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1139    回應:0
散文集

樓市撐經濟恐虛幻

微子 
2016年10月12日 (東方)
在最新一期的《福布斯》富豪榜中,Amazon創辦人貝索斯已超越巴菲特,成為美國第二最大富豪。他在過去12個月內,財富增200億美元,為《福布斯》400富豪榜中財富增幅最大一位。

在美國十大富豪中,有6位來自IT行業,總財富3,288億美元,餘下四位財富共1,945億美元。在《福布斯》首400位富豪的2.4萬億美元財富中,IT業佔5,910億美元,物業相關只佔1,290億美元。

美支柱轉型啟示強

《福布斯》數據足以顯示,美國經濟支柱已從過去傳統零售業轉至包含大量IT輔助的零售業,IT的成功同時蠶食很多傳統零售業市佔率。在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Walmart創辦人一直雄踞十大富豪榜內,但今日的美國,從事物業、零售業已再非是當地最賺錢行業。

今日香港,十大富豪中,大部分富豪從事物業發展相關行業,分布基本跟八十年代無分別。由富豪榜可見,到今日為止,香港經濟從未擺脫以物業為主體的經濟模式。

香港IT業落後新加坡逾十年,人才寧願外闖,造成這個現象,是香港太依賴舊有經濟模式。以飲用食水為例,港星同樣依賴外地水輸入,但新加坡為減少對馬來西亞水源依賴,發展海水甚至污水化淡,新加坡目前有20%以上淡水已是自給自足,香港亦有資源可做好這方面,對沖淡水對外依賴,政府是短視還是有其他原因,不得而知。

香港是個小型經濟體,集中發展幾類行業無可厚非,依賴物業升值來支撐經濟須不停有資金流入,這可分為由實質經濟增長及資金流入兩類,前者實,後者虛(資金快來快走),以今日香港僅2%左右經濟增長計,難以支撐高樓價,故資金流入似可解釋樓市高企理由,樓價基數愈大,對未來資金流入需求愈高,目前銀行體系有逾3,000億元結餘,足可支持市況,若這數目持續不變,即使香港樓價昂貴,也不易跌。

微子 

由任職國際大行到創業揸莊,經歷無數金融巨浪,以識見捕捉趨勢,博高Fund,也要有Fun。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