌呢?

情況好似領匯、778這些收租公司一般,其股息(源自其租金收入)每年增長10多%,這足以支持其股價幾年間升左1倍。

若然香港住宅因缺盤,而使到租金持續上升每年10%或以上,到底其價格會否再上升呢?

同埋,近1 - 2年,普遍中資公司(銀行、資源、水泥)及大籃籌的業績(股息)都是冇增長、甚至倒退

股票業績續跌,但香港住宅物業租金卻因短缺而續升,試問閣下如何能夠得出股市優於樓市的結論?望王兄能提出理據賜覆。

16. ddkkmmcc 2017-04-04 12:00:13
"樓奴狂言 令人生厭" 給我的感覺是:
創業者是高尚的現在被樓奴隸翻身指罵是不對的...?

這幾年出現一種情況: 十年前賣樓創業 十年後賺的錢買回自己的樓.
狂言的出現是基於現實的答案.
我走我的陽關道,你過你的獨木橋,
無論買樓還是創業都是有無數的付出,背後的承擔,
沒有對錯之分,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而已.
大家都是金錢下的奴隸,其實有何分別?
當你成功的時候,你說的所有話都是真理.

不過有一點都認同: 社會應該把錢放在創新上, 
但可惜有多少初創公司是真的搞科技搞實業惠民的....? 
政策、人才、資金樣樣不到位, 能有這團火而又成功的鳳毛麟角,
普通人不是一味傻傻的衝上去創業就行.
社會不缺創業者,而且是過多了...別只看外國的幸運兒,
普通市民現實些、腳踏實地些,多少清潔阿姨都過千萬身家了.

17. 引刀一快 2017-04-04 12:01:07
自我陶醉兄


請緊急修正,俾人話太監嘅唔係買唔起樓,而只係唔入市而已。

塔利班一直以“買唔起”去詆毀“唔睇好”嘅人,呢點應該嚴正澄清。
18. 引刀一快 2017-04-04 12:06:27
To 16樓 ddkkmmcc兄

人傑方能地靈,以樓以父幹論成敗嘅地方,地就慢慢變得不靈。


19. 炒股的悲哀 2017-04-04 12:07:54
恒指十年前已经去到31900點,今時今日還在苦守24000。2007年買淘大,嘉湖,沙一,或是但港九新界的細單位,都赢到開巷,且可以享受十年超低息又收咗十年不斷上升的租金。

十年前做樓奴,依家同班股民已经屬於社會的不同階層
20. 真真薯片 2017-04-04 12:08:52
其實創新唔係致富重點, 重點係點樣做到狂印銀紙同時唔會爆煲!

正常情況下, 狂印銀紙一定爆煲, 美國係唯一既例外

但係中國09年後成功山塞左美國既印銀紙大能, 方法係“外匯管制”+“三萬億美元做膽”+“每月外匯盈盈”

理論上, 中國有3萬億美元就只可以印等值既人民幣, 但係中國印夠60萬億(假設), 即係貢干20倍, 然後通過外匯管制同每月盈餘, 一年實際只用2-3千億美元儲備洗出外國, 就可以遙身一變成為60萬億美元超級富豪! 只要儲備夠找短期既數, 佢就唔會爆, 而且人民幣海外流通量甚少, 你借埋都唔夠貨狙擊阿爺!

粥某之前唔係成日吹阿爺爆煲? 搞公司可以玩財技, 依家阿爺都靠財技發左達, 呢個係事實, 只可以接受

今日掃一手樓既買家基本上完全無視金管局樓按成數同壓測限制, 應該唔係香港本地錢, 大陸成功掌握印錢大法, 的確係好難睇淡香港同4大城市既樓價, 如無意外, 連澳門樓價遲早都會炒返起
21. 普通市民 2017-04-04 12:23:09
看過你遍文章,發覺你們這些基金經理,投資經理真的很厚面皮,扮晒專家,害人無數。為什麽現在樓價只升不跌,就是因為大家再不信任以前投資工具,如股票,基金,債卷等,点解唔信,就係你們這班所謂專家累人損失無數,不過又可以收取巨大管理費,叫人仲点信呢d工具?
你話投资買樓係無創造力,我認,你呢?你咪又係对住部电腦做買賣,有創造力嗎?
其實你地所謂專業分析,不過是依靠過去數據得出結果而得出,真正的經济分析,其實是由政府話事,不要再講這些違
背良心的偽數據吧。
22. 引刀一快 2017-04-04 12:26:24
To  路人xx

呢度個個都鐘意樓,嚴格嚟講,係個個都鐘意錢。

睇好睇淡,都係為錢,鐘意亦唔表示一年四季都係入貨時。

淡友反駁嘅係呢度大量唯樓史觀齋主,地產網可以講樓,亦可以討論買樓時機,或者該唔該買。

要講劉德華唔好,當然就係去劉德華嘅.com喇,唔通去劉雪華.com?
23. 回20樓 2017-04-04 13:43:59
真真兄高瞻遠矚,

目光遠勝阿咩粥。
2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4-04 14:34:43
對、對、對,在地產網流連的讀者是平庸無可厚非。但是,許多專欄也並非鶴立雞群,做到預測萬眾矚目,百發百中講升會升,講跌即時會爆煲見118咁太監般愚不可及,見解 Old school 大不乏人在。作為讀者,早已心裡有數誰人有料,誰人吹水賺點稿費,博出點小名!

http://www.manyw.com/article/misc/article_content.php?sectionid=40&ref_id=14638&srhKey=&fm=&page=1&showDate=&category=
*轉載自2017年03月29日的大公報
25. 時機 2017-04-04 14:39:48
弼哥同好多其他學者同專家一樣,太早睇淡,太過低估今次全球大印鈔的威力,太低估樓價升幅,成果多年的勸告变成了笑話。

買樓要睇時机,勸力不要買樓也要睇時機。
26. 時機 2017-04-04 14:40:30
弼哥同好多其他學者同專家一樣,太早睇淡,太過低估今次全球大印鈔的威力,太低估樓價升幅,成果多年的勸告变成了笑話。

買樓要睇時机,勸人不要買樓也一樣要睇時機。

27. Jackson 2017-04-04 14:54:25
王弼認真懂得帶出話題討論,
在香港, 相當大部份人靠槓桿持有物業而致富, 而這批幸運可人兒, 的確也經歷勤勞知慳識儉的供樓過程, 奈何! 這批人中,有一部份便要將自已的幸運說成是自己的 聰明智慧, 大量發表偉論奢耀成就 ,甚至詆毀97買樓的同路人。 可悲...可恥!
28.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4-04 15:03:58
誰人的樓市評論有水平,讀者自然一目了然!

2017-03-24

西去東來的樓市變天24

  我雖被譽為是最準確的樓市評論員,但在我的世界觀中,樓價上升其實是時代交替下的悲劇,置業獲利,只是被動的應變方案!地產近年為何脱離傳統經濟邏輯長升長有?我們如何掌握西去東來的時代契機?過去我的文章都有零碎的描寫,但今次我想加上附圖及歸納有關的理據勾劃出完整的圖畫,以分享我見到的世道!過去的世界是假的,未來的世界也未必是真!我的故事開始在1962年,現在55歲的我和絕大多數人一樣,也是出生長在貧困家庭卻處身在一個高增長、高人工加幅、和高樓價升幅的年代,這是合理正常的,物價飛升下!樓價升值快!工資加幅也快!

 

  那些年,艱苦雖在眼前,希望卻在不遠處!人是和時代鬥快,那會花時間批評及講感受?1972年美國取消金本位,也即是無止境的量化貨幣了,也是引來無止境的貪婪!美國要在賺「印銀紙」之餘,進一步搶掠別國的GDP!推出邪惡的「剪羊毛」手段,即「量化很多的美金,借給世人製造泡沫,然後回收資金令泡沫爆破,最後令人們在惶恐下再買入更多的美元避險!」對!在印更多的錢下卻把工資、甚至樓價升幅也吃掉!其中表表者,就是1997年的金融風暴!誰人大豐收?看看圖表!

 

 

  1998年後在香港水深火熱下歐洲美地産全面上升,當然那段時間歐美其實並沒有經濟的大進展,他們樓價上升,我認為因為原本在東方的金錢走到了歐美避險!香港在這段時間至現在,地產霸權的厚利、低加薪成為常態,人們竟遺忘了人工和房價也應和貨幣量化量增加同步升幅才對!人們竟仍追崇西方模式,包括財團壟斷,包括變質中的民主。在西方國家成長的近代中,其實其中包含了不少對東方的剝削,其實並未代表有關制度完善,最起碼,少了對方的剝削紅利,西方的福利主義還可行嗎?答案是不可行了!但尚未完美甚至可能不可行的制度卻因成為長期的常態,已被以為神聖的經典,縱使美國窮人高呼1:99的貧富懸殊,現有西方制度已不能改革以侵犯,世界已入了死胡同!2009年金融海嘯,歐美制度的缺陷終於去到了末期,同樣的,美國用量化貨幣去解決困難。

 

 

  這個印鈔的剝削遊戲是「主動者勝」,但中國今次早已準備好,一早已經在貨幣上強勢量化!股票市場已適時爆破堅壁清野,房地產透過去泡沫低按揭深溝高壘!另一方面,這幾年日本亦貶值得可以用凶狠來形容!東方剪羊毛已經不可以重施故技了!以上圖表可以看到,近年各國同步貶值下,美元是弱勢地「被升值」!而且幾乎是獨升!美元的「被升值」成為美債價格不穏的誘因!因為量化與貶值的國家只要和其他同步貶值的國家互相增加貿易,就可以在量化貨幣之下貶值率低甚至不貶值,在美元獨升下不續期美債,就可享受美元的升值,雙重豐收!我們也看看圖,見到混亂顛覆的貨幣環境下,歐元兌人民幣都是保持在7.4左右這個水平,即使日元在近半年也開始與歐洲保持在120的水平,這個勢態才是大局的改變,美元既然不是因為經濟好而升值,而美元的步伐亦得不到各貨幣大國的追隨,那美元的霸主地位何在?美元量化早已在2014年到了極限而停止,如果放鬆美債上限亦有副作用,到放寬之後美債有沒有足夠的買家去支持呢?美國現在只有被動地繼續扮演強者去借泡沫令股票、樓市繼續膨脹了!

 

 

  曹操在赤壁之戰大敗之所以可全身而退,其實是因為虛弱的曹營是對東吳和當時的劉備是最有利!同樣,大家都不想美國太快崩潰,因為崩潰後,中國就成為老大,未來就變了中國和俄羅斯結束蜜月期,是變得微妙的衝突了!

 

  大家都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要點,就是量化貨幣是源於美歐的經濟甚至政治模式出現了問題是還未解決的,美歐仍然未找到沒有殖民和霸權之下可以令自己收支平衡的經營模式!而香港的地產霸權亦在舊有可能是錯誤的模式之下成長,我們看看回歸之後的香港,房地產毛利豐厚幾乎成為了制度,低加薪成為了常態,我們還要參與低效益卻高收費的強積金,這些都不是偶然!香港裏面除了親中陣營之外,還有很多權力核心是可以左右到經濟,甚至是可以控制到土地的,裏面是包括一些政治人物!甚至環保人士!這個局面配合了環球經濟量化貨幣大局,樓市就自然長期高踞不下了!

 

  粵港澳大灣區來了,香港人即將與大灣區其他十個城市融為一體,香港就好像一個堰塞湖要接受四方的河水衝擊,大家還眷戀在堰塞湖過去的風光和日子,急速的變化現在已經開始,香港人還未夢醒嗎?

29. 無奈 2017-04-04 16:30:44
弼兄有點按奈不住了吧,言詞多了幾分尖酸,哈哈。

在今天的香港,不做樓奴還可做什麼?想創業的人多的是,成功者寥寥,能全身而退者有幾人?

不用太多解說,大家看看身邊的朋友有邊個在股市發了達?都是一群飽讀經(投資)書之人,每次爭辯我都甘拜下風。多年來陸續下了車,但子弾仍在飛,現在更像沒有了摩擦力的物體在太空飛行,目的地可能真是火星,哈哈。

前面師兄說得對,股票市場訊息的不對稱只能讓幾巴仙人獲利。在地產市場相對資訊開放,08年開始政府成功地衰變成明燈,加稅代表著無辦法,且客觀地加稅=加價。令人更擔心的是候任政府已經無計可施,放棄加稅勒馬?溫哥華樓市狂加稅後再反彈說明了什麼?

子彈繼續飛,爆煲可期?
30. 買股?no way 2017-04-04 19:48:33
小弟買親股都輸到仆街, no way la。反而合埋眼買樓都有賺,成7厘回報,唔做樓塔你叫我股塔,0米玩啦。
31. 真真薯片 2017-04-04 21:04:42
其實評論樓市, 或者評論任何事, 都唔應該睇資格, 而係應該睇準繩度同理據是否有說服力, 一個岩岩係青山出黎既人都一樣可以評論樓市, 如果呢位青山病人講既野有point, 而且又比佢講中, 點解唔聽?

博士依家呢一刻雖然打緊逆境波, 但係佢講野有point, 文章有質素, 所以仍然值得睇!

對於講野冇質素, 亂up24既人, 有料既人其實可以不理, 如果成日記掛住對方有冇料而去品評否定其人地講既野, 只係代表自己同對方一樣咁思想陝隘而已, 當一個民族充滿思想陝隘既人, 呢個民族的確難以進步
32. 二少 2017-04-04 22:16:25
無本錢又想創新,談何容易.財演又唔係一隻别人的棋子而矣.
33. 我們 2017-04-04 22:59:13
長益汪敦敬博士文章超准!
34. 引刀一快 2017-04-04 23:21:20
呵呵呵,乜依家說不女都學人講粵港澳大灣區呀?真係識時務!
35. To 我們 2017-04-04 23:23:14
你知否買張汪博士證書是何等的簡單

揭人乜·乜 o_O  罪過
36. 夠膽插大孖沙嗎 2017-04-04 23:36:53
夠膽插大孖沙嗎,你所謂無樓者係受害者,扮正義去插鞋盒,咁你插緊鞋盒,同鞋盒插緊無樓人,一樣冇分別,你憑咩插人咁過癮咁正義,你夠膽出文去插大地産商嗎,插高地價政策嗎?吃喝玩樂交貴租供貴樓,買貴鋪租嘢,其實大家都係受害者,咪懶醒啦


37. 自我陶醉 2017-04-05 08:56:00
17樓 引刀兄,

這班天才是這樣想的:“咁好炒都唔炒,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你冇錢炒。” 他們唔知世界有幾大,這點我可以理解,但那些喜歡將公公,瞓街,瞓天橋底掛於咀邊的人,小弟實在無法認同,香港以前是慈善之都,捐錢震災扶貧永遠最多,為何這幫人看到其他人愈無法負擔樓價,他們就會愈興奮,過了廿年的溶合,香港變得愈來愈冷漠,現在除了炒就是炒,怪不得超人會那麼感觸。 隨著身邊說普通話的人愈來愈多外,香港也變得愈來愈陌生。

38. 引刀一快 2017-04-05 09:53:57
自我陶醉兄

一次成功投資,所得本來係一個數字,依家有可能變成階級分野,自然有人希望情況愈演愈烈,希望買得樓早就可以變貴族,人之常情。

不過我覺得佢地話淡友冇錢買樓,主要係出於兩個因素,其一,怕淡友講得多,真係轉淡,所以出言詆毀。其二,就係“同理心”,佢地成日話淡友想人死,其實係根據佢地自己心態去總結嘅。
39. 十郎 2017-04-05 10:22:51


      我留言時常指出樓市太高,有泡沫,並無諷刺買樓,投資,炒樓的人,因為我知道講乜野都冇用,跟‘ 道友 ‘講吸毒係有害,佢清楚過你。

      請睇番荷闌鬱金香狂潮,一個洋蔥頭,是船上廚子的一年人工,人家已經被摧眠,它突然爆破,速度快到令人措手不及,基於貪藍,歷史永遠重演。

40. 自我陶醉 2017-04-05 10:50:50
引刀兄,

貴族係睇血統,唔係鬥錢多啊! 做人咁冇品,未睇血統都知唔係貴族喇,哈哈哈!


十郎兄,

你去澳門同贏緊錢嘅賭仔講贏夠就要收手,你估佢會有咩反應?

如果冇記錯,荷闌鬱金香狂潮炒爆嗰年係1637,都係7字尾啊!
41. 十郎 2017-04-05 11:07:03


      醉翁先生------兄台從來比諭精闢,投資數據詳細,時時被人窒而不怠,尊敬尊敬。


42. 向飯民說不 2017-04-05 11:14:17
就像自醉那样咯,股票和大陆楼赚大钱,但是人品差,日日望香港楼崩溃。其实你同引刀,和土著点解性格甘相似呢?
43. 自我陶醉 2017-04-05 12:11:36
向飯,

投資咩都好,最緊要睇值博率,如果望下就會望到,全世界都發哂達喇! 哈哈哈!

44. 向飯民說不 2017-04-05 13:22:43
住费城,NewYork 返工。之前以为是假新闻。最近和住在NewYork朋友吹水。发现原来是真的。他有两个同事,一个受不了,已经搬近d。但是有一个仍然继续。
仲有,吹完水,先发现香港人幸福。朋友虽然有house,但是接近100年楼龄。每下雨,地库就水浸。等雨停,才泵水走。见他甘辛苦,建议他搬,新楼太贵,旧楼又有保养问题。只有住费城。
45. x 息 x 2017-04-05 16:22:39
有大學舊同學6年前於婚宴上談起樓市, 她說"我們看中了將中, 打算買來準備將來結婚自住, 不過現在打算先租住等一下, 因有朋友在投行任職"基金經理" 說樓市不久便會大跌..." 

46. 無奈 2017-04-05 19:22:59
40樓醉兄,7字有何不好,越多7越有運,大位之密碼。哈哈
47. 香港好 2017-04-05 20:44:37
移民紐約多年的朋友,原本一家四口住在一起,現在是各散東西,只有女主人一人住在老地方,四人的工作地區不同,所以要分別住在不同地方,據他們說能找到工作,就只能住在近工作的地區,要找到一份離家兩三小時車程的工作不容易,他們全部都是專業人士 (工程師、醫生、護士、社工)。
48. 自我陶醉 2017-04-05 21:42:26
無奈兄,

7是個很有趣的數字,有代表週期完結的意思,聖經中記載,上帝創造大地用了7天,6天工作,第7天休息,完成了一個週期,西方曆法,一星期為7日,在中國喪禮法事要完成七個七才算完成,從玄學角度,逢7之年,天干為丁,屬陰火,而金融業有些玄學家認為屬金,有些認為屬水,有趣的是,水火不相容,陰火則克陰金,不管屬水屬金,兩者皆為不利之象,事有湊巧,過住5個7字尾之年,4次出現大波動,小弟以前亦有提過,有趣嗎?

至於大位之密碼,屬幸與不幸暫不評論,塞翁得馬焉知非禍,看過往歷任均屬不幸為主,只能祝她好運。 

以上均純屬個人猜測,沒有什麼科學論證。哈哈哈!

49. 香港土著 2017-04-05 22:37:54
向飯,論人品我當然係差啦,但你認賤人第二,我就唔敢認第一囉。
50. 無奈 2017-04-05 23:09:35
醉兄,謝回覆,以前都有聽過一些,不過醉兄舉例多。西方7為幸運字,唔記得什麼原因。

如果有數據顯示,亦係科學的基礎。

聽落都有些擔心。
52. 引刀一快 2017-04-06 03:21:08
向飯

真係好可怕,小小一個預測贏咗你,咁就株連咁多網友。
53. 引刀一快 2017-04-06 03:23:30
無奈兄

Note7幾乎毀咗南韓嘅龍頭企業,恐怕將來7up都改名做9up啵,哈哈
54. 自我陶醉 2017-04-06 08:24:47
無奈兄,

萬物皆有循環,循環,也代表著生生不息,無窮無盡,應該算是幸運。 只要不是過度投資,孤注一擲便不會有問題,其實講開7字,還有很多有趣的發現,999,999除以7是142,857,以7為分母的分數答案都是由這6個數字的不同順序循環組成,出完這6個數字後,第7個數字就開始新的一個循環了:

1/7 = 0.142857142857142857142857...
2/7 = 0.285714285...
3/7 = 0.428571428...
4/7 = 0.571428571...
5/7 = 0.714285714...
6/7 = 0.857142857...

55. 無奈 2017-04-06 08:47:49
真是意外,醉兄涉獵如此之廣,我只是知道7為奇數。佩服。

完全同意幾時都要有現金流。

刀兄高見,聽講蘋果電話不用8字,9就無從說起了,哈哈。


56. 向飯民說不 2017-04-06 10:04:10
引刀,不要自吹啦。你的高级黑,边赢啊。住远d,香港反工,一早有啦。不过以前大陆有女,所以代价要出都开心。现在是被迫。
迟点住高铁沿线,香港返工,其实都可以。不过饭民不要反对一地两检。
57. M字額 2017-04-06 10:51:50
48樓
凡事物極必反,循環不息,絶對認同,從來循環講嘅系時候(timing)大於原因, 時候未到,乜原因都吾會爆,時候一到,原因你估吾到!
金融在古時或香港八九十年代的確系可分為金或水,但今時今日嘅金融基本上已完全電腦化,古代玄學糸吾包括電腦呢一門因為古代冇電腦,而現今玄學則將電腦和電腦有關的一類歸為屬火,如IT,或電腦資訊,所以就股票市場黎講,由於時代變遷,股票市場已經吾再系好似丁蟹大時代中嘅人手交易/對盤/結算,取而代之系靠全電腦化,所以現今股市應該歸屬火,指教指教:)
58. 自我陶醉 2017-04-06 12:28:37
57樓 M字額兄

古代也沒有股市啊! 金融的意思應該是金融體系,而非狹指股市,股市只是金融體系內所衍生的產物,金融體系若打個噴嚏,所有衍生物也不能幸免。每次金融災難都是有蹟可尋的,只是選擇信與不信,97時亞洲各國欠下大量美元債,97年第一季,南亞各國出口大幅減少,缺乏外幣埋單,樣樣炒到爆,一早有人提出亞洲貨幣的風險,2000年科網,係人都知炒到過哂龍,你要選擇玩音樂椅遊戲,就要預咗有風險,07年美國無工做嘅人都可以借錢買樓,按揭全數打包賣出,點會冇風險? 至於17及18年呢? 人人都以為係加息,其實加息係小兒科,美國開始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先見真章,當發生時,錢就會從銀行體系抽走,借貸成本自然上升。

59. 引刀一快 2017-04-06 13:56:19
哈哈哈哈,向飯,真識走位缷力!我都唔係講緊呢D。
60. 引刀一快 2017-04-06 14:12:33
向飯,高鐵對于港人居大陸唔係最方便嘅,起碼近五年絕對唔會係。

若然單單係有條高鐵,我亦斷唔會話未來港人北上擴散。

高鐵速度高,但係效率低,唔係出入頻繁嘅最佳選擇。
61. 向飯民說不 2017-04-06 14:37:22
引刀,主要是看价钱和班次,还有通关时间啦。最大问题是饭民阻住一地两检。住费城都可以NewYork返工,坐高铁香港上班,绝对不是问题。
62. M字額 2017-04-06 14:49:24
股市是一個例子,古代沒有股市,但有銀號(即現今嘅銀行),亦有押鋪,由於種類不多,所以最初d人歸類於屬水or金,不過,其實我想講嘅,金融不一定屬水or金!
至於加息,其效果仲未發揮出來,即timing 未到,音樂椅未停,到其效力發揮出黎嘅時候,正是音樂椅停止音樂之時,但冇人肯定幾時!指教指教!
63. 引刀一快 2017-04-06 15:40:34
向飯

咁你就錯晒!

高鐵只利于長途,優勢要兩三百公里以上先開始顯露,原因有幾個:

1,高鐵站不一定在市區,就以廣州南站爲例,位置隔涉。

2,安檢需時,高鐵嘅安檢要求高,又要check行李,又要check身份證,淨係排隊已經花好多時間。

3,班次再多,都受制於路軌有限,大巴就彈性寬容得多。

4,買飛要身份證,而且好多路綫都買唔到即時飛。

5,高鐵難以24小時通車。

珠三角融合,先鋒係高速公路。
64. 自我陶醉 2017-04-06 15:58:11
為何屬金,為何屬水,其實有原因,唔係亂噏的,以前嘅貨幣係真金白銀,美元也是金本位制,所以才屬金,後來人人都濫發,銀紙四處流竄,錢已經與金屬脫鈎,因而屬水。

樓市風險在於流通量,就算你醒到爆煲嗰日先賣,你估賣唔賣得切?我唔知你手上有幾多間,所以無法評論。我睇嘅唔係timing, 係值博率,要冒輸兩三成風險去博每年幾個巴仙,根本唔會嘥時間。

65. M字額 2017-04-06 17:18:52
對,你的例子非常對,亦說明了金融市場𥚃不止屬水or金,指教指教!
66. 美元兩年後若轉弱 港樓更熾熱 2017-04-07 14:09:41


自住需求勁 樓價易升難跌 

林奮強:穩樓市 首要大增土地供應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52363&node=1489603599775&issue=20170316

文章日期:2017316


【明報專訊】3位特首候選人前晚參與電視辯論,房屋政策是焦點之一,當中林鄭月娥及胡國興提出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惟曾俊華指有關建議不太可行,認為應多建公屋。香港黃金50創辦人林奮強接受訪問時則指出,目前樓價之高已脫離一般本地居民可負擔的水平,惟升勢由剛性需求帶動,中期料仍易升難跌,建議未來政府不論港人首置上車盤及公屋均應該大量興建,而前提是新一任特首必須與各界凝聚共識,大量增加土地供應。

明報記者 葉創成

雖然特首梁振英由競選到上任至今,一直把房屋問題列為施政重點,惟中原城市指數於他在20127月上任前的105.46,至上周收報148.67,足足升了逾四成;另外,根據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統計,截至去年9月底,本港住宅樓價中位樓為家庭住戶每年收入中位數的18.1倍,連續7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

林奮強曾在梁振英任內擔任行政會議成員,而他昔日任職瑞銀時亦被公認為星級地產分析員,加上他本身投資物業經驗豐富,在20032004SARS前後,以至2008年金融海嘯後,均曾趁低吸納,大舉買入本港物業,過去3年沽出其中4項,包括今年1月以3080萬元沽出2008年買入的大角嘴維港灣複式單位,勁賺1490萬元。目前他仍持有約10個物業,市值逾3億元。

需求不斷增長 一手全獲吸納

林奮強引述運房局數據指,截至去年底,未來34年可提供的私人住宅單位數目達9.4萬個(見圖),在梁振英任內增加45%,某程度上的確可以起到穩定樓價的作用,但不太可能令樓價因此大跌。他解釋,決定樓價升跌的主要因素並非一手新增供應,而是需求及二手供應,「香港樓市的剛性需求真的好強勁,2012年起非本港永久居民來港置業須繳付15%買家印花稅,去年11月起本港永久居民若非首次置業亦要繳付15%印花稅,基本上已為本港非首置買家清場,故我相信近月買樓的逾九成是香港人,大部分是自住而非投資,惟期內樓價仍錄升幅。」

「剛性需求如此強勁,我覺得主要原因是人口增長理想(編按:根據港府中期人口統計結果,去年居港人口為734萬,較2011年的707萬增長3.8%),可見雖然近年很多香港人不斷話想移民,但真正賣樓離港的人不多;另一原因是本港每年有近5萬對新人結婚,當中即使只有一半新人因為結婚而買樓,每年新增私人住宅供應已被全數吸納。供應方面,目前二手私人住宅存量約120萬戶,當中約三分之二業主已還清按揭,大部分以此為自住物業作退休用途,那麼他們怎會沽貨呢?賣樓後他們住哪裏呢?既然二手供應不會顯著增加,樓價又跌得去邊呢?你要記住,主導樓價的是二手供應,120萬戶只要有1%沽貨,已經有1.2萬個單位供應!」

美元兩年後若轉弱 港樓更熾熱

另一值得注意的因素是美元走勢。林奮強指,市場憧憬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後經濟復蘇轉強,加快加息,美元早前曾升至近15年高位,這趨勢理論上不利本港經濟及樓市,惟樓價卻因其他強勁的基本因素而不跌反升,「近月我們見到很多港人放假便出外旅遊,那麼誰人留在本港消費呢?另外,由於港元跟隨美元轉強,兌其他貨幣亦顯著升值,目前本港業主若沽出物業轉買英國樓,與去年比較已賺兩成匯價,但為什麼本港樓價仍然這麼硬淨呢?這才令人驚奇!」他估計,假如特朗普的施政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美元兩年後便會出現轉弱的新趨勢,屆時港元將跟隨美元兌其他貨幣貶值,港樓對非美元地區的投資者來說便會變得相對廉宜,有可能觸發新一輪升浪。

根據上述分析,林奮強料本港樓價中期仍有支持,短期即使下行,亦屬溫和調整,大跌空間有限。

樓價不下 港尖子或湧深圳發展

惟由於目前樓價之高,已屬非一般港人所能負擔的水平,故林奮強建議下屆特首應該優化房策,進一步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港人的住屋需求:「目前即使本港樓價能夠保持穩定,亦不代表香港人的人心穩定。因為本港樓價如此高,即使是最有能力的1%2%年輕人,若沒有家庭幫助,也買不到合適的居所,這些叻仔叻女可能因此便轉去深圳工作兼買樓,令本港失去原本屬於自己的人才。這樣人心不穩定的局面若延續下去,香港便會不斷輸出人才,將成為下一個菲律賓,長線一定影響經濟及不利樓價;另外,不止年輕尖子的買樓需求要照顧,正在輪候公屋的中低收入人士住屋需求也不容忽視,因為他們也是香港社會的一分子。所以我覺得一定要處理供應不足的問題;既然很多人唔夠飯食,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積極造米!」

倡全民議政 謀共識增供應

林奮強續說,對於填海、發展棕地、郊野公園或新界新市鎮以製造土地,社會各界有不同看法,就此他同意林鄭月娥的觀點,即下屆特首在當選後,應該在短期內舉行全民議政會議,就如何增加土地供應及其他政策達成共識,然後在餘下任期果斷執行:「如何造地是一個複雜的議題,但不造地如何提供足夠的住宅供應給我們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呢?所以我希望不同政治立場、政治光譜的人士就此達成共識,令每個香港人也可以安居樂業。」

[名人樓市論壇]

67. 公屋單位增加7萬多個,但只能額外為2,000多人提供居所。 2017-04-07 14:10:38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columns/%E5%A3%B9%E8%A7%92%E5%BA%A6/20170316/487199



壹角度】十萬個家庭「落錯車」(林本利)




最近統計處公布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結果,內容包括港人的住屋情況。期望新的特首及負責土地房屋政策的官員,能夠認真看待統計資料,對症下藥,不要再重蹈之前幾位特首的覆轍。


根據人口統計資料,香港人口由2006年的686.4萬增加至去年的733.6萬,人口總共增加了47.2萬。但這十年間,居住在出租公屋的人口差不多原封不動,由212.9萬輕微增加至213.1萬人,只增加2,000多人。這十年間,出租公屋單位總數由71.7萬個增加至79.1萬個,增加7萬多個,但只能額外為2,000多人提供居所。


由此可見,政府耗費大量資源,包括土地、資金、建築材料和工人,去興建出租公屋,是極其浪費的政策,對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完全沒有幫助。政府愈是投放更多資源去興建公屋,公屋居民愈是想盡辦法去爭取多些居住空間,例如透過離婚、分戶等方法。最近房委會制定新的富戶政策,肯定促使更多富戶把高收入(或高資產)的成員除名,令居住人口進一步下降。隨着人口不斷老化,富貴長者又無須遷出原有大單位,未來公屋居民的居住面積肯定較私樓更大。


由於房委會的公屋政策未能容納更多人口,過去十年新增的47萬人便只能在資助出售單位及私樓市場尋找合適單位居住,結果自然大幅度推高樓價。一些家庭未能付出巨額首期置業,便要負擔高昂的租金,私樓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由2006年的25.2%,上升至去年的30.7%。至於租住資助自置居所房屋(可能未補價)及非住宅用房屋(包括劏房)的家庭,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更由2006年的16.7%差不多倍升至31.1%。市民要負擔昂貴租金(居住面積還可能縮減),可用作其他方面的開支自然大減,生活質素相應下降。


最令人沮喪的數字,就是過去十年,自置居所的家庭住戶比率,竟然由52.8%下跌至48.5%;同期全租居所(即沒有分租)的家庭住戶比率,則由43%上升至46.8%。以去年大約250萬個住戶計算,自置比率下跌4.3%,即約10萬個住戶由自置居所變成租戶。相信當中不少人因看錯樓市,把自置單位出售(不少單位由內地買家承接),暫時「落車」租屋住,以為日後樓價下跌後可再「上車」。料不到樓價愈升愈有,不斷破頂,結果無法再「上車」。這些「落錯車」的家庭要每月支付高昂租金,他們的憤怒不言而喻。


去年全港275.2萬個永久性房屋單位,當中250.4萬個單位有人居住,接近25萬個單位在人口統計調查時沒有人居住。79.1萬個出租單位中,76.4萬個有人居住,2.7萬個空置,空置率約3.4%。換言之,25萬個空置單位,絕大部分(約22萬個)是其他類別的房屋,私樓空置率超過10%。過去十年,按揭利率偏低,政府又經常寬免差餉,令業主的空置成本大降。由於按揭利率偏低,不少自置居所的業主在過去十年還清供款,沒有按揭供款的自置單位比率由52.2%,上升至去年的65.7%


從去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可見,政府若想解決港人的居住問題,不能倚靠增建出租公屋,必須大量增建居屋,供首置人士(包括「落錯車」的人)認購。並且想辦法打擊把單位空置、囤積居奇,透過公司持貨,以及一張合約購入多個單位的炒家。不然港人在住屋方面的民怨,只會愈來愈深。

68. 誰是財演評樓? 2017-04-07 14:13:19
評樓市,

林𡚒強定譚新強比較可信?

誰是財演評樓?
70. 向飯民說不 2017-04-07 14:31:37
引刀,第一住高铁沿线,香港反工,为了平,已经不可能住深圳或者广州啦,只有选择惠州等地。而通关问题,根本就是饭民人渣加给香港人的枷锁。甘远反工,坐巴士有堵车的可能,你一定要提早出门。反而铁路,你可以预时间。但是高速公路和高铁其实无冲突。比如你住深圳,广州,你可以选择高速公路或者高铁。仲有如果你住中山和珠海,将来港珠澳大桥开通后,车程其实也不短。车费也不可能便宜。火车班次问题,如果有市场需要,就会配合啦。住费城,newyork 上班,不可能自己开车,和坐greyhound。车程太远啦。只有坐火车,才正常。

说来说去,饭民玩香港孤立,你讲的那种住大陆,香港反工,生活上会比较累啦。

最近识的黄C朋友,他们反大陆工作了一段时间,返来香港,有D唔适应,要带钱出街,在大陆有微信付费非常方便。点解我讲这个问题。因为最近见到电视广告,政府在推广电子支票。以为好高科技,好创新,其实真系不知所谓。一看下去就不可能流行。完全没有市场触觉,用的非常复杂,网上过数,使唔使电子支票啊。不过政府搞的就是没有市场效益。
73. 請問 2017-04-07 14:41:55
王生,又係你呀?

我信你在上年無買樓,今年首期差20萬。

想上你的期權班追落後,可以嗎?

身家不怎麼豐厚,從個人文字水平大概可以歸類為在事業發展非常普通的人敬上
74. 引刀一快 2017-04-07 17:06:48
向飯

廣州依家唔係一個城市,而係一個概念,度度都係廣州,好多都係一千蚊呎左右,再平都有,大灣區大把地方落香港係150分鐘車程之內,我試過番禺去灣仔,連過關2小時。只要兩邊都有心,呢個速度係有好大空間提升嘅。

高鐵減車費遠比巴士難,依家巴士來回番禺只係90蚊,只要乘客人數上規模,汽車公司能掌握每日乘客量和班次,加上政府支持,我覺得60蚊來回係有可能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