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5128    回應:29
縱觀全局

中資更能縱觀全局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7年3月3日 (東方)

中資財團在香港頻頻天價奪地,本地的發展商相形見絀,吃不到的葡萄永遠是酸的,於是香港不少地產公司老闆紛紛放言,說中資搶地搶瘋了,出價太不理性,過些日子恐怕要「坐艇」云云。

常言道:「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說不定中資財團的負責人,此刻正唸叨着這兩句話。幾年前,特區政府首次推出位於啟德發展區的「港人港地」,由一家老牌的中資地產公司奪標,當時市場上也幾乎一致認為中標者出價過高,根本「計唔掂佢哋條數」,不知葫蘆裏是賣甚麼藥?

上述的啟德地建成後,在去年推出市場,因為過去幾年樓價升幅甚巨,所以這個發展項目堪稱「賺到笑」,讓當日嘲笑他們瘋狂出價的人恨得咬碎智慧牙!事實證明,「過江龍」可能比「本地薑」更能精準預測香港物業市場的走勢。

說來也真教人尷尬,近來香港的專家常常錯判市場,一位資深的投資者預測「細價樓爆煲」,後來固然沒爆;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也因為對市道過分悲觀,而少估了數百億元的賣地收入;有知名的地產大亨預言二○一六年香港經濟會是「二十年來最差」,結果也沒有應驗。反倒屬「外行」的中資財團卻一直看好香港地產市場,雖然每一次高價奪地都被譏為非理性,但奪地之後幾個月,當日的高價往往便會變成「筍價」,人家的眼光確實勝一籌,不由得你不服。

中資財團能看準市況,相信是因為具有全國性的眼光,不少港人只懂坐井觀天,自然不知人間何世。去年,本欄曾多次指出,內地大城市樓價正狂飆,跟我們只一河之隔的深圳更漲幅驚人,香港不可能斯人獨憔悴,本地樓市是不可能壓得住的。大抵中資發展商正是如此縱觀全局,故更能掌握市場大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得啖笑 2017-03-03 11:26:02
非常同意你馬後炮的分析.
2. 幾年後才知道 2017-03-03 13:27:03
現在所入的地皮最快都要在2021年後才能確定是否有機會以天價出售,現時評論就言之過早了!
3. MMC 2017-03-03 15:56:39
請問筆者是那一間大學講師?
4. 引刀一快 2017-03-03 16:15:13
如果一直用呢種方式投地,又一直可以保持呢條大水喉勁度,都未必實賺。

一則香港就算唔開發郊野公園,都可以填海,咁嘅地價填幾大都可以喇。

二則中港交通網絡呢幾年會明顯增速增廣,港人北上大為方便,而國人南下亦不一定要買港樓,價格與承受能力主導走向。

是否執意買起香港,當中有走資因素。
5. 向飯民說不 2017-03-03 18:17:07
引刀,你比舊陣時香港被地產黨洗腦啦,以為買地起樓一定會賺錢。以前就是因為只有幾間地產商,所以他們可以玩圍標,而且over 100億的地,也只有個別一,兩間地產商有能力發展。所以這些地產黨可以低價入標,但是賣比你一樣進取,君不見不小3,4年前買的新樓,仍然坐艇。就是因為這些地產黨賺到盡,賺盡幾年的升幅。

現在有中資財團入標,香港的地產黨的壟斷已經被破,以後買地不保證賺錢。而且這不是政府應該保證的。

為什麼地產黨,那麼恨689,一定要ABC,大家都明白了,因為689打破了貪得無厭的地產黨的壟斷。
6. 一發不可收拾 2017-03-03 18:38:46
填海,我哋啲海豚住邊呀?我要覆核,我要上訴!
7. 引刀一快 2017-03-04 03:40:20
向飯

我冇話過買地起樓一定賺,相反,陸資咁出價法,就算真係一直買到壟斷,有冇得賺都要睇環境,其他地產商樓盤賣你樓面地價已經有賺嘅時候,就要睇下有幾多人肯俾錢買貴嘢。
8. 香港人井㡳之蛙 2017-03-04 09:36:31
怕和人競爭,一未靠沫黑,唱衰,實情係中國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一億人次出外去旅行亦全數回國,外國人反而沒錢去旅行,值得思考
9. 亮劍 2017-03-04 11:23:55
中資發展商為何高價搶地然後大幅舉債?

其實他們的著眼點唔喺塊地嗰度,而係喺啲債度。

就算美國因經濟走強開始減少量化規模,但陸資發展商估計中國、日本同歐洲會繼續QE,在此大環境下,如果你手持現金,實質購買力會被削弱及蠶食,反之要是你可以喺市場上借倒平錢,咁根據零和關係,持現金者的損失,就係貸款人所得。

10. 向飯民說不 2017-03-04 12:32:32
引刀,中资高价买的的风险,他们识计,你无比担心。
为甚么话打破垄断。在之前,像香港仔这样的地皮,只有2间左右地产商有能力发展,他们出价一定保守。最多出到100亿左右。也就是以前本地地产商垄断时,他们可以赚多60亿。这就是为什么地产党那么恨689,同时找写手抹黑大陆投地,甚么染红等等。
11. 引刀一快 2017-03-06 06:53:40
向飯

投地係一回事,香港市民有冇錢買係一回事,唔好又扯咗去香格里拉。

院士話以後大陸人可以直入香港,你有咩睇法?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560300&target=2
12. to 11/F 2017-03-06 08:59:55
有香港議員也說港毒是理所當然的,難道我們要認真思考然後有所行動嗎?

每一天都有不同人士發表意見,看的人感受到什麽,然後作出怎樣的回應及具體行動,就成就了每一個人的人生。

我看你:就是看負面的東西很快樂,尤其是大陸來的新聞,越負面,你越積極作出回應,也想其他人有跟你一樣的想法。你如何花你的時間,你的結果也如何。
13. 向飯民說不 2017-03-06 09:41:24
引刀,仲系井底啊,香港是个自由开放的城市,49年前,大陆人可以自由出入。现在恢复当时的政策有咩问题。
还是这世上人人都可以歧视大陆,就是你不可以。正人渣。
14. 亮劍 2017-03-06 09:55:48
向飯兄……你說「这就是为什么地产党那么恨689,同时找写手抹黑大陆投地,甚么染红等等」……

在此利申,小弟痛恨689的原因,係佢做過既野不認帳,加上我推崇的是……中環價值、森林定律、私有產權制……,而689與小弟呢啲原則背離。
在此小弟重申,我極之歡迎有錢、有能力、有良好學歷及履歷既外國人來港定居,更歡迎世界各國的合法資金在港作長線投資,呢度當然包括房地產啦!
15. 向饭民说不 2017-03-06 10:21:00
做過既野不認帳 ---这是选举文化,全世界政客的所为,台湾菜英文不是吗?选前说会拍桌为劳工权益出声。结果选后,叫劳工和雇主自己谈,唔好烦她菜英文。

选举文化,其实是斗无耻。老实人点会胜出。所以在选举的地方,一般只有法律界和会计界的可以出选到议员。而比较老实的工程界就难以进入议会。以台湾为例,马英九和菜英文都是法律界出身。法律界表面公平,实际无耻。黑变白,白变黑。

不要中了饭民将君子牌匾送比689的计.
16. 向饭民说不 2017-03-06 10:26:02
亮剑,所谓听取言,观其行,真正破坏中環價值、森林定律、私有產權制的其实是饭民共产党。而689有D行动其实是向饭民民粹屈服的结果。当他当选时,作出一些让步也是无可厚非。

两害取其轻,689其实更加保护中環價值、森林定律、私有產權制价值。
17. 向饭民说不 2017-03-06 10:33:52
玩选举,真系唔够饭民厉害,可以唔声唔声道将君子牌匾送比建制派。但是自己又乜都可以做。

目前香港的民粹是非常左的,如果玩政改等等,社会撕裂,民粹就会更加更加的左。到时什么中环价值,可以回家。
18. 引刀一快 2017-03-06 11:10:28
向飯

咁你叫大陸都撤銷回鄉證至得架,仲要撤限購喎。

不過..................大陸邊個睬你吖,哈哈哈哈哈 
19. 向饭民说不 2017-03-06 11:21:09
引刀真的无耻,这边暗示大陆会开放边界,转头就话边有人采你。
20. 亮劍 2017-03-06 12:23:37
向飯兄……
誰人破坏中環價值、森林定律、私有產權玩共產,我亮劍就少夠佢!!
因此泛民成班狗賊、垃圾及渣宰,小弟不會吝嗇「燒佢數簿」!
21. 路過的人 2017-03-06 12:49:24
民主選舉就是鬥開空頭支票,你看誰敢開大誰就贏,所有美國出了個Donald Trump。

我覺得薯片叔叔也都想來個假大空來贏一把,還好有亞爺出來攔一欄,也感激泛民把一人一票否決了,否則薯片叔叔開的支票就更大更誇張了,港毒都變成一個可能呀!
22. 向飯民說不 2017-03-06 13:28:57
亮剑兄,有个credit一定要689,香港民粹一直比政府压力出租管。689点都好,顶住这个压力。
23. 引刀一快 2017-03-06 18:08:37
向飯 

乜你咁蠢㗎,梁特首已經將會成爲過去式,你何必仲攬住佢唔放呢?你肯調轉槍頭隊佢,呢度大把人做你隊友呀!
24. 引刀一快 2017-03-06 18:14:00
向飯

你支持大陸人落香港免簽,但係又唔支持港人北上免囬鄉證,咁即係點先?


25. 向飯民說不 2017-03-06 19:11:02
当然是双向啦。如果开放边界,回乡证就无必要啦。回乡证只是暂时安排。不过以你这种井底的人,又点会明。中港融合,等于将大陆市场融入香港。香港先有可能发展创新企业。
还有帮689出声有问题吗?
26. 引刀一快 2017-03-07 11:05:46
向飯

取消回鄉證,你肯阿爺唔肯呀,傻蟹,扮曬紅衛兵,原來係得個嗡字。
27. 向饭民说不 2017-03-07 11:35:25
引刀,不要on dog,也不要将回乡证当圣经啦。

49年之前,有没有回乡证啦,傻仔。
28. 向饭民说不 2017-03-07 17:43:54
真是生错时代,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梁小龙受邀请到内地做文化交流。回到香港后他对台湾媒体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上自己的祖国,观众对我热情友好有如亲人,使我深受感动,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默默地祝福祖国经济的腾飞。”

就因为这句话,他遭到了当时台湾文化局20年的封杀。台湾政府勒令梁小龙写悔过书,可他直言:“我写不出来。”
29. 江邊人 2017-03-08 00:34:02
亮劍兄,我同意向飯兄的見解,如果CY是破坏中環價值、森林定律、私有產權玩共產,他就應該支持全民退保,你出錢,他就得掌聲,為何他不願意给全民退保?你伪敵人是犯民和社仆界,他們才是真共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