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3008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就算不加息,QE 亦可爆煲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6年10月28日

近年環球市場皆着眼於利息走勢,尤其是美國聯邦儲備局的意向,一旦不見加息或增幅似有若無,市場交易以致資產價格便通常上漲。

久而久之,部份市場人士便覺得只要繼續量寛且不加息,資產價格只有向上,因為資金始終要尋找出路嘛?聽落又好似很有道理,然而細想又覺得似是而非,因倘若這是定律,那麼市場及人類便從此不會/應再有經濟及金融衰退!?

實在太美滿了,美好到 too good to be true 境界。凡遇上好到你唔信之事物,通常都傾向不信。QE 有很大能量,但不是無限能量,總有個“頂點”,超越後便會走下坡。

此外市場像有一個錯覺,就是以為需要有加息才會令QE或經濟出問題,不加息就安全無事,這多少解釋為何市場那麼關心聯儲局議息之方向。

錯!不加息QE和經濟也可以爆煲,若用氣球比喻QE,不停打氣就如不停量寬,加息就有如一根針,加息幅度越大針越尖。將針刺入氣球固然令其爆破,但不停打氣入氣球也會終極一爆,只是這QE氣球比較“堅韌”,臨爆點相當高而已。

純靠猜度,筆者估計聯儲局甚至大部份中央銀行都不會且不敢加太多息,據此,氣球始終是因氣打得太多而爆破。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