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1475    回應:8
樓市乾坤

香港樓市未去勢

 

何熊輝

2016年1月10日

  樓價調整出現了,但現時的情況是,商舖先行,租金買賣價皆下調三成以上,至於住宅方面,新界區中下價屋苑,由高位下調了一成以上,至於市區樓,則仍維持一成以內,至於去年熱賣的劏房樓,基於呎價炒至1.5萬至1.8萬元的水平,這種樓將會跌價三成以上,不足為奇。

  劏房樓是去年出現的畸形新產品,呎價超高,實用性超低,200呎的單位,只宜單身居住,不過在租售價皆跌的今天,該類單位的租賣市場,恐怕會大幅收縮,因此16年的樓價,會呈不對稱的跌幅,整體樓價跌幅應不高於一成,去年超升的低價屋苑,繼續超跌,跌幅一成以上。

  至於個別樓評指樓價會跌破建築費的推測,即是說物業的地價, 利息成本全被抹去,樓價最終會跌愈七成。除非中國經濟斷崖式下滑,美國季季加息,香港出現不可控的政經事件,失業率重上百分之八以上,否則樓市大勢,仍然未去。

  近期整幢商廈的成交個案不間斷出現,超豪豪宅成交也接二連三,香港這個資金避難所的地位,在全球政經不穩的情況下,更趨穩固。現時富豪基金國企率先入市,一面倒看淡樓市走勢者,最終會被市場淘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01-10 08:53:22
何熊輝兄

就算全民就業,低收入工種佔比例越來越多的話,樓市都係受影響。
2. 鄧學士 2016-01-10 10:00:39
刀兄,同意你既講法,價咁高,借唔起,何必勉強買,業主何不調低價錢至合理一些,業主又有錢袋,買家又買得起,雙贏,好過拘泥於願望高價以至成交少的局面。
3. LYC 2016-01-10 11:14:13
私人樓宇參與者一向都係高收入的一群,高收入群組收入繼續上升。
成交繼續上升,投資者和用家開始入市掃貨,因為租金硬淨,收租有穩定回報,用家亦唔想交租幫人供樓,市的CCL已經回穩了。
4. 2011年開始 2016-01-10 12:20:26
同意何生,我的硬好朋友密切留意睇位增持,現在肯平賣樓的,估計是財政有問題的,換樓的,冇財政壓力不過被人赫親心態弱的
5. 鄧學士 2016-01-10 12:25:04
唔同意買私人樓等於高收入群,如收入咁高,點解要買入天水圍,他們只是夾在高與低之間,公屋居屋都唔論到佢抽才考慮私人樓而已。租金唔見得真係咁硬,售轉租多了。租有租既好處,樓價下跌風險業主負。
6. LYC 2016-01-10 13:03:23
唔係高收人的一群一早已放棄買私樓,只是不斷在旁邊高呼樓價貴,佢地唔係私樓potential buyers.
空置率低,租盤極少,租金只不過是急升後的一個正常回吐,因短暫有多少少的新樓入伙搶走一些租客.
樓價明顯跌多過租金,投資價值重現,自住用家(唔通賣左層樓去交租幫人供樓咩)和收開租係唔會劈價沽,只是小數人有財務困難和被嚇親才賣.過多一陣,到價盤被買晒,買家將會追價買上,雨過將會天晴.
7. 引刀一快 2016-01-11 07:59:18
鄧學士兄

除非樓市好平穩,否則“雙贏”係理想主義,買賣中,多數業主只會想自己贏,雙贏即係業主未賺盡。

等下喇,好快會有業主俾“獨贏”offer你,你可以慢慢考慮贏唔贏。
8. 引刀一快 2016-01-12 07:13:49

徇眾大大要求,是次活動訂立截止日期,具體程序如下

本年度1月、4月、7月、10月,四個整月爲投票日,其餘日子爲討論時段。

各論者在每個投票月份均可改變立場,順應市況變化,表達睇法。

本活動無比賽成分,亦不設輸贏,旨在加強本年度樓市走向討論縱深度,希望大家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