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259    回應:0
散文集

樓市無招 房策空洞

風信子
2016年1月18日 (太陽)
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後,民間不乏「離地」的批評,不少人都認為報告着墨港人貼身的問題不多,樓市無招當有招,連增建公屋紓解輪候冊壓力、因應樓市動盪有所表態都冇,以致報告公布至今,各類民意調查的評分及回應都麻麻。

香港人關注居住問題,近月環球經濟不穩、股匯市場都風高浪急,本地樓市更陷入幾年來最大的調整浪,本來好多市民都關注施政報告有甚麼應對新招,誰知六頁講述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政策的施政報告,除公布一個隨時有變的建屋指標、研究發展將軍澳第一百三十七區外,其他措施大都是早已披露,或由其他委員會研究過的,房屋政策幾乎零新意。

特區政府的眼光從香港望到中國、再望到中亞,偏偏看不到本地居民居住難,結果基層市民抱怨施政報告沒有提出增建公屋的目標,任由公屋輪候期由承諾的平均三年,延長至三年零六個月;業主群及地產代理界又抱怨當局不減辣,恐急調中的樓市出現山泥傾瀉式下插;連未上樓或等上車者都埋怨樓價依然貴、上車零資助……總之,各方持份者都怨言不斷。

上述住屋關注其實一點也不新鮮,特區高官也知道民生計劃容易贏取掌聲,否則施政報告中不會羅列一批長者院舍名額、長者易出行措施。只是,這些措施若放在過去的施政報告中,充其量只會列於施政綱領裏,不會堂而皇之登上報告,今年這樣的安排,何嘗不是掩蓋報告空洞化的修飾動作?

報告不談房屋之外,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又點火,指今年是選舉年,預計搵地將遭遇不少挑戰,又預言今年搵地目標恐難達標。這番表態,無異於宣告當局擬訂的建屋目標隨時有變,最終市民上樓上車──還是未知之數。似乎,施政報告不談房策「情有可原」,因為那可能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

過去兩日,政府高官及行會召集人美化施政報告「窩心」,為香港經濟找到中期發展方向,這些言論除了證明官員同樣「高大空」及離地外,實在欠缺說服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