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608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業主可問乜?安大略省法例須知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8年5月15日

在香港出租物業,對於有意來租用的準租户,部份業主會常問或想知的一些環節,若同樣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詢問,可能會觸犯法例,被人投訴到人權委員會。

那麼有甚麼是業主不可問準租户的呢?舉例如下:

1) 種族或族群背景

2) 宗教信仰

3) 祖先貫籍

4) 出生地

5) 性别,或懷孕與否

6) 婚姻狀況,或同性與否

7) 殘疾與否

8) 性取向

9) 年齡

10) 是否有接受政府等之綜援或援助

相信部份讀者對上述之規定有點不習慣甚至感到奇怪,例如"問吓係男或女都唔得?",但的確不可,而背後有其理念及務實因素。

那又有甚麼業主可問準租户的呢?有,如下:

A) 收入,包括是否正在有工作,以及在哪裡工作等,甚至若有不足時要求提供擔保人。然而,業主要一視同仁,即不可只是問甲準租户之收入情況,但不問乙準租户的。

B) 幾多人同住,因物業可有法律規定最多人數,超過時又發生意外,例如火災,業主是要負責的。

C) 推薦書 (references),因準租户對業主而言始終是陌生人,若有(有姓名兼可聯絡上等的有效)第三者証明,有機會減低業主遇上租霸的疑慮。

此外,亦可問準租户提供其 credit check (簡譯作個人財貸紀錄,有分數的,通常越高越好,且有公司專門提供這類服務),筆者在安大略省多倫多有物業出租,這是必要的一環。

同時,倘若想減少遇上租霸,叫租最好緊貼市值租,以現時空置率低於2%,通常會有幾份 offers,繼而你揀人,若咁都選錯,引狼入室,能怪誰?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