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6107    回應:8
天馬縱橫

反潮流的大英帝國脫歐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6月19日

  過幾天英國就舉行脫歐公投,最近的民調顯示,脫歐派似乎正在步向勝利。雖然媒體甚至包括世界政治重量級人物,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左右世界金融的國基會,均表示英國脫歐會帶給已經是岌岌可危的世界經濟復蘇巨大衝擊,世界金融市場卻沒有太大的恐慌表現。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建立了影響戰後經濟發展的佈雷頓森林協議(Bretton WoodsAccord)。除了是重建世界的金融秩序之外,更是促進貿易自由化,減輕貿易的障礙。眾所周知的絲綢之路,是中西文化走向融合,走向經濟繁榮的歷史見證。更近的例子,就是由佈雷頓森林協議發展出來的,經過長時間磨合的關稅與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Tariffs and Trade, 簡稱GATT),演變成現今的世界貿易組織(WTO)。如果沒有在這世紀初進了世貿組織,相信中國的經濟發展也難以達成今天的奇跡。就是詬病歐美發達國家製造業衰落的當地勞工組織,也不能否定製造業的外遷為環境的改善和消費品的大眾化提供了條件。如果說歐美傳統的勞工在這次貿易全球化的浪潮中是被淘汰的族群,作為人民共和國國民的中國老百姓,比歐盟的四百萬人口的更大數量卻藉此走出貧困。世事之可笑真是令人驚歎,共和國成立後的三十年並沒有為這個古老的民族帶來好運,反而遠在天涯海角的可惡的資本主義在推動貿易全球化的過程中崛起壯大。

  歐盟的建立是歐洲民族對於兩次世界大戰悲痛的反省,在摸著石頭過河中於一九五一年由西德、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義大利六國簽署【巴黎條約】成立歐洲煤鋼共同體(European Coal and Steel Community),是歐洲漫長歷史上,成員國第一次放棄部分國家主權而出現的超國家許可權機構。一九五八年建立為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一九六七年整合為歐洲各共和體(European Community)。而作為歐洲大國的英國,卻一直身置西歐諸國經濟整合之外,到一九七二年才加入當時的歐盟。

  從歷史淵源來說,羅馬帝國以前英倫三島,德意志和法蘭西都同屬北方“野蠻”的賽爾特(Celt)民族。在漫長的歐洲歷史中,有十一世紀英國被法蘭西的諾曼第公爵所征服,英國和法國的歷史可以說是纏繞不清,而當今的溫莎皇室是德意志血統。奇怪的是英國總是和歐洲大陸有格格不入的情懷。相信十九世紀英國海艦雄霸環球,百年大英帝國的豪氣深入民心,那有這麼容易通過歐洲大陸各國的民主協商,在平起平坐的議會中費時共建一個【歐洲合眾國】呢?緬懷大英帝國昔日的輝煌總是把英國的政治精英傾向於做歐洲政經整合的負能量,為何英國總是做不到蛻變成為歐盟整合的一個動力呢?

  二次大戰後締造一個和平繁榮的歐洲歷經千辛萬苦已經過了一個甲子。昔日的大英帝國今天的英倫,留不留在歐盟對歐盟的經濟來說不會有太明顯的衝擊。如果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暫時來說是締造歐洲和平和歐洲大陸經濟整合的一個小挫折,也暫時少了一個不停搞局和拉後腿的大英帝國陰影。如果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對歐盟來說,不一定是個壞消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無奈 2016-06-19 12:05:17
謝謝教授好文,尤其同意最後一句,英倫脫歐,英倫內部有好大機會分裂而加入歐盟,帝國進一步衰落。

至於歐盟,會帶來衝擊,但短期來看,帝國傷害大到難以估量,美國失去歐盟內的一只卒,勢必加大力度拆散歐盟。

誠如是,中國能否得益?
2. HKqa 2016-06-19 12:10:13
英国脫欧,对香港影响不大,可能到英国旅游汇率还有着数。
3. 無奈 2016-06-19 12:18:00
結果取決於年長選民,按理他們應該睇到脫歐後的惡夢,奇怪的地方是,當中大部分人贊成脫歐,在扭計?
4. 給陳增濤的溫馨提示 2016-06-22 10:44:19

陳增濤君:

我在《中原地產上市,我的立場(3)》的留言版上的問題,仍在期待您的答覆。

5. 咁呵嗦 2016-06-22 11:32:20

 

網絡留言袛是現代的時尚遊戲, 不需要咁呵嗦...

 

6. 回四樓擬似王先生 2016-06-22 21:13:04
本人甚少閱讀閣下文章,閱後才明白為什麼你不受歡迎,請虚心向你拍檔施先生多多學習。
7. 陈增涛复 2016-06-23 11:38:36
回4楼:人生大小战役无数,军事天才若拿破仑,也会重蹈前人覆辙,在莫斯科战役大败给寒东,百万大军灰飞湮灭。今中原香港地产代理一哥,有施永青打殻我好友王文彦坐享其成,是他投资慧眼也。既然王文彦与施青谈判中原上市条件,上市意願明矣。所谓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何需连区区投行和律师费都想省下来呢。
8. 引刀一快 2016-06-23 14: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