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17139    回應:1
樓市乾坤

代理關門拖冧二線舖租

 

何熊輝

2016年2月7日

自零二年開始,政府連出多招打壓樓市,導致二手樓市成交大跌,本來靠二手成交維生的代理,唯有轉投人手代理一手盤以增加收入。基於期間發展商持續賣盤,加上佣金豐厚,故代理仍有利可圖。不過直至去年第四季,樓市轉弱下,一手盤也難售出,結果代理業再受打擊,連具規模的品牌,也出現大幅虧損,於是在無計可施下,也被迫低調裁員。

一向以來,代理行都以規模效益來霸佔市場,所以就算無生意的戰畧舗位,代理界都會以高價搶舖。不過這種違返經濟原則的運作方式,新年前已開始結束。究其原因,多舖多賺的概念已行不通,加上不少行已下達指令,新年後會陸續削減成半人手,部份次級的品牌,減省人手更高達五成以上,情況較03年的沙士,更為嚴峻。

過去一年,自由行人數及消費雙跌,導致一手舖租大幅下跌,至二線民生街舖,也深受打擊。前者減租後仍有品牌租用,至於後者,大幅減租後仍乏承接力,因此二線空置街舖有增無減,近期則因新年效應,故不少二線街舖都變身為散貨場,情況略為好轉。雖然如此,某些二線內街舖仍出現連環空置,情況甚為令人擔憂。

現時代理行正大幅裁員,二線街舖及商場舖會深受打擊,這種情況會於新年後逐漸顯現,影響所及,不少代理舖會關閉,面對如此景況,業主不得不大幅減租留客,結果會進一步拖低舖租。面對新運作常態,代理業會進入長期冬眠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望東樓 2016-02-08 07:26:39
好似話大道中某些舖都係唔志在搵銀而係志在向自由行宣傳打廣告,理論上係budget晒架啦。咁高調摺埋(都係廣告)只可以歸咎新近發生嘅不可逆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