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2107    回應:1
天馬縱橫

習大大奧巴馬煮酒論經濟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9月6日

  話說習大大第一次國事訪問美利堅合眾國,雄心勃勃,想好好的用五千年歲月的傳統中華文化,感化一下這個歷史還不到三百年的牛仔國家。怎知三個月來一手由中南海一年前推動的股票牛市突然失去動力,不到一個月上證指數就掉了百分之四十。

“習大皇帝陛下,對於我們美利堅帝國來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錶。上證指數跌個不停,看來中國經濟增長是到了盡頭了,你有什麼良策回穩局面呀?” 奧巴馬還想起美國時代週刊的封面繼續挖苦,心想:你身邊一群拍馬屁的經濟學家,說什麼中國還有三十年的時間經濟可以百分之八的速度增長,現在中國官方說經濟增長率是百分之七,但根據歐美經濟學界的估計,也只不過百分之三而已。幸災樂禍之情表現無遺。

“我身邊的經濟學家大都是美國芝加哥大學高材生,絕對不會比你們美聯儲只懂得印鈔票的伯南伯克教授差。曾任財長的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一見到道瓊斯指數受到中國股市大跌的衝擊,大聲疾呼要來第四輪量寬,那美國的經濟還不是我打噴嚏你感冒?我上證指數掉了又怎樣,華爾街還不是嚇破了膽?”

 “習大大,是中國的經濟出現增長大減速呀!上個月的採購經理指數跌破了榮枯線。資料一出來,歐美的股市大幅震盪下行,只不過是基金經理剛從夏天度假回來,過份反應而已。我美國出口佔GDP份量只有十分之一,影響微不足道。” 奧巴馬可有點心是口非,美國跨國公司海外的盈利佔了一半,最近蘋果的股價就因為中國經濟的減速而遭受拋售而下跌百分之十幾呢。“讓我勸勸你還是早點動腦筋提升中國國民的消費,光是依靠投資不是又增加空置產能?"

 “這不是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優點乎?” 習大大聽說奧巴馬說什麼中國經濟失衡的老生常談,嗤之以鼻。“一國之最重要產業都控制在國家手中,經濟增長多少由我說了算,那像你們所謂的自由經濟,當今為了達到二三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卻是自己弄得焦頭爛額?”

 “還不是中國進了世貿組織,專門為歐美國家製造人工密集污染環境的低附加值產品,經濟才獲得起飛?” 近年來有不少的歐美經濟學家,給中國經濟奇跡弄閃了眼。屢屢有不少說中國經濟增長不可持續的甚至崩潰的言論,總是一次又一次的給中國經濟無比的活力所粉碎。反而今天中國經濟增長緩慢下來而感覺到有點意外了。“國企效率低下,權貴濫用國家資源貧腐群生。難道你沒有看到,中國經濟的增長,畸形怪狀,只能依靠增加負債,依賴固定資產投資拉動經濟。今天中國整體經濟負債高冠全球,其邊際效率遞減,我美利堅是講做生意的國家,也不想看見中國經濟崩潰,殃及池魚呀?”

 “奧巴馬兄,別擔心呀。來來來,先喝一杯我從中國帶來的陳年加飯酒!在今天秋風習習的季節,在熱水中泡暖了喝,是我中華文化精髓,那像你們冰涼的可樂?”

   奧巴馬被攻鼻的紹興酒一沖,一聲哈欠,我一身涼意,從夢中驚醒。原來又是南柯一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09-06 10:56:34
好嚇人呀,但是換個想法,如果能促成兩國“勾結”一下,也許是個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