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26989    回應:21
資深會員專欄

同一天空下(3)當高錕遇上湯文亮

 

無奈

2016年1月3日
   今日送機後趕往修頓球場,本來想一睹博士踢波雄風,竟然撲了個“空”,場地極濕滑,博士被安排開波禮,至高榮譽也。球員都非常賣力,跌到嘭嘭聲,現場所見,上年紀的氣力難及年輕人,但腳法與交波能力較佳,或者可以說,年長者具閱讀球賽的能力。在下暫且說不兄上身,年輕人跟長輩學習才有前途。

   如題,也許會令人錯愕,高錕與湯文亮雖處於同一個時空,但成名之路各異,好像沒什麼共通點。此文題材源自修頓球場歸途中地鐵站內一幅『高錕慈善基金』廣告。順,廣告大意:只要愛不退化,不怕腦退化。

   成功人士均有一些共同特質:敏銳的觀察。
   
   高錕,一個可能被不少香港人遺忘了的偉大科學家,以光纖技術贏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盡管高錕的研究成果令世人受益多時,二十多年後才獲頒諾貝爾獎,不禁要問,獎來何遲也!
   
   其實,當獲奬公告一刻,筆者有些錯愕,明明這是一項工程上的研究,為什麼會是物理學獎,莫非物理學的理論研究、發現已到了人類的極限,只能這樣充數。據說科學上的諾貝爾獎只頒與能被證實的發現,相對來說,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生物及化學在微觀世界裡尚有很大的發展前景。(與高錕同期獲奬的另一位科學家以LED技術獲得奬項)
   
   光纖的基本原理是電磁波在某些特定條件下出現全內反射現象,早為古代科學家所發現,近代不少科學家,工程技術人員都曾嘗試應用於電子通訊上,然而,材料上的缺陷令訊息傳遞效率太低而被放棄了,直到高錕的出現。

   不知道由何時起,筆者發覺在華人的世界裡,難找到一個在中華大地上研究而獲得諾貝爾科學奬(屠呦呦是一個例外),往往是必須到外國走一回。

   顯然,高錕以其堅持不懈的努力,借助外國的科研環境與技術終令光纖應用問世,從而使世界發展一日千里,可說是時代的分水岭。可不是嗎?如果說牛頓與愛恩斯坦開創了二個不同時代,先後改變了人類對物理世界的認知,那麼高錕的光纖技術出現,徹底地顛覆了人類的行為,甚至如營商行為都有難以置信的改變。不說別的,僅逐漸流行的網購,已對傳統商舖價值帶來嚴重衝擊,阿里巴巴如果沒有光纖網路,恐怕神話難現。

   高錕最終能找到合適物料合成光纖,不知道當中是否有神來之筆的一刻,或是一個個偶然的發現集成。大抵上,傳說中的偉大發現、發明都有始於“偶然”的故事。

   令不少港人震撼的「細價樓爆煲論」基於向財仔借貸多按的數字龎大。今天,隨著大環境的改變,這等因業主過度借貸而劈價的報導與日倶增。筆者不止一次在想,到底是只有湯文亮博士的發現還是他唯一敢說出示警,如果是後者,那就必須有極大的勇氣,曾記否,那一刻可是樓價處於一個急劇上升軌道運行著,最難令人接受的是,爆煲論之前,他一直都是大好友。如果人們沒有忘記,湯文亮博士在論壇上曾不止一次準確預言樓市轉向,不同的是以前講的是“轉好”。

   本網長期讀者應不難發現,他每一次預測都是基於他的觀察,而這些觀察又是否出於一些偶然,只有他自己才有權說了。

   『爆煲論』得益者,屬於免強上車的一群。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打工仔 Andy 2016-01-03 19:11:21
沙發!
2. 打工仔 Andy 2016-01-03 19:17:47
如果沒有光纖, 就無今天的光速世界! 同樣, 沒有SSD 就沒有今天的高位了!
3. 望東樓 2016-01-03 19:20:18
博士係地產領域嘅觸覺同視野一定比我哋強好多好多。相信係博士出於好心同無任何包袱,博士高叫火燭而趙生就要散貨。
4. Sugar 2016-01-03 20:42:11

無奈兄 :

我早有預感你會寫一篇有關科學家的文章 .

好在這次你的文章不在深夜發表 , 否則又可能令我思緒澎湃 , 輾轉難眠了!^^

愚以為科學的驚世發明與一般商業預測還是存在頗大分野的.當然認同湯博士的目光如炬, 觀察力敏銳. 然而, 傑出的科學家走的是一條孤獨的, 崎嶇難行的路:須以百折不撓的意志去克服千萬次實驗的失敗, 經費的不足 ,人們的冷嘲熱諷.....最後要經得起客觀嚴謹的科學驗證 ,才能獲得舉世認同.諾貝爾獎的榮譽無疑令人嚮往;但其區區數百萬獎金根本是一種 " 嘲笑": 憑此睿智的頭腦 ,如非有着狂熱的對科學的求真求悟之心 ....要在華爾街等名利場撈幾桶金又有何難?


5. 無奈 2016-01-03 21:46:06
工仔兄:說的對啊,事實證明如此。如果依家撤銷SSD,不知樓市走向如何呢?
6. 無奈 2016-01-03 21:47:09
PN兄:同意,站得高,看得遠。
7. 無奈 2016-01-03 22:09:38
甜姐姐,講鬼故才令人睡不着,要河兄出手才做得到。

無錯,科學驗證通常要做幾十次、幾百次,且要盡量排除其他因素的影響,失敗了可以再來過。而商業預測要考慮的關連因素頗多,還要不要有天外飛仙-黑天鵝,更重要的是好多時 no take two,比如賣走自住樓。

影響樓市因素太多了,所以,小弟對雲先生引入的波浪理論覺得很神奇,基本上都符合港樓市走勢。

科學家的工作提升了人類生活質素,我們不應忘記的,對嗎?
8. 無奈 2016-01-03 22:47:50
甜姐姐:傑出的科學家走的是一條孤獨的, 崎嶇難行的路。同意。

當日『爆煲論』時博士也是走一條孤獨難行的路,我自己都不太相信啊,雖然只是數字上,也有損傷喎。
9. 科技窮民 2016-01-03 23:22:28
自然科學的專業工作辛勞,真的不足與外人道。
為人類的現在與未來努力的科學家們致敬。

博士身為投資者在與大家分享中,也借力使力(言論影響)來保護自己和各位的資產也是值得欣賞和佩服。
10. 占士 2016-01-04 11:12:16

無奈兄,在下對偉大的科學家一直都非常敬佩,而對於偉大的投資家同樣非常欣賞!

11. 占士 2016-01-04 11:15:10

Sugar姐,偉大的科學家,能否成為偉大的企業家,投資家呢?絕無僅有!不過,我以前的一位大學教授,就是我遇到過可以集合偉大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等特質於一身的人。 他非常有型,是我們學系師兄弟崇拜的偶像!:P

12. Sugar 2016-01-04 11:49:27

007 :


本來 : 橙是橙 , 蘋果是蘋果.

問 : 橙變蘋果易啲還是蘋果變橙易啲?

上帝答 : 蘋果是人類之源頭 ."一切由蘋果開始"乃是我定下的天條 ! 當然蘋果變橙易啲.

科學家答 : 管他老"上"定的框框條條....試吓研究基因engineering ,搞個橙蘋/蘋橙出來 !

湯博士答 : 保守啲好.....變身太多嘅話細價橙/蘋果好易"爆煲" !



13. 歷史長河 2016-01-04 13:07:16
弓力答:
橙,係鋼需;
蘋果,係鋼鋼需;
蘋果橙,係鋼鋼鋼需。


陶醉答:
蘋果 or 橙,食唔食要睇其價格有冇偏離其內在價值。 If..., Then......, Else......, End; Next loop....

長河答:

蘋果 or 橙,餓了則食,唔需削皮。
14. CD ROM 2016-01-04 18:47:40
中國人比較難取得科研成果, 同好多中國人傳統對教育既思想有好大關係.

華人好多時候從小就比一個又一個既框框圈住自己........
15. 引刀一快 2016-01-06 01:37:53
無奈兄

兄台對科研有非常深入嘅體會,莫非是學界前輩?全反射一詞,若非無奈兄重提,引刀不能從記憶的冰糊中打撈出來。

諾獎自然科學部份嘅頒發標準,主要針對對科研貢獻以及貢獻預期,高琨老師所做對人類嘅貢獻,大概已經代表好多嘢,好同意兄台所言,頒得太遲。
16. 無奈 2016-01-09 17:43:23
刀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係吾係似曾相識呢,哈哈。

小弟向來對很多事物都有留意,常常想深入探究,還想發明一些什麼呢,可惜天資有限。唉⋯⋯
17. 無奈 2016-01-09 18:02:09
CD 兄:閣下所言很有道理。小兒在港讀書屈屈不得志,老師眼中的麻煩友,到外國如魚得水,和教授爭論得面紅耳赤,結果成績是A。樂於和老外齊做專題研習,親力親為,綜合解難能力可期。
18. 無奈 2016-01-09 18:21:17
Super 姐,說真的,小弟孩提時代真係試過蘋果與橙的架接,失敗了,要不,今天可能已是一個科學家啦,哈哈,俗語說:成功為成功之母。

話時話,若蘋果與橙混種成功,亦不足為奇,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也是繁演雜交的結果。

19. 引刀一快 2016-01-09 18:29:21
無奈兄

發明往往結合發現,“對很多事物都有留意,常常想深入探究”呢個就係發明者嘅特質,至于天資呢樣嘢,有人張揚有人內斂,最緊要就係該用時得用。
虎子無犬父,你個仔咁叻,就係對你品質嘅彰顯。

『爲什麽流浪,流浪遠方,流浪』,如果我冇估錯,要嗌聲師兄。
20. 引刀一快 2016-01-09 18:29:22
無奈兄

發明往往結合發現,“對很多事物都有留意,常常想深入探究”呢個就係發明者嘅特質,至于天資呢樣嘢,有人張揚有人內斂,最緊要就係該用時得用。
虎子無犬父,你個仔咁叻,就係對你品質嘅彰顯。

『爲什麽流浪,流浪遠方,流浪』,如果我冇估錯,要嗌聲師兄。
21. 無奈 2016-01-09 18:42:36
刀兄:果是知音人,再次勾起閣下一段不平凡經歷了吧,期待你下一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