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19364    回應:4
資深會員專欄

同一天空下(8)香港樓市火鳳凰狂想曲

 

無奈

2016年3月3日
從中國經濟轉型看香港樓市(下)

  那是一個古老國度的傳說,有一種不死鳥稱之為火鳳凰,不是不能死,而是每隔幾百年會自焚為灰燼,然後重生,這樣的不斷循環成為永生⋯⋯

  03年香港樓價承接多年的跌勢,累計跌幅七成,拜自由行所賜重生。今天面對全球經濟衰退,中國經濟增長大幅放緩,香港內部問題多多,不少人躭心港樓價因此而跌勢一發不可收拾,進入另一個輪迴,如今適逢中國經濟處於“供給側”改革,這個憂慮有沒有道理?

  上文『香港樓市的前世今生』提到香港樓價走勢和大陸經濟發展有着密切的關係,尤其是緊貼“需求側”政策的規模而上升。習經濟理論(XIECONOMICS)中強調了“供應則”改革,意味着中國經濟發展及改革將由以“需求側”為重心轉移為“供應側”,而這種態勢的改變如何影響香港的樓市發展?

  必須指出,國民的消費需求並無太大的減退或消失,雖然巴黎老佛爺和春天百貨追逐名牌的中國遊客數量有所下降,但日本各地的中國遊客與日俱增,國人對日本貨追求瘋狂,甚至連廁所馬桶蓋都老遠從京都搬回家去了。這個現象說明了中國人對生活質素要求提升,國產貨的設計、創新及質量幾方面還未能滿足人民的需求,換句話說,民用方面的“供應側”離地了。

  同樣不貼地的鋼鐵和水泥“供應側”更為令人憂心,大量的樓宇庫存、相對飽和了的基建造成了多年經濟高速發展的鋼鐵水泥需求急劇大減,因此出現大量庫存。要么關閉,要么會成為僵屍企業,乾吸血,成為政府和社會的巨大負擔。如果之如此類的大型國企關閉了,加上民間企業因歐美經濟不景氣缺乏過去那種訂單源源不絕而相應收縮,勢必造成龐大的失業大軍從而影響社會穩定。

  如上一文『香港樓市前世今生』敘述了過去30年政治震盪對香港樓市發展只會產生短暫影響,中國經濟行為才是對港樓市產生長遠和有深度影響的主要因素。那麼,有多大的經濟震盪才有明顯影響?

  八十年代初,中國進行大規模國營機構及社會主義企業的改革,大量工人先後下崗,除了靠少量的退休金度過餘生外,較年輕的就走進市場,以個體戶形式經營。在一個剛起步發展的社會謀生相對容易,政府的政策亦相當的配合,比如有些人擺攤位做小買賣,如果有一條電話線讓路人付錢打電話,每日的生意額其實相當可觀,“萬元戶”很快就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這些個體戶不久就發展成小型企業,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在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下,因下崗而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就相對不嚴重了。

  今日的國企是上一輪改革“幸免於難”的剩存者,然而也是被認定是經濟發展必須控制在政府手上的產業,全球經濟衰退下造成國企產能過剩,多年來從管理到生產都甚少需要大動作改革就可生存。“供給側”改革首先就要先進行第二次“解放思想”,這一次不會比上一次容易,要得到在位者或既得利益者支持絕不容易。

  中國政府一直強調有能力應對一切困難,但我們無法預知在“供應側”改革出現什麼重大事件足以長遠影響香港,會否出現黑天鵝。

  從引力波到香港樓市的聯想,經濟結構的黑洞

  “引力波” 的成功測試到證實了時空以波的形式存在,由於引力是非接觸力中最弱的一種,雖無遠弗屆但不容易感受到(觀察系統由LIGO 升級至aLIGO,靈敏度提升了10倍),這次人們聽到了兩個超級黑洞併合後產生的能量漣渏之音而驚喜若狂,可曾想到浩瀚的宇宙有無數黑洞以幽靈般靜靜地存在。

  人們擔心,多年的“需求側”經濟發展自然形成不為人們注意到的經濟結構所衍生的問題,什麼時候這些問題會如黑洞併合般產生具大能量波及全球,香港雖位處邊沿,但其經濟脈膊與大陸同步,就算世界經濟奇蹟復甦,如果大陸供給側改革引發一波一波的震盪衝擊,勢必影響香港的經濟,樓市不能獨善其身。可幸的是,從『人民日報』社論中傳來的信息,“供應側改革”雖強調去產能、去庫存,仍然對“需求側”適度有為,這從近日人民銀行降準的措施得到引證。

  新世代的樓市火鳳凰
   
  香港樓市會否進入另一個輪迴,還是已經喘定,不得而知。但在太平洋彼岸的溫哥華樓價升了足足30年,連像樣的回調都未試過,其樓市週期實在很長很長,如果說這是一個奇蹟,哪是什麼原因呢?(另文分說)

  火鳳凰有多個傳說,但我心目中的火鳳凰不需要先自焚就可永生!

下篇:『“供給側改革”有一道難以跨越的天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蕭峰 2016-03-03 09:59:56
哎,供給側改革,講左一年,又無影了,反而換來了放水。
2. 打工仔 Andy 2016-03-03 10:03:30
沙發!
3. 歷史長河 2016-03-03 22:19:58
無奈兄文章越來越有深度,講到加拿大樓市週期, 以目前香港樓市生態看,應該都不會有像樣的週期了,不過小調整時不時會有。

期待下篇天塹。
4. 無奈 2016-03-05 12:19:39
河兄,實在不敢將港樓市睇得太淡,120之上應該無問題,此乃中美兩大國量寬結束時的價位,不是樓的價值升了,是銀紙貶值了。

溫哥華與多倫多長升長有,奇怪的地方是加國經濟向下滑行許多年,究其原因,竟也和香港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尤其是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