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8982    回應:3
天馬縱橫

德法雙簧,希臘投降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7月17日

  二零零八年的華爾街金融風暴的一個副產品,是歐元區的債務危機。歐豬四國,經過了由德國主導的緊縮政策,交換歐元集團的財政援助,似乎葡萄牙,西班牙和愛爾蘭的經濟在困境中終於看到了一線曙光,但付出的代價可謂沈重。以西班牙來說,經濟掉到谷底之後終於復蘇,經濟增長還雄冠歐元區各國。不過增長率僅百分之一二,不足以改善百分之二十五的失業率。尤其是西班牙年輕人的失業率達百分之五十,造成社會的動盪,也營造了國內政治版圖的改變,左傾的民粹主義迅速崛起。

  歐豬四國中希臘別具一格,是唯一的非但連經濟沒有起色的國家,債務也越加沈重。

  緊縮政策為何在希臘沒有三駕馬車所祈望的效果?理由也相當簡單。從經濟結構來說,這個人口只有一千一百萬的地中海小國,除了煉油工業外差不多沒有其他第二產業,非常依頼旅遊和航運。就業的百分之四十是公共部分,連農產品貿易也是長期赤字。從政府管治來說,貪污腐敗普遍,民間地下經濟蓬勃,稅務徵收困難。比如說,在社會流行現金交易,估計地下經濟佔三分之一。希臘的就業,嚴重依賴公務員隊伍的膨脹,緊縮政策難免收緊財政赤字,削減公務員人數,結果是造成大量的失業,情況和數位跟西班牙相若。但由於政府執政無能,改革動力不強,財政徵稅改善非常緩慢。

  在今年初的希臘大選中,寂寂無名的激進左派聯盟獲得三分之一的選票成為第一大黨。根據希臘的選舉制度,政黨需要取得百分之三的得票率才能進入國會。其後按比例代表制分配三百議席中的二百五十個,另五十個議席留給第一大黨,以確保第一大黨有機會獲得國會多數議席執政。這次大選左派聯盟得登上執政舞臺,可以說是以小數票執政的例子。既然左派以反對三駕馬車的緊縮政策起家,上臺後這五個月可以說唯一的工作就是跟歐元區較勁,力圖從歐元集團獲得更多資助而無需付出代價。七月五號的全民投票,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做了花樣,問人民是否反對緊縮。既然沒有其他附加條件,壓倒性的百分之六十的反對理所當然。當然,利用希臘人民的聲音挑戰德法軸心維護歐盟的穩定是南轅北轍的。等待齊普拉斯的,只有一個途經,就是投降,和接受一切侮辱的條款。且看默克爾和奧朗德如何在臺上表演。

  德國總理默克爾心裡非常清楚。 德國民調百分之八十的人覺得歷經五年的希臘危機將來為希臘債務的支付只有越來越沒有可能解決的出路,最好希臘留在歐盟但脫離歐元區。默克爾有其他政治考慮。第一,希臘是地緣政治的重點,尤其是當今和俄羅斯的緊張氣氛。第二,避免德國被妖魔化,成為歐洲整合的萬眾之矢。法國總統也是心知肚明,默克爾並不想希臘在這個時刻離開歐元區,而齊普拉斯雖然喊打喊殺,但並沒有脫離歐元區客觀條件,也缺少有實力的團隊為希臘脫歐籌劃。他正想在顯示他超人的“和事佬”角色,自然的成為默克爾的外表強硬但內心想找妥協,和在現實面前毫無籌碼談判的齊普拉斯的中間人。奧朗德也樂得跟默克爾演唱一場雙簧,暫時娛樂觀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亮劍 2015-07-17 10:45:17

呢家希臘唔需要齊普拉斯呢種含包散,希臘選民其實要揀個類似雍正咁既領導人先真,因在歷史上佢係一位能幹的皇帝。

英國歷史學者史景遷認為:「雍正的父親康熙為政寬鬆,執政末期受儲立之爭所擾且出現典型長壽帝王的統治能力退化現象,雍正即位之初的滿清實已浮現官僚組織膨大腐敗、農民生活水準惡化的危機。」

由於雍正即位時正處於政治歷練、精神與人格上的成熟階段(45歲),因此得以精準的分析問題並有魄力的作出應對。

 

雍正的改革同時包含力行整頓與和現實的妥協(如火耗歸公養廉銀)。

 

雖然史學家黃仁宇認為雍正未能瞭解與解決明清兩代作為內歛式王朝的根本問題,但滿清得以建立起一套繼續運行百年以上仍大致有效的統治體制,而未淪為「立國百年而亡」的異族王朝,此當歸功於雍正一朝的改革。

 

其實希臘現在第一件要做的事,應效發雍正實行「攤丁入地,」因為呢家齊普拉斯面對的情況同雍正好相似,一方面政府希望藉減少賦稅而展現「仁政」,但另一方面則是稅局難以掌握人民收入狀況,造成稅收計算困難,因此採行攤丁入地方式以減少徵收所需成本,係斧底抽薪之法。

此因攤丁入地的實施,可使無產者沒有納稅負擔,而地主的負擔增加,對政府稅收的持續穩定、減緩土地兼併、以及促進工商業的發展有一定的作用。

 

2. 斤兩 2015-07-20 18:50:21
史景遷都算歷史學家者?不如話係歷史小說家,亮劍不如叫亮底。
3. 斤兩 2015-07-20 19:01:24
還有,黃仁宇除了那本萬曆十五年在華人通俗刊物有些少名氣,他的歷史研究根本不入流。