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31823    回應:43
蔡志忠
2017年5月17日

減辣才可以救市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上星期前立法會議員劉健儀(Miriam)邀請飯敘,席間有幾位商界朋友,還有現任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Peter)等。一班不同界別的朋友聚餐,互相了解行業間的營商環境,說說經濟也談談政治,把酒言歡,不亦樂乎。

  最難得的是可向劉健儀請教法律知識,真可形容是「又食又拎」。有些讀者可能不清楚,Miriam除了是一名資深的立法會議員,長期服務市民大眾外,她更是一位知名的律師,無論樓宇法律知識或各類官司方面等,都有豐富的經驗和出色的表現。筆者有這位良師益友,甚感榮幸。

  本人從事地產行業近30年,從一名小經紀到資深投資者,見證了地產行業的時代變遷。地產業對香港經濟貢獻良多,地產代理幫助市民達成置業願望,投資者、發展商打造更優質的樓房,他們繳納巨大買樓稅、物業稅及利得稅,成為香港庫房的主要收入來源。

代理不受尊重 寧下一代轉行

  然而,地產從業人士並没有受到應有的尊重,社會對他們評價是不勞而獲,因此本人希望下一代能另外闖出一片天空。適逢大女兒回港,她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擁有雙學士學位,有一些工作經驗後,對名牌貨品又有一點研究,故開起名牌專賣店來。老友Peter是零售界立法會議員,對於小女進軍此行業不以為然,認為零售市道不佳,前景黯然。

  筆者持不同意見,認為零售市場衰退好幾年,應該到了谷底,畢竟香港曾經擁有購物天堂美譽,終有一天會重奪此殊榮。筆者問:「Peter哥,下半年新特首林鄭月娥上場,估計將大派福利,有利中下價零售市場。」「蔡生,零售市場你不夠我熟悉,我不聽你的。不如說說地產市道,樓價再升上去不行呀,林鄭上場是否應該立即再加辣?」邵家輝說。

  「再加辣,萬萬不可,辣招是打壓需求,也打壓供應,引致二手市場出現零星高價成交,這種個別的樓價飆升不能反映現實市況。」筆者說,「只有恢復原本的成交量,樓價才可以說是真正的價格。因此,不是要加辣,是要減辣,讓市場復原!」聽到這裡,Peter有點疑惑,筆者再補充,大家或者可用常理推論,既然加辣樓價一直上升,相反減辣應該是向下調整才對。

  坊間也開始有學者呼籲港府減辣,這使筆者感到欣慰。筆者一早就指出,是二手樓市沒有供應,個別買家等得不耐煩惟有高追,才引致罕有的高價持續出現,以這樣的成交價來推論樓市,是武斷和不客觀的。只有釋放二手樓市場,即時增加幾萬個單位供應,讓盤源湧出來,才能幫助市民置業,總的來說,減辣才可以救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anny 2017-05-17 14:09:30

蔡生是資深投資者,不用做地代,地位比較高好多.

宜家地代都專業咗好多,服務唔係好差,市民對他們態度有了改善,最緊要提高質素,搵到錢要學蔡老闆回饋社會.

2. 有道理 2017-05-17 14:15:25
釋放二手樓即刻增加供應,好橋!減辣是正確嘅.穩定樓價應該取消SSD!
3. 有道理 2017-05-17 14:18:51

蔡生講POINT中!這才是有料的評論!

「再加辣,萬萬不可,辣招是打壓需求,也打壓供應,引致二手市場出現零星高價成交,這種個別的樓價飆升不能反映現實市況。」筆者說,「只有恢復原本的成交量,樓價才可以說是真正的價格。因此,不是要加辣,是要減辣,讓市場復原!」聽到這裡,Peter有點疑惑,筆者再補充,大家或者可用常理推論,既然加辣樓價一直上升,相反減辣應該是向下調整才對。

4. 亮劍 2017-05-17 14:41:55
政府在土地房屋問題上不斷犯錯,我作為建制派好心痛!
5. 風險高 2017-05-17 15:54:32

上亮劍兄,閣下係建制派,買咗樓,所以支持樓價上升,你有冇體諒過未買樓嘅年輕人,佢地大多數係泛民派支持者.

香港樓價真係太高,如果減辣樓價就會繼續上升.

6. 亮劍 2017-05-17 16:18:02
請楼上唔好屈我,小弟只是希望樓價有秩序地上升啫!
7. 路人xx 2017-05-17 16:20:40
5樓,請看https://youtu.be/iZjteBzJ9KI
亮劍預測了樓價上升
就正如天文台預測到八號風球
並非天文台想打八號風球
搞到樓價上升的,是閣下支持的飯民議員
8. 八十後 2017-05-17 16:32:10
5樓,亮劍兄只係知道樓市會升,然後講解原因,說實話。我睇左幾年佢既留言,完全唔覺得佢因為有樓所以希望樓價升。如錯,請亮劍兄補充。
9. 風險高 2017-05-17 16:40:30

亮劍兄,閣下見解係好友一派,係人都睇得出,我冇怪你.

本人只是誤信某大師之言,至搞到兩層樓沽晒.宜家唔知買唔買好,樓價唔單止冇爆煲,反而三年升咗50%,加埋手續費,如果買返幾重皮.


10. 亮劍 2017-05-17 16:43:50
學法子兄話齋,我哋三儍只係天文台,知道但係冇辦法阻止地震發生,我們只能作出預警,叫大家執生。
11. 湯瑪斯 2017-05-17 17:18:48
我兩日前在《文亮語》發表過支持減辣的意見:「政府應該盡快減辣。減辣後樓市一係繼續升,一係下調。政府以前多次出辣招,希望壓樓市,點知樓價繼續升。政府官員一定相信如果政府唔出辣招,樓價升得仲勁。因此,他們一定判斷減辣會令樓市上升。其實政府多慮。如果政府一早減辣而唔係加辣,樓價要暴升由得佢,等樓市盡快爆破。好過而家唔知升到幾時至爆破。當然有人仍然想信香港樓價永遠都唔會暴跌,但當樓價升到好似癲左咁,就愈來愈多人相信物極必反。」
12. 還需繫 2017-05-17 19:57:31


解鈴還需繫鈴人, 目前,難以找到合適的人選???




13. 東成 2017-05-17 20:14:39

"然而,地產從業人士並没有受到應有的尊重,社會對他們評價是不勞而獲,因此本人希望下一代能另外闖出一片天空。適逢大女兒回港,她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擁有雙學士學位,有一些工作經驗後,對名牌貨品又有一點研究,故開起名牌專賣店來。老友Peter是零售界立法會議員,對於小女進軍此行業不以為然,認為零售市道不佳,前景黯然。"

地代不受尊重是職業問題,不是個人問題,就如保險業一樣,市民好難尊重保險從業員,唯有改變才能成功,蔡生成功轉型,進軍投資界,成為資深投資者,錢賺多好多,地位又高尚又受尊重,勁!

14. 犯民賊喊捉賊 2017-05-17 22:48:27
做什麼都晤比?何來有地?
15. 險境 2017-05-18 01:54:00

樓市會再加辣,新政府換屇,冇人夠膽減辣,唔再加辣交代唔到俾未買樓市民.

加辣後短期會市靜,政府就有表現,至於之後再升是市場的事,起碼做咗嘢!


16. 咗才想 2017-05-18 08:45:34


唔再加辣交代唔到俾未買樓市民.????????


此類施政是違反基本法的50年不變的定義!!! 未買樓的市民是早期不願意交稅的類別,見樓價起咗才想買,動機不良...



17. 當見到 2017-05-18 09:14:17


當見到大好友投地為香港人爭光後好開心...與早年期不願投資買地買樓人士有好大差別...

恆地(00012)以232.8億元成功投得中環美利道的商業項目,打破香港歷來地皮造價,樓面呎價高達50064元 (Henry攝) 恆地232.8億奪 史上最 ...


18. 向飯民說不 2017-05-18 10:01:22
14楼,这两日,班饭民打手吾见左。可能系度大Trump。
19. 何樂而 2017-05-18 18:45:01


地產從業人士並非完全的負面人物, 並沒有人強迫你幫襯, 我有1/8份是自己搵返來的盤面,有7/8份喺地產從業人士善意向其推介盤源, 我嘟以闊達心胸一一接受, 想不到卻是天時地利的配合, 贏在時間上頭班車, 雖然早到,好過遲到,早到可以有空飲杯熱咖啡,飲杯熱紅茶,何樂而不為...

每天愁眉苦臉博樓價跌才買樓之人, 喺心態不平衡貪婪的人, 何需在此咀咒他人呢???



20. 路人xx 2017-05-18 19:38:53
引刀團隊放大假🤦‍♂️
21. 風險 2017-05-19 02:06:23
冇隱啦,咁嘅棲市仲有咩可期盼,我地淡友就唔信樓市唔爆煲,總之好友遲早一鋪清你袋!
22. 逆水行 2017-05-19 12:04:15


在物業投資市場, 任何時候都存在風險, 問題是你如何面對風險, 在旺市旺市有旺市的風險, 在淡市淡市有淡市的風險, 就如是人生有順流逆流,  古代人在古代的河道上面對順流逆流, 就是順流時順風順水, 面對逆流時繩索拉動, 現代人懶慣, 不知道逆水行舟的原理, 人類的成功者, 都是逆水行舟的奮鬥者.



23. 度陳倉 2017-05-19 12:37:27


明修棧道 暗度陳倉...

明修棧道 暗度陳倉...古代人的智慧用在現今的商場上, 地王的誕生方便大地產商推銷產品, 羊毛出在羊身上...




24. 引刀一快 2017-05-19 17:17:58
放假返嚟喇,路人xx又要嘔血嘞。

俾地址我淘寶幾包維達紙巾你。
25. 向飯民說不 2017-05-19 19:03:42
引刀,原来放假,难怪连你的巴打都消失了。
26. 亮劍 2017-05-19 23:42:55
亮劍兄,政府想點?…………

政府呢家係叫仲有能力、仲有首置人頭既人,拿拿臨好去買多間,否則搞下搞下,就搞到你想買都無得畀你買!

正所謂有買趁手,遲買斬「首」!

(首置人頭只限以前完全未買過楼既人,即法叔所謂的一置人士)!
27. 不肖 2017-05-20 03:16:39
樓市爆破在即,金管局收緊按揭,樓市10月爆破是有先兆!
29. 做啲乜 2017-05-20 12:11:29


樓市10月爆破是有先兆! ???????????


樓市10月爆破得個講字, 爆破後你又可以做啲叮乜 ???




30. 都無謂 2017-05-20 21:25:57


最近十年間, 好少同沽樓後等跌的人傾談, 因為此類人經常問什麼時候可以買返??? 什麼時候泡沫爆破??? 不是不尊重佢哋的決定, 而是此類問題影響自己的心智, 影響自己的處事決策, 因為此類人士買樓後又會問幾時沽樓好...十足投機主義者, 時時在問幾時買樓冇風險???

講多一句都無謂...

31. 消費咗 2017-05-21 00:05:47


在香港,買樓嘅人喺正常消費,  唔買樓嘅人嘟喺正常消費, 唔買樓嘅人啲錢嘟唔知去咗邊度...所以嘟喺正常消費咗...



32. 東成 2017-05-21 00:06:44

政府只懂加辣,點會懂減辣,呢班官點會有呢種智慧和勇氣!

 [坊間也開始有學者呼籲港府減辣,這使筆者感到欣慰。筆者一早就指出,是二手樓市沒有供應,個別買家等得不耐煩惟有高追,才引致罕有的高價持續出現,以這樣的成交價來推論樓市,是武斷和不客觀的。只有釋放二手樓市場,即時增加幾萬個單位供應,讓盤源湧出來,才能幫助市民置業,總的來說,減辣才可以救市!]

33. to 筆者 2017-05-21 11:24:16
而家全民想樓價大跌,辣招的確冇用.逼資本家完全放棄住宅投資市場,物業定物民生工具.公平分配才是上策
經濟上升靠地產社會一定動盪.
34. 引刀一快 2017-05-21 11:58:27
to 樓上

唔駛公平分配嘅,留意下大灣區,摒除對大陸嘅偏見,你會發現有好多嘢,比“公平”對小市民更有利。
35. 亮劍 2017-05-21 17:26:17
嚴格嚟講人係分四種:


1 聰明但懶……通常係「腦细」,有野指人去做,代表人物係鬍鬚曾。

2 聰明而勤力…… 乜都落手落腳親自做,做到冇時停,代表人物係葉劉淑儀。

3 又蠢又懶……自己知自己事,做野求求其其,總之夠鐘收工、月底出糧話之你,代表人物係小弟😜

4 蠢但勤力……這些人如果上到高位,就會好大件事,因為佢會搞到小事變大事,大事變喪事,代表人物就是董伯伯!


有做過生意嘅人都知道乜嘢係 credit line,而在香港如果你做生意唔借銀行錢,咁一定係老鼠尾生瘡,大極有限果隻。


根據香港銀行的傳統, 客戶走嚟嘅借大錢做生意,一定要你攞屋契出來做抵押,才能享受比較「合理」的利息。


例如「有抵押貸款」係弍~四厘息,但係無抵押貸款係六七厘。

生意如果想發大來搞,咁老闆就要攞磚頭出來照保,例如佢有個西半山物業,無按揭值 3000 萬,咁 如果佢去銀行整條 1500 萬嘅 credit line 做生意, 應該冇乜問題。


如果我話如果咋,西半山哪一個物業,要是被政府人為地由 3000 萬整冧跌到落去1500 萬,咁那個老板間公司既 banker,一定走嚟探訪佢講数!要是老闆再拿不出其他抵押品,佢間公司嘅 credit line, 就會由 1500 萬減到變成 700 萬左右!香港商人做生意,如果做大少少,十之八九要問銀行借錢,而十之八九又要用磚頭做抵押,楼價狂跌代表冚世界 credit line 被收縮, 連鎖反應之下跟住經濟就會衰退、失業率上升,負資產等一連串問題便會出現。


董伯伯在踩冧樓市之前,究竟佢有冇想過,會出現呢種情況?

97年樓災之後,不少貴重物業要放血價平沽,绝大部分係美資及歐資低位吸納,而香港及大陸資金在呢镬傷亡惨重😨

近百万小業主身家大缩水,十万個負資產,不少業主要BBQ陪葬!

董伯伯為了整多十零万個家庭可以有自置居所,點知搞到一鑊泡,原本想幫人「上車」,但可惜呢架係「屍殺列車」😓😓😓

36. 而家仲 2017-05-21 20:11:18

懷念董伯伯



轉載 2011321[都市日報]P12 懷抱天下 我最近看到有網民懷念前特首建華,說:「當年董伯伯真的是真心為香港好。」現在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都懷念董先生的「八萬五間房屋政策」。


 


 


三屆特首,董伯伯最好! 而家仲有冇人反對八萬五...你試試說出三個例子有咩事情令你懷念佢?


 


懷念董伯伯85000....



董建華腳痛近九年半,印象中從未正正經經再跟記者好好談過;那天看他站在大大區徽下,對著幾十支鏡頭,一時間猶如時光倒流,以為今天還是淘大花園賣50萬,13蚊可以買到盒足料叉雞飯的日子。再加上同日在《金融時報》出招的肥彭,真是時空交錯。

董先生以副國級領導人身份晤傳媒,依然跟十多年前那個「董特首」沒太大分別(05年時他已經很老了,9年來變化其實不算大)。相比梁振英眉宇間的深藏不露,曾蔭權的詞不達意兼不時狗嗡失言,董建華的慢條斯理、不慍不火、還有那些熟悉的尾音,給人的感覺還不算太差。我知,他是收到「柯打」才現身,但至少幾天以來,身邊沒有一個朋友像鬧狼英般鬧這位已77歲高齡的伯伯。

03七一其中一幅海報,是請董建華「食蛋糕」,那年拿著海報上街的中學同學跟我說,這天又在電視看到他,反而覺得他其實不討厭。還有在記者會開始前現身,當年不斷被我們嘲笑「洗手x3」的董太,面露微笑,大方得體兼帶點高貴,轉個頭在腦海浮現的卻是唐青儀的那個quotation mark,oops……

一小時的記者會,固然絕大部份是跟北大人指示發言(肯定也包括「而家企得耐隻腳都有少少問題),淡如水是意料之內,令我印象最深刻、也很可能是「柯打」以外自已加上去的一句,是他說「確信佔中參與者和準備罷課的學生,都是愛護香港,為香港好。」我當然知道,前面一句是堅決「反佔中反罷課」,這路線不可能不緊跟,但我實在想不起有任何一位特區高官(遑論是國家領導人),對這群「反中亂港破壞法紀搞顏色革命」的恐怖份子(陳佐洱說的)有這樣的「肯定」。還有,他是先說「佢地反佔中唔好囉」,再說「其實佢地都係香港好嘅」,這是一種修辭技巧,就如老師說那個學生「好肯幫人,但冇心機讀書」,跟「冇心機讀書,但好肯幫人」,表達內容一樣,但出來的觀感肯定大相逕庭。就當董建華是虛情假意貓哭老鼠吧,至少,他說了出來。

練乙錚提到在官府六年對董建華的印象:「董先生不沾韓、申的所謂君王南面之術,沒有政治手腕,這是他為人最清純可愛之處,但同時也是他身處一個以人治為基礎的政治舞臺時的最大弱點……不過我敢打賭,香港人若干年之後反會懷念他逼種個人品德。」(2005年)

董建華處身在錯誤的時空,被捧上了一個不適當的職位,才被全城喊打吧。一個本質不壞的人不在其位,其實跟坐在家中沙發,和你談談往事,每周一起追看利物浦,有空跟你落街吃豬扒包那位爺爺,沒有兩樣。

我承認,我是「總掛念從前」的人,膚淺得很。難道你又不是?

我也很害怕,有一天,我們竟然會懷念689。



37. 只識加 2017-05-21 22:30:22


【星島日報報道】澳洲今天向7500名乘船而來的難民下令,必須在10月之前證明他們的確是難民,否則將把他們驅逐出境,表示剝削納稅人的非法入境者「戲該收場」了。


香港人只識加辣對付同胞兄弟姊妹...為什麼不學澳大利亞趕走假難民...




38. Tony lam 2017-05-21 23:47:18
亮劍兄   閣下分析推理…環環相扣…首尾呼應、但事實係客觀環境…至係罪魁禍首、懵董8萬5齋噏…未行就撞正金融風暴、人懵又唔好彩…喺唔恰當時…噏唔恰當嘅計劃、咁就食咗死貓嘞、97時…點賭法…係人都知鑊梗、玩盡孖展…息口又高、落場好多都冇底、揰正大浪…未抖順氣…又嚟沙士、關政府乜事 ?  

你就話老外着數咗、我就肯定係陀地做收買佬、問下老湯當時執咗幾多順貨 ?  其他大孖沙更唔洗講、個別借大咗嘅…冇一個投降…如信和…富豪。

咁呢幾年又唔同客觀環境嘞、好多9噏…辣招谷升樓市、事實係QE點火先出辣招㗎、冇辣招制約投資有銀士…老散點埋到枱呀?喺呢度好多要求撤辣嘅…講真都係想再催一鞭…炒高一浸…好價散水啫、  埋咗枱嘅要令佢地欲罷不能…咁個市先至有氣氛、走甩班賭仔…好易冚包散㗎 !


39. 奪咗所 2017-05-22 18:02:49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156.44

  0.11 %   2.40 %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搶奪咗所有人的智慧 ???

40. 年輪到 2017-05-22 20:32:56


李兆基家中排行第四, 被稱為「四叔」. 邵逸夫排行第六而人稱 "六叔".  

李兆基家中排行第四, 四叔李兆基(中)、长子李家杰(左)及次子李家诚

四叔李兆基旗下恒基地產以天價232.8億元奪得美利道商業地皮,創出香港項賣地紀錄。 組合圖片 美利道地王233億創紀錄 [2017-05-16] 恒地擊敗八財團 每呎樓面地價逾5萬 香港賣地市場再現天價新紀錄。老牌地產商恒基地產昨以232.8億元,每呎樓面地價逾


今年輪到四叔威...



41. 風水佬 2017-05-22 20:42:34


二叔公.

二叔公”在粤语中多含贬义,比如“拜二叔公”就是指将财物典当(因为旧时当铺柜台极高,当客要将财物高举才能递进柜台)。除此还有歇后语“二叔公莳田——听秧(殃)”“二叔公嫁女——话知佢屄痛”等,多带贬义色彩。

二叔公即係當鋪入面嘅朝奉,係廣東話,香港有190間當鋪 [1]。二叔公收二手貨當押品 借錢畀客應急,個客之後可以用當票 畀錢,要返件貨,叫做贖當。

從事典當的人士稱為典當商,從事典當的地點一般稱為「當鋪」、「押店」或「典當行」,在粵 港地區又曾叫做「二叔公」,行業一般分為典、當、按、押四類,「典當」一詞就是從這四種的典和當而來。 首先,需要借貸的人把抵押品交由典當商估價 ...

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


八字生得差--押比當鋪 家居風水主頁 師傅仔講場 當鋪,又名「押店」或「典當行」。當鋪的負責人,好多時都會被稱為二叔公,所以如果有人說 要搵二叔公的話,意思即係說他們要去當鋪




42. 亞Q 2017-05-23 16:03:17
回歸前十多年『中港土地委員會』年年只批出土地五十公傾建屋,麵粉唔夠當然焗焙出來的麵包唔夠賣喇!所以價格節節上升,正常不過,不過港英呢十幾年一直沒停手填海造地,回歸之日可供應的地足足有三千公傾,董伯伯出句聲八萬五,地產商如何鴻燊馬上日日MM聲話董伯伯誤聽讒言,無他,因為有幾千公傾地在手,八萬五就變成有心有力的事。
43. 港的居 2017-05-23 20:27:24


目前情勢, 樓市難大跌原因是資金池水源太多, 不可能回到70年代的樓價水位, 當人們都搶奪在香港的居住權時候, 樓價如何會大跌呢??? 心理正常一吓好嗎???


44. Ronald 2017-05-23 23:25:08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自首次德福午膳與現任鄺會長會面,16個春秋轉眼就過,我可算是間接介紹兩位健筆惺惺相惜,潮流在演進,兩位健筆今天已演進至健談,確是香港凖置業者之福...

《大樓市、小智慧》汪敦敬 蔡志忠教你點發達, 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