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2561    回應:0
散文集

內地阻走資勢累港樓

微子
2016年10月26日 (東方)
美匯指數上周突破98關,創七個月新高,同時間,人民幣跌去5%。自從人民幣加入SDR後,人民幣會更受國際匯率變動影響,故今次美匯轉強,對人民幣影響頗深,預期人民幣貶值;內地股樓又無啖好食,可預期內地資金會設法流走,最方便的地方自然是香港。

人幣續跌 管匯加息

香港樓市被喻為中國境內唯一未有限購的地方,買入港元資產等同將人民幣轉換為美元,資金又自由流動,令香港銀行體系資金池仍保持幾千億元結餘,非海外買家購買物業佔比創14個月來新高。

中國外匯局公布首九個月的銀行結售逆差為2,434億美元,反映內地走資嚴重。經濟學上的Impossible Trinity,指一個政府只能在掌控固定匯率、自主幣策及資金自由流動中,三擇其二。中國不停在三個問題上徘徊,一方面不能完全阻止資金流出,另方面要穩定匯率,結果是中國再不能輕易減息刺激經濟。

若市場預期人民幣繼續貶值,資金一定繼續甚至加快外流,中國到時僅兩個手段可做,一是行政手段,不准資金匯出,二是加息,增加人民幣吸引力。無論中國用哪種方法,結果都會打擊原本吸引大陸資金流入的市場及資產,故今日我們見資金流入看似利好因素,其實隱藏危機。

在外儲不停流失下,中國不會繼續讓資金輕易流走,若以資金流入香港為由買股還算合理,但若以此來支持樓市,我有所保留,因同一個邏輯,當資金停止流入時,股票往往比房產易脫手。以個人遊為例,當內地客減少來港,香港零售由盛轉衰,除非這批流入資金似東江水一樣,不斷谷本地房產業,須知中國無可能抵受走資而無動於衷,否則人民幣必冧,香港樓市命運已深深跟內地經濟同步而行。

微子

由任職國際大行到創業揸莊,經歷無數金融巨浪,以識見捕捉趨勢,博高Fund,也要有Fun。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