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5571    回應:4
天馬縱橫

摸著石頭過河的中國經濟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5月19日

  可以說是破天荒的新聞。上星期初代表中南海意志的人民日報通過權威人士的對話,判斷中國的“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 中華民族的傳統思維是報喜不報憂。烏鴉嘴就是負能量。人民日報竟然採訪了權威人士,而這位權威人士竟然唱淡中國經濟,看來中南海為實事求是的執政理念開了一個頭。

  如果回顧中國經濟在這世紀初入世貿至今的十四年,國內總產值翻了六倍,是了不起的經濟成就。如果回顧近三十年的經濟增長的話,國內總產值翻了六十倍。理所當然,今天的中國城市面貌和三十年前的是迥然不同的兩個世界。湊巧的很,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和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經濟從七十年代的滯脹中走出來似乎有相當的聯繫。八零年代初歐美經濟告別了通貨膨脹和美聯儲執行的高利率貨幣政策,啟動了漫長的貨幣政策減息大週期,至今已超過三十個年頭。而道瓊斯指數,從一千個點左右上升到今天的一萬七個點,升幅達十七倍。而期間美國的國內總產值只不過翻了四倍。無巧不成書,八零年代中國也剛從歷經十年的文革廢墟中蘇醒過來,在滿地瘡痍上尋找失去的民族靈魂。

  被傳統愛國之志士仁人罵為外族的大清王朝,在二十世紀初一命嗚呼前,卻為正統的大明王朝的窄小版圖拓展到甚至包括當今屬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一大片土地。其中也包括了新疆和西藏。而民國以來,中原大地戰火連天,就是共和國的成立之後,也要等到近三十多年才有機遇碰上比較太平的日子。做了幾千年臣民,大清王朝以中國歷史上消失也只不過剛剛過了一百年,就是今天互聯網的世界通訊方便,一定要做西方文明的公民也不見得對於炎黃子孫有什麼大不了的重要。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作用一般老百姓,在長期顛沛流離的日子,或在今天比較安寧的太平盛世,也就是為養家糊口講一個利字。除此之外也鮮有其他清閒時間。自而然的把清明的法制由大人君子一手包辦了。“君子喻於義”,就是這個意思吧?

  三十多年來在開放改革的旗幟下,中國經濟的增長奇跡歸根結底還是“小人喻於利”有了開展的空間。如果用西方文明的話來說,就是市場經濟的奇跡。其實中國經濟的市場競爭機制的潛力,遠遠沒有給發掘出來。因為中國經濟最重要的產業金融,依然是百分百的國家控制,不是給創造最多就業機會的民間企業服務而是給最沒有效率的國企提供融資。因為沒有效率的國企霸佔經濟中的重要產業,阻礙創新和資源有效配置,也是貪腐的溫床。

  市場競爭機制,貪官叢生的權力而衍生的激勵機制曾經是中國經濟奇跡的原動力。當前中國經濟所遭遇到的寒流,可能並不需要堂皇的頂層設計,而只需要毫不起眼的讓老百姓有通過更有法治保障的巿場競爭機制,有法治監督的透明激勵機制,為經濟創造第二次增長奇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得啖笑 2016-05-19 11:48:05
想請教陳生, "讓老百姓有通過更有法治保障的巿場競爭機制,有法治監督的透明激勵機制", 為何法國和歐洲的經濟創造還遠遠落後於"貪官叢生的中國經濟"?
2. 小人論 2016-05-19 20:00:44

小人心態,小人論說.





3. Hongkong People 2016-05-19 23:00:35
歐美各國俾冠冕堂皇嘅"民主"制度扯了後腿,要番身睇怕要推倒重來,民主不死,唯有等選民死醒,有少少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嘅精神先有番身之日.
4. 陈增涛复 2016-05-23 18:03:43
回1楼得啖笑先生:谢谢先生回应。法国在二战后有过三十年辉煌的经济增长,当今人均国内总产值远比中国的高。在比较高社会福利和全球化的浪潮中,显然法国政府改革力度跟不上。而中国经济增长有后发优势,如果坚持制度改革,经济增长依然有很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